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胡锦涛塞满了希拉克的口袋

发表:2006-10-28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当地时间本周四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会谈,双方随后签署了联合声明和14项合作协议,其内容涉及空间合作,核电项目开发,购买空客飞机等合作事项。两国元首表示,要强化两国全面关系。

德国之声记者综合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访华行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至少在经济层面上。希拉克这次访问中国,随行的是一个庞大的高级商务代表团,深化中法两国的经济联系也是希拉克和胡锦涛峰会的重要议题。长久以来,法国在政治方面给与中国极大支持,是欧盟内部在外交方面对华最友好的国家。

但是政治关系的亲密并没有在中法经济贸易领域得到充分的体现,法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有1.4%,远不如欧盟盟友德国。而这次希拉克访华,促成了中法之间的几项数额庞大的交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中国购买 170架空中客车公司客机。根据协议,中国将在今后几年中购买150架空客A320型客机,同时,还表达了购买20架A350客机的意愿。作为回报,空客公司同意在中国天津建立一家组装基地,这也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地区首次建立组装基地。

这笔交易对于最近因A380延迟交货而遭受重大打击的空客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此外,中国还决定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购买火车机车以及水电设备,总值达到了4亿欧元。北京政府经常选择重大国事活动的同时,签署重要经济协议,2005年12月,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访问法国期间,就曾经与空客公司签署了购买170架空客飞机,价值100亿美元的合同。

在政治方面,希拉克和胡锦涛就伊朗和朝鲜核问题进行了磋商,对朝鲜核试验所引发的危机表示严重关注。在人权方面,中国承诺根据联合国宪章,推进和保护人权及基本自由权利。希拉克向媒体透露,中法已经同意进行双边人权对话。

希拉克这次中国之行很可能是他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他的本届总统任期将在明年五月结束,尽管根据法国宪法的规定,希拉克依然可以争取连任,但外界普遍认为任职12年的希拉克出于健康原因不会再次参加竞选。

虽然希拉克本次访华为法国赢得了不少经济利益,但巴黎政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白夏教授认为,中国问题在法国选举中占据的比重非常小,因此希拉克的本次访华对于明年的选举应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一个中国问题专家来讲,我觉得很遗憾,但是对华政策在法国不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有一些特殊情况,比方说 89年以后,对中国的人权状态的态度是比较重要的。但是95年以来,可以说法国对华政策没有发挥很大的作用。”

此外,温家宝总理去年访问法国时也签署了170架空客购买协议。这是否是同一件事,分两次宣传,或者是否一个是意向书,第二个是草签合同,还是150加170,总共320架。情况不是很清楚。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