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批改补钙误区四大传言

发表:2006-10-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钙的重要性,但是如何才能真正达到补钙的效果,如何把握储存“骨本”的好时机,可是一大学问。抛开那些江湖传言,让专家为你批改曾经误导过你的补钙观念吧!

批改传言一:青春不需钙照顾

科学研究证实,一般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到60岁时竟会有50%的骨钙减少,此时就易出现骨质疏松症。目前除了应用一些激素可减缓钙质的减少外,还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来防止骨钙减少。骨的密度是指矿物质的含量,其中最主要的元素是钙。骨的密度有高有低,因人而异。骨密度高的人,虽同样减少,却因基础好,便可推迟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研究证明,只有在30岁左右的一段时期内补钙,才能使矿物质在骨中含量达到最高值。过了35岁,人整个机体生理功能开始走下坡路。在35岁以前至整个青春发育期就注意补钙,才是补钙最佳时期。

有几个族群必须特别注意钙质的摄取,像是成长中的青少年需要大量钙质,以强壮骨骼增长;女性怀孕期也应摄取足够钙质,以满足胎儿的生长和供应母体的需要;中老年人进入更年期后会有骨质疏松症的问题,钙质摄取不容忽视。

医学实验也显示,钙质的吸收率依年龄而异,成长中的孩童对钙的吸收率可达75%,成年人对钙的吸收率则降为20%至40%,到了老年,吸收率就更低了,也就是“出得多,进得少”。所以“老来才补钙”是来不及的,如果30岁之前不囤积“骨本”,到了老年绝对是不够用的。与其老来才以补充钙质来对付骨质疏松症,还不如在年轻时就利用正确的饮食与适量的运动来囤积骨本,这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批改传言二:喝牛奶最补钙

牛奶里含的钙很多,但是镁的含量只有钙的十分之一,由于含的镁不足,实际上摄入的钙并不是很多。另外,牛奶确实补充一些需要的钙,但同时要带走钙。牛奶里有牛血清白蛋白,分解成复杂的氨基酸之后,可以把身体的钙带走。目前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牛奶带走的人身体内的钙比补给人的钙还要多。现在有证据的支持,发现喝牛奶越多的国家,骨质疏松症患者越多。

植物中大豆的钙和镁的含量都很丰富,所以喝豆浆钙的净吸收率比喝牛奶更高;对于那些缺乏乳糖酶的人更是如此。大豆和豆浆的血糖指数(18)比牛奶的(27)要低;大豆中的低聚糖是肠道好菌(双歧杆菌)的食粮。另外,大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卵磷脂、异黄酮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2001年,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组织十佳食品评选,大豆夺了冠军,成为食品之冠,营养之花。所以,多吃有机大豆,多喝有机豆浆,可以补钙又补镁,不得软骨病或骨质疏松,不失眠,营养健康。

批改传言三:骨头汤能防骨质疏松

“骨头汤能补钙”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既方便又实惠的补钙方法,其实这是大多数人的误解。

骨头汤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和脂肪,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但单纯靠喝骨头汤绝对达不到补钙的目的。检测证明,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微乎其微,因此,骨质疏松症患者切莫被骨头汤补钙的传言所误导。另外,对老人而言,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的骨内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批改传言四:补钙要加维生素D

在一些商家的大肆宣传下,“钙剂需要合用维生素D来帮忙吸收转化”已经成了不少消费者补钙的“常识”, 然而这种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专家予以否定。在“银丝带——中国骨质疏松防治公益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听到了有关补钙合用维生素D会造成负面影响的言论。

美国权威医学杂志发表论文指出,老年妇女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预防骨折效果有限,而且可能提高肾结石风险。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今年发表的论文《补充钙加维生素D与骨折危险》指出,常服钙片和维生素D的60岁以上妇女,就预防全身各类骨折来说,没有统计上的差异,而且会产生明显副作用———肾结石。

中国药理学会原理事长王振纲教授也认为,人们在补钙的同时不宜合用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肠道钙的吸收,这也是人们通常在补钙时合用维生素D的原因。但“事实上,99%的人并不缺乏维生素D,我们每天只要在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过量服用维生素D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因此补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但不宜与维生素D合用。

还有的专家认为:中、小企业如果不能科学地把握维生素D的添加量,很可能增加钙剂的毒副作用,因此不主张在钙剂中添加维生素D。也有专家提出,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D,取决于患者的年龄和是否有接受阳光照射的足够机会,确实缺乏维生素D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