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墓葬发现3盘子原来是枕头(组图)

发表:2006-10-27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种形态迥异的清代瓷枕在江津出土;古人按照头颈部的生理结构制作瓷枕,并具有纳凉功效

  近日,考古工作者对江津先锋镇的清代墓葬发掘时,在3个墓室内出土了两种共计3个形态迥异的清代“瓷盘”。昨日,对这3个“瓷盘”清理完毕,市文物考古所相关人士透露:这3个小小的“瓷盘”其实是枕头。

  精美瓷盘原是枕头

  先锋镇清代墓葬的发现,缘于其所在地位于江合高速公路的征地范围内,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两个墓葬,一个为夫妻合葬墓,一个为单室墓。

  在这两个墓葬中,墓主人的尸骨尚存,在墓室内,考古工作者不仅发现了瓷制的碗罐,还在3位墓主人的头下,找到了3个古人所用的瓷枕,经过清理后,它们被带到了市文物考古所。

  记者看到,其中一种蝴蝶状的瓷枕上,圆形盘心周围饰满葵花纹路,盘缘两侧堆饰着菊花、牡丹图案,整个瓷枕正面及两侧施青釉,下绘蓝色花草纹。“从外观看去,许多人会认为这3个瓷枕就是一个古人盛物用的瓷盘,其实这些纹饰精美的“盘子”,就是古人日常所用的枕头。”考古工作者说。

  考古工作者称,瓷枕上的精美花纹,充分表现了当时人们“事死如生”的观念。

  设计符合人体结构

  “现代人用的枕头一般都质地柔软,但古人所用的枕头,可以说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考古工作者表示,1400多年前的隋朝人就发明了用瓷做成的枕头,它们完全按照头颈部的生理结构制作,虽然质地坚硬,但头枕其上却非常舒适。

  据考古工作者介绍,为保证颈椎在睡眠时不受压迫,古人还专门为颈部设计了托盘,使整个身体呈自然状态躺在瓷枕上,舒适地入睡。

  瓷枕不仅是实用品,更是集造型、绘画、诗文为一体的艺术品,尤其在宋代,瓷枕的艺术设计达到高峰,摆脱了千篇一律的风格,每个瓷枕都像一个精美的艺术品。

  成为古人纳凉寝具

  在古代,以瓷做出的枕头,在炎炎夏日也起到了降温消暑的功能。

  考古工作者说,瓷枕的枕面上有釉,头枕其上会感到凉快至极。李清照的词《醉花荫》中“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就直接说明了古人用瓷枕纳凉入睡的事实。

  在风行一千多年后,直到民国末年,瓷枕才慢慢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之中,由柔软棉花制成的枕头渐渐将其取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