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副总统成"样板"

发表:2006-10-2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一职,向来是个微妙的位置,它既要求有一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能力,又必须保持谦恭低调,也就是虽在深宫又不做怨夫(妇),努力为总统和国家分忧解难。

美国的副总统切尼,就是这样一个典型。连一向对切尼很不友善的美国"泛蓝"(在野民主党的颜色也是蓝色)啦啦队《纽约时报》,上周二也发表专稿,报导切尼在共和党基本盘中人气非常高,受到热烈欢迎。该文说,连堪萨斯州一个六岁的小女孩,都是切尼的"粉丝"。当切尼去该州募款时,这个小女孩去参观切尼乘坐的空军二号专机,她对切尼的出生地、毕业学校以及副总统家中两只小狗的名字等,都如数家珍,比切尼的特勤人员知道的还多。

切尼为什么能得到本阵营共和党民众的普遍爱戴,并能得到对手媒体的正面报导,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向来低调,既不喧宾夺主,更不觊觎高位。当年老布什把他推荐给儿子当副手,就是看到切尼鞠躬尽瘁、甘为孺子牛的老臣气质。切尼曾在很多场合讲过话,但都相当注意分寸、身份,绝不僭越;担任副总统六年来,从未对任何媒体谈及自己有"备位"能力之类的话。

二是理念清晰,立场坚定。 911 发生后,切尼力主军事打击阿富汗和伊拉克,结果带来布什连任大胜,不仅赢对方350 万张票,并赢得国会参众两院,还有多数州长。布什在胜选感言中说,他感到荣幸,能和这样优秀的副总统共事。对切尼的感激和欣赏溢于言表。

三是埋头做实事,不谋虚名。据《纽约时报》的这篇报导,从去年初至今的六百多天中,切尼参加了 114 场活动,平均每周一场多,为共和党募了四千万美元,因而被誉为"募款机器"。正是靠他的人气拿到的这些竞选经费,在两周后的"中期选举"(国会改选)中,为共和党力保国会多数提供了可能。

四是对国家、对总统忠心耿耿。美国特别强调政治人物的忠诚( loyalty)。尤其内阁成员,不可对在野党抛媚眼,脚踩两条船。像前国务卿鲍威尔,就是在布什谋求连任的关键时刻,不仅不帮布什站台(美国九成黑人投票给民主党),还跑去北京,在那里贬低台湾不是一个国家。这种"不忠"受到惩罚,布什连任后,就撤换了鲍威尔,再没给任何位置。而有忠诚度的副国防部长沃夫维兹,离职后被布什任命为世界银行行长。

更让很多政治家羡慕的是,切尼有一个被称为"极具亲和力、又非常智慧"的妻子,她既是学者又是作家,成为许多美国女性的样板。在这种家庭生活和女性熏陶塑造下,美国才产生了这样一位典型的绅士风格、令人既钦佩又信赖的副总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