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松:浅谈科学

作者:云松 发表:2006-10-24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中学时,物理课老师讲到磁场、磁力线、电磁感应时,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磁场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电磁感应?


我问老师,老师也回答不上来:“你不要问这么多,记住有这回事就行了”。这回答当然不能让我满意。


其实我功课很好,老师讲的我都能领会。但这个疑问解不开,所以总觉得心里不塌实。


这个疑问一直存在心里。这件事在我思想中印象很深,虽然已过去二十年了,仍记得清清楚楚。后来我还专门查找了有关资料,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老师,原来现代科学根本不知道磁场是怎么回事!


现代科学通过物体之间的吸引和排斥关系发现了磁力,通过磁力线测定了磁场的存在,找出了磁场的一些规律;又通过试验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电力可以转化磁力,磁力也可以转化成电力。但却无法从理论上给予解释证明为什么产生磁场?为什么会发生电磁感应?无法解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


但是人确实有智慧,也有相当的创造力。利用电磁感应开发新技术,制造出了发电机,才有了今天的光明;制造出了电动机,才使电力得到普遍应用,才有了汽车的飞驰,飞机的上天……电和磁作为现代科学的两种最基本能量,得到了最广泛应用,在现代工业领域几乎是无处不在。


从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迄今已有二百余年,科学已经有了很大发展,电和磁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但这个最基础最本质的东西却始终弄不明白。


我想,磁场作为一种能量是客观存在。那么这种能量存在也应该是一种物质存在。是什么样的物质?它以什么方式存在?受什么力量支配?这无处不在而又神秘莫测的磁场!
谁搞懂了这个问题,肯定能得诺贝尔奖。


在现代科学领域,无论是物理、化学、生物、医学,这样的疑问比比皆是,很多事情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是人们已经熟视无睹,很少有人去追寻探索。


现代科学似乎已经很发达了,电脑、宇航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新科技层出不穷,日新月异。那么我们的科学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呢?依我的观点看,不管现代科学怎么眼花缭乱,都是处于电子这个水平,即使人类目前最尖端的高科技,都没有突破电子这个层次。所有的新技术都是通过电子作为载体,都是对电子的实际应用,都是电子的奇妙变幻。而对电子的认识,我敢说,现代科学也很难说已经尽知。


可是物质世界不只是有电子,还有原子、中子、夸克、中微子等等。这些物质已经被现代科学所发现。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对这些物质的运用,比如对夸克、中微子的运用,也能够达到对电子运用这种程度,那科学又会是什么样呢?既然电子可以运用,以此类推,那么这些物质也应该可以应用,只是我们人类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其实人类也是在不断地探索这些物质,试图有所突破。制造了原子弹、中子弹,就是对原子、中子的应用。但这还很肤浅,远远不够。


我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重大的科学发现都是在梦境中得到灵感的,最典型的是图捷列夫发现的元素周期表,他就是在梦境中清清楚楚看到元素周期表,他就把它记录了下来,最后在科学实践中得到证实。图捷列夫的发现奠定了现代物理和现代化学的基础。据说发明二进位制的科学家也是在梦中梦到了道家的阴阳符号,来了灵感,才发明了二进制。有了二进制,才有了电脑语言,才有了数字技术,才有了信息技术。


其实是神秘的力量给予了智慧,打开了一扇门,然后大家都去研究、完善、改进,新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好使。但不管如何眼花缭乱,也都是局限在这个范围,根本无法突破。


所以说,现代科学对物质的认识是非常肤浅的,还有很多未知领域,科学水平也是很有限的。现代的科学水平实在不足以我们人类自傲。如果盲目崇拜现代科学,用现代科学观念否定一切,那就是井底之蛙,不但可笑,而且可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