取消农业税收水费 专家称糊弄农民

发表:2006-10-2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收到一位大陆农村读者的来信,称政府取消农业税了,但农民的负担更重了,比如化肥、灌溉用水等费用都上涨了。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多予少取放活”的农村政策成了一句空话。专家表示,取消农业税在历史上从未有过,但收取灌溉用水费,这在历史上也从未有过。中国政府这种“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做法,让农民心寒。

取消农业税 历史从未有过
2006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内取消农业税"的目标,大陆媒体纷纷重点报道,新华网发表评论文章称:“取消农业税,中国历史上的壮举”,文章称:“对9亿中国农民来说,再没有比这条消息更令他们激动和感动的了。他们将永远记住这一天,历史将记载这一天。……农民交纳农业税从来都是天经地义的。……这是本届政府做的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是天大的德政。”

文章指出:“我国多年来农业税稳定在500亿元左右,2002年仅占全国税收的2.6%,每个农业人口的农业税不到60元。……60块钱,五口之家一年要交 300元,他种那几亩地去掉化肥、种子、农药、水费等各项开支,又能挣几个300元呢?再说,300元可能维持一家两三个月的最低生活呢。问题还不在这里。因为有农业税,就给其他五花八门的费税"搭车"提供了平台,这样几倍于农业税的负担就会落到农民肩上。”

耕田收水费 历史也从未有过

德国著名水利工程师王维洛评论说,中国政府取消了农业税,新闻媒介大量报导,宣传中央政策对农民的好处。但政府向农民收取水费,要求农民申请取水许可证,新闻媒介为什么不说说这个条例对农民意味着什么呢?

据悉,国务院规定,从2006年4月15日起,在全国农村范围内施行取水许可制度并收取水费。依据2002年修订的《水法》,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凡是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水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按照国务院规定,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向国家缴纳水资源费。

王维洛表示,中国政府在取消农业税的同时,向农民征收高额水费,实质是“堤外损失堤内补”, 中国取消农业税在历史上从没有过,但耕田收水费,这在历史上也从来没有过。中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是一句热门口号,并不是真正为了给农民谋福利。

目前在中国农业是最大用水户,农业用水占了总取水量的60%以上,而农业用水中,农田灌溉取水占了90%。没有水,就没有农业收成。特别是中国农业使用水技术落后,使用漫灌的为多,每公斤粮食的用水量远远高出世界水平。

水费逐年上涨
据中国发改委连续3年对36个大中城市水价跟踪调查显示,全国水价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上涨。其中北京地区,14年内水价水价上涨了30倍。而且随着外资引入中国水务市场,各地区水价也逐渐水涨船高,水资源廉价使用时代行将终结。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表示,目前欧美的水价占成本的70%,而中国目前才占成本的20%。过去水在中国一直是一种福利,但未来会变化的。

农民的新负担

2006 年8月,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农民负担重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据农业部农民负担监测点统计:今年上半年土葬收费例均各种费用225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7.54%。有的地方黄河灌溉水费由2005年的每人120元涨到 2006年的180元。(增加的水费60元,已经抵消了农业税的60元),在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有的地方除向农民收取20元的办证费外,搭车收取 10元的照相费、10元的保险费。有的地方在向售猪户收取相关税款时,将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防疫费、产地检疫费、宰后产品检疫费、市场管理费等捆绑在一起收取,每头猪60元。

许多农民感叹说:取消农业税了,但“以费代税”,各种费用比以前更多了,这不是明摆着在懵老百姓吗?

农田水利跟不上

王维洛批评中国政府向农民收取水费,“是一个最短视、最错误的政策”,政府想的只是从农民口袋中掏出一些钱来填补亏空的国库,但水收费了,政府能保证水商品的按时按量、保证水质的符合消费者要求吗? “这一点,是中国政府在未来五十年间根本做不到的。”

据中国水利网报道,目前农田灌溉用水存在很多困难,灌区工程建设标准低、质量差、不配套且年久失修。以今年重庆干旱为例,守在水库边上的农民也无法把水引到自家田里,眼看着庄家活活干死在地里。

王维洛还表示,20年前中国规定只有三类水质以上的水可作为农业用水,但后来更改了地表水质标准分类,决定四类以上的水,即污染严重的水,也可作为农业用水。中国目前五分之四地表水的水质为四类或者五类或者劣五类,根本不适合用于农业。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拿出措施,治理水污染,而不是向农民收取水费卖水,也只有质量合格的水才能卖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