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伶时代闯荡上海滩 京剧“四大名旦”一炮而红

发表:2006-10-27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的戏班有一句话叫“北京成名,上海赚钱”。在一般人眼里,京角如果不走红上海滩,就是没有真正征服市场。所以,作为现代京剧的代表,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都从崭露头角的初期,甚至童伶时代就闯荡上海滩。

  梅兰芳一炮而红

  1913年,梅兰芳作为汪派传人王凤卿的二牌青衣,第一次南下上海,在当时的丹桂第一台演出。虽然,当时的剧评已经认为“梅兰芳之青衫,亦为都中第一流人物,色艺之佳,早已名满都下”,但是上海剧院方面开始对他还并不是太看重。订合同时,王凤卿的每月包银为3200元,而梅兰芳只有 1400元,后经凤二爷力争,老板许少卿才不得不加到1800元。1913年11月4日,梅兰芳首次在上海登台,演出剧目是压轴的《彩楼配》,大轴是王凤卿的汪派名剧《朱砂痣》;第二天是梅兰芳的《玉堂春》、王凤卿的《取成都》;第三天是王凤卿、梅兰芳合演《武家坡》。

  3天打炮戏完,可以说是梅兰芳一举征服上海。当时舆论谓“海上素有‘贾(璧云)党’、‘冯(子和)党’,君伫俟之,不旬日间,将有梅党充塞十里洋场也”。院方的态度也十分明确地透露出观众的欢迎程度。3天炮戏演完,剧院老板许少卿即安排了丰盛的宵夜招待两位名角,席间大夸梅兰芳“能唱能做,有扮相,有嗓子,没有挑剔”。王凤卿为提携后辈在席间提出要让梅兰芳“压一次台”(按:上海在最主要的戏之后要加演一出由班底演员演的小武戏,名曰“送客戏”,所以把大轴称为“压台戏”),许少卿居然一口答应,可见他已经对梅兰芳刮目相看了。

  1913年11月16日晚上,梅兰芳的“压台戏”登场了。聪明的梅兰芳并没有拿他的正工青衣戏来压台,而是临时学了一出刀马戏《穆柯寨》。因为细心的梅兰芳发现,上海观众大多数还是喜欢热闹一点,新颖一点,对《彩楼配》《女起解》一类正儿八经的唱工戏似乎不满足,而新腔较多的《玉堂春》、身段表情较重的《二本虹霓关》好像更加受欢迎。于是在冯耿光等友人的建议下,梅兰芳决定新学一出念京白的刀马旦戏。

  这是梅兰芳第一次扎靠演刀马戏。演出后,果然大受欢迎。于是,梅兰芳又接着学演了《头本虹霓关》的东方氏。这些由对上海观众心理的揣摩而启发出来的戏路,正是梅兰芳后来熔青衣、刀马、花旦于一炉,创造“花衫”行当的端倪。

  后来梅兰芳先生在他的回忆录中称,他第一次到上海演出是他一生“重要的关键”。

  尚小云深受好评

  继梅兰芳之后南下上海的名旦是尚小云。他是1915年初,应天蟾舞台之约只身闯进上海的。这年,尚小云年方弱冠,他刚刚在北京《国华报》举办的菊选中,以18万多票荣膺“童伶博士”。尚小云在天蟾舞台与当时的孙派名家时慧宝以及海派名家赵君玉、小杨月楼、林树森、盖叫天等同台,演出了《落花园》《彩楼配》《玉堂春》《宇宙锋》等剧,深获好评。这以后到1927年的十余年间,尚小云九赴上海,每次都载誉而归。《申报》的评论甚至将梅、尚相提并论,以为《彩楼配》尚小云不及梅兰芳,而尚小云的《玉堂春》,“不即不离,如黄庭初拓,恰到好处”。

  荀慧生轰动上海

  1919年9月,上海天蟾舞台约请杨小楼组班南下,老生约定谭小培,青衣尚小云,刀马花旦一角,杨小楼力排众议,指定了荀慧生,认为唱梆子的白牡丹(荀当时的艺名)“很有前途,是青年中的佼佼者,将来会不亚于梅兰芳的”。时称“三小一白下江南”,这是荀慧生头一次到上海,年纪也不过19 岁。

  “三小一白”于9月9日在天蟾登台,头天打炮戏开锣及前场由上海方面的班底承当,依次是费应奎《五雷阵》,张宏声《黄金台》,沙香玉《游西湖》,张德俊、李永利、王益芳《双收关胜》,赵君玉《千金一笑》,白牡丹(荀慧生)、李桂芳、何金寿《花田错》,谭小培、尚小云《汾河湾》,杨小楼等《新长坂坡》(带汉津口),第二天主要戏码是荀慧生的《贵妃醉酒》,谭小培《秦琼卖马》,尚小云《苏三起解》,杨小楼《盗御马·连环套·盗双钩》,第三天则是荀慧生、林树森《梅龙镇》,谭小培《打棍出箱》,尚小云《玉堂春》,杨小楼《状元印》。演出极为轰动,其他剧院纷纷动足脑筋,争取观众。新舞台排出了描写欧战的时装戏,大舞台则约请了老生名家刘鸿声唱对台戏。

  40天期满,杨小楼于10月19日至21日贴出临别纪念,留下“二小一白”一直演到4个月期满。荀慧生却因“在上海有特殊号召力”,被天蟾“园主依为台柱,坚留订约”,一直演到1920年6月15日。除了演出传统的刀马花旦戏外,受上海观众和海派的影响,荀慧生还排出了一系列的新戏,其中《荀灌娘》、全本《拾玉镯》(又名《双姣缘》,荀前饰孙玉姣,后饰宋巧姣,兼演花旦、青衣)、《西湖主》等均成为他后来常演的剧目。  

  程砚秋后起之秀

  程砚秋是1917年开始正式登台唱戏,实足才13岁。那年冬天,上海丹桂第一台的许少卿来约程砚秋赴沪演出,每月包银600元。但是,程砚秋在自述中说:“才唱了一年戏,由于我工作太累……把嗓子唱坏了。记得白天去浙慈会馆唱了一出《祭塔》,晚上去丹桂陪着李桂芬(卢燕的母亲)唱完一出《武家坡》后嗓子就倒了。”所以,王瑶卿、罗瘿公两位先生坚决反对他再去上海演出,认为应该养养嗓子,后由罗赔了他师父荣蝶仙700元钱,让他提前出师了。这样,程砚秋的首次赴沪时间就一下推迟到了1922年,这一年他18岁。

  程砚秋是应亦舞台之聘赴沪演出的,10月8日登台,到11月9日结束。程砚秋赴沪时,与前三大名旦的初出茅庐不同,在剧界已经很有声誉了。头天打炮《玉堂春》。据罗瘿公书信记载,上座十足,楼上楼下无一点座……阔人及女眷极多,出台时彩声如雷,为向所未有。一连12天,亦舞台接连爆满。演出期间,还排出了他带来的新戏《梨花记》《龙马姻缘》和《花舫缘》。

  “四大名旦”走红上海滩,都在他们20岁之前,他们与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梅兰芳后来甚至一度定居上海,程砚秋后来每年一次必来上海演出,荀慧生欲罢不能,连续在江南盘桓4年之久。大获成功之外,海派京剧的各种风气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他们的观念和实践,甚至影响了整个京剧的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