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学台湾 再谋统一

作者:吴少明 发表:2006-10-28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忌讳“全盘西化”,学习台湾可不是“西化”,是地道的中国化。

两种社会制度的竞争实践已经证明,台湾比大陆先进,这是国际公认的事实。学习台湾什么?学习她的民主与法制。

中国统一大业,将超越任何政治党派的私利,只能是一个民主化的进程。“非和平”方式,会使中国尽快分裂,走不通。统一大业将促进中国的民主化,民主化也将促进中国的统一大业。

多党竞争的民主政治,是两岸统一的基础。就目前的国情,大陆与台湾的根本差异和分歧,就在于社会制度上;属于民主与专制的矛盾——这是妨碍统一大业的焦点。因为文明的趋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和世界进步潮流,台湾今天和未来的任何一个执政党,都不会与一个一党专权的大陆言行统一。国民党的根在大陆,但国民党也不会与中共专制的大陆谋求统一。中共的专制,已经给国家的内政外交造成了严重困难,更为祖国统一大业造成了严重困难,成为障碍中华民族统一走向世界、繁荣走向复兴的死结。民族大义高于一党私利,中国共产党应该更清醒、更理性、更客观。走向民主还是坚持独裁,成为“立党为公”的试金石。

中国要么统一,要么分裂,没有第三条道路。维持台海现状就是维持分裂,因为台海的现状就是分裂。如果分裂导致民族的灾难,中国共产党就是民族的罪人。

中共执政能力的“增强”,是强化专制的结果。高昂的执政成本直接伤害民生,最终是人民不能容忍的。明白人都清楚,我们的GDP是资源与环境乃至社会与民生方面惨重的代价换来的;同时,它更多地得益于对外开放而非国内的改革,得益于投资的拉动而非老百姓的需求……因而,唱赞歌实在不必,建设成就并不是中共专制合理性的证词。

“党内民主”绝对不是、也不能代替人民民主。同时,实践证明,因为“党内民主”实质上是把党凌驾于民主与法制之上,所以才靠不住。一个政党内部的民主,解决不了大国家、大社会、大众化的问题。为了一党的私利,中共只是在“党内民主”的骗局中转圈,就像天真幼稚的小狗,转着圈子想咬自己的尾巴……全套党建理论,几乎都在围绕强化中共的专制而展开,只是在为维护中共一党的私利而杜撰理由,没有客观性和科学性,既虚伪又危险。其中最虚伪的理论骗局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三个代表”。老百姓把它们当成婊子牌坊,只许贪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人民群众只看社会现实,就能够明白一切,而智者透过现象看本质,问题则更为严重。

国家和社会表面的繁荣与和谐,是御用文人粉饰和御林军专政出来的,谁都知道并不真实。如果中国是个民主国家,中共已经下台好多次了,这是无疑的。这样恰恰对国家和人民有利,也真正有益于中共的自身建设。死皮赖脸地坚持“党的领导”,国家机器带病运行,拒绝民主化进程,已经使大陆成为一个充满冤情和苦难的社会,中国共产党自身也在走向腐朽和衰败。

不经过民主的实践,不经过民主运动的磨砺或挫折,一个政党就成熟不起来。所以,中共还只是一个幼稚、低能的政党,不光表现为建设事业上的粗放……幼稚与低能,加上私心,就容易选择专制。中共本来就是以暴力起家的,权力来源的合法性是个大问题,再以暴政维权,问题更大。一个经济上崛起的专制大国,很难得到国际社会的信任……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没有在野党和反对党,既是政治的黑暗,也是中国人民的不幸。没有民主的和平博弈,不同的政见和诉求必然爆出不和谐的声音并聚集深刻的社会矛盾……长期的专制思维和工作、生活方式,已经把中共的干部严重异化,所以才有“不反腐败就会亡国,反腐败就要亡党”的现实困境。党组织的腐朽,是一党专权的必然结果。“自身建设”和“党内民主”明明靠不住,还在坚持!很显然,中共的反腐败斗争,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或者根本就没有准备要治本;反腐败,不过是中共官僚争权夺利的手段。中共已经与腐败共存亡,它是靠了腐败和专政才维持和运转的。有良知的中共党员应该因此而痛心疾首。

中国人民的信仰幻灭、道德沦丧、品格衰退、精神崩溃,不是因为改革开放,而是因为中共的腐败。一党专制,腐败是必然的。腐败,是一票否决的要素;一个腐败的政党,没有存在的合理性,它所宣扬和标榜的一切,都是没有公信力的。

国民党吃过一党专政和“以党治国”的大苦头。中共倡导并推动过多党政治,自己上台以后就变了,又搞起了导致国民党失败的那一套,实质上已经变成为一个打着共产党招牌、封建专制的政党。工人和农民在“解放前”是最弱势的群体,所以才诞生共产党、才有暴力革命……而在今天,工人和农民仍然是最弱势的群体,依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党旗上却仍然架着镰刀、锤子,国徽上仍然标以齿轮、麦穗,这合适吗?这是真的吗?为什么要欺骗?中央《新闻联播》栏目每天有一集“永远的丰碑”或“红色记忆”的史实,本来是歌颂中共历史功绩的,而老百姓看了却发出这样的感慨:“死得好冤哪!革命先烈换来的社会不是那么回事儿,他们在天有灵,一定悔恨白流的鲜血!”……中共只能通过透彻的、革命性的改造,走民主与法制的大路,真正做到“立党为公”,中华民族才有希望,中共自身也才有希望。没有真民主就没有真法治,只有真法治才能保障真民主。实践证明,民主不但是最好的纠错扬善机制,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开启民智,激发一个民族的创造活力。一个充满活力的和谐创新型国家,必然是真正民主的国家。民主才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与和谐生活的基础。

在民主与法制的价值体系中看问题,中共的腐而不败与国民党的败而不腐,是很值得品味的。很显然,国民党经历过腐败的挫折、专制的挫折、战争的挫折、建设的挫折、民主的挫折,但人家输得起,有骨气,能够革心洗面,虽然伤痕累累却正在百炼成钢,已经变得成熟起来。如果中共顽固不化,中国人民可能最终会选择国民党或其它政党来挽救中国,选择民主与法治来挽救中国。中共和全社会的腐朽,统一大业的挫败,积重难返的经济、社会、环境问题,以及严重的民生困难,已经宣告中共的专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专制能够发展经济,但只有民主与法治才能够建成和谐社会。中共应该老老实实学习台湾和国民党的长处,学会民主化生存、法制化运作。中国实行什么主义,由谁来领导,只能让人民来选择。这在中国土地的台、港、澳都有成功的实践。台湾每天都在给大陆上民主课,那是中华民族的财富。清明的政治、优秀的政党,只能从竞争中来,从民主中来,甚至从挫折中走出来。一个统一的中国才能够真正强大,一个民主的中国才能够真正走向世界。

中共的精神禁锢和舆论封锁是严重的,但中央电视台四套节目、每晚八点半至九点的《海峡两岸》栏目,还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学习台湾的窗口。我们能够从一个特殊的视角,客观地了解和理解什么是多党竞争、市场经济、司法独立、新闻自由、多元民主,还有军队的国家化和中立性。陈水扁的假发票,吴淑珍的礼券、赵建铭的内线炒股,在腐败的中国大陆不过小菜一碟,根本就提不起来…… 对于腐败透顶的大陆官场,民众就连小小的怨言都发不出来,我们哪有资格去批评台湾呢?自己病入膏肓,却指责别人的伤风感冒,荒唐嘛。台湾固然有乱象,她却是真实的;而大陆粉饰的太平却是虚假的,二者的差距有如天壤。

民主不一定是最好的制度,而专制一定是最坏的制度。

学习台湾的民主经验,以政治民主的方式统一中国,既是现实也是理想的道路。熟悉历史的人都清楚,林肯远比邓小平伟大。林肯曾经指出,没有一个国家能容忍一半的自由,一半的奴隶。“一国两制”?为什么要保留大陆的封建专制和腐败呢?延续中共专制,继续为少数贪腐者留下一块乐土,对中华民族则是大害。就算民主化是“西化”那又何妨?中共推进的经济改革不是“西化”吗?建设成就不是得益于“西化”吗?问题的实质不是西化与中化,而是客观性和科学化,是国家和大众的利益。大陆的现实,除了中共的专制,一切都“西化”了,政治民主化已经呼之欲出、顺理成章。

合格的中共党员对党表现忠诚,就应该超越本党的私利,进行客观清醒的反省——动真情,讲真话——“立党为公”。这样,我们才有起码的道德高度。

中国长久的死敌是封建主义,今天仍然是。在民主与法治的政治和社会生态中,中共才能够与时俱进、得到发展,这是加强中共自身建设的治本之道。专制的大陆必然丢掉台湾。中国共产党再不推进政治民主,最终将败于台湾的民主,败于民主的世界潮流,直至拖垮整个中国。先学台湾,再谋统一。中国的统一,只能是政治民主基础上的统一。坚持独裁的自私自利,实质上是在自掘坟墓,中国共产党只能在政治民主化的实践中求得新生。在客观的世界观、宇宙观价值体系中,人类、国家、政党都很渺小,我们的行为要符合天伦。就算把“共产主义理想”当真,这个理想起码不是狭隘自私的,起码应该是人民大众的、政治民主的。

本人是一个有三十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当过十三年党委书记,“我已经说了,我已经拯救了自己的灵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