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烟消云不散-小胡子带出两大串

发表:2006-10-29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理阶级队伍的后期,从抓死猫转向抓活猫,矛头主要指向一些造反派干将。特别是70年初开始的全面清查“516反革命阴谋集团”,很快演变成为全国性的群众斗群众的恶战,数以百万计的人遭到残酷迫害。

六九年底七零年初,在林彪的“一号命令”下,中国科技大学下迁到安徽合肥。几千人的吃喝拉撒睡无人过问,一切都乱成一团。可就是对敌斗争这根弦无时无刻不绷 得紧紧。这根弦可以牵动每一个人的神经,让他们饥可以忍,寒可以耐,困可以挨,苦可以受,个个老实听遣,人人屈从发落。这就是毛所说的:阶级斗争为纲,纲举目张。

在全校大队人马下迁之后,校专政队也押着一群阶级敌人(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走资派)和阶级敌人嫌疑人(正在隔离审查 者)从北京的“牛棚”来到合肥的下迁校址(原安徽师范学院)。当时下迁校址内的唯一教学楼一二三层都已塞满了搬运来的桌椅家具,作为监禁这些专政对象的 “牛棚”只能放到教学楼的顶层四楼。不想,这顶楼给那些“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的人提供了一个恰当的跳台,接二连三地发生了跳楼自杀事件。已经定案的阶 级敌人要自杀无关紧要,自杀一个还可以少一个人吃饭,腾出一个空位。但是还在审查的人,如果自杀了,就可能断了深挖的线,特别是对于“516反革命阴谋集团”案。后来工军宣队(原有军宣队,到了安徽之后又进驻了工宣队)采取措施,派人把四楼所有的窗户用钉子牢牢钉死。

不顾生活远没有安顿,放下千头万绪的事务,撒手交错复杂的问题,下迁不几天,工军宣队就集合全校师生在新校园的大操场,召开对敌斗争动员大会,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央文革《关于清查“五 •一六”反革命阴谋集团的通知》。会上,工宣队队长做动员报告,声称“516集团”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反革命集团” , 而高等院校是该反革命集团的大本营。于是发誓,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也要把 “516分子”一个不漏地揪出来。队长的动员报告通过强力的高音喇叭传出震耳发溃的战斗号令。台上喷气式押着一二十个隔离审查对象,台下专政队看守着二三十个 牛鬼蛇神。全场一片风声鹤唳、寒光肃杀的气氛,大有‘大敌当前,血战一场’、‘宁可错抓一千,不可漏掉一个’的势头。

据说,“516”集团是精干的严密的秘密组织,参加的人是经过严格挑选、真正根正苗红的人。其主要罪行是:反军乱军,反对中央文革,反对周总理。经过大会发动,小会揭发, 大字报炮轰,高音喇叭震撼,那些自誉红五类的早期造反派们个个坐卧不宁,心神不安,手足无措,人人自危。被指名道姓要求交待的人越来越多,被送到专政队去 实行隔离审查的人也不断增加。

尽管,送到专政队“牛棚”去隔离审查的已经人满为患,可是“516”一案仍然毫无头绪。科技大学的516组织谁是头头,有多少成员,如何组织,如何和校外联系,有哪些活动等等毫无所知。正当工军宣队的头头伤脑筋、设法找出突破口的时候,又传出“牛棚”发生一起跳楼自杀事件。

四楼的窗户全被钉死了,为什么还有跳楼呢?跳楼者是科大学生中一个造反兵团的头头,廋条高个,养着一小撮山羊胡子,是全校清查“516”的重点对象。因为工军宣 队从来不叫他名字,只叫他小胡子,所以大部分外围的人也只知道小胡子这个名称。他的跳楼是乘看守人没注意时,快速冲向窗户,跃身突破玻璃,然后坠下水泥 地。这一自杀事件似乎给清查运动断掉一根粗大线索,也似乎给了工军宣队一个突破口。

当天下午就召开全校大会,通报敌情,深入发动。工宣队队 长通报全校已有二十多人隔离审查、敌情复杂、线索错综等情况之后,调侃地说:“小胡子还真勇敢,学得一身飞天本领,从四楼飞身破窗而下。这给我们提供了一 个重要的线索,他很可能就是科大516的总根子。现在虽然小胡子活口变成了死口,但我们要让这个死口变成一个突破口。我们要顺藤摸瓜,乘胜揪出深藏在科技 大学的每一个“516分子”。现在给小胡子司令(他已经封小胡子为司令了!)手下的干将和喽啰们一条出路,你们现在翻然悔悟、坦白自首,还可以得到宽大处理, 否则被揪出来就没有好果子吃了。”

此后,清查运动掀起新高潮,有人坦白自首,也有人坚决否认。坦白的就必得咬人不可。你本人既是“516”,难 道就连一个同组织的同伙也不知道吗?连介绍人也不知道吗?坦白的人本来就是自编自演,无中生有,当然被咬的人更是莫名其妙。有人顺着秆子爬,也有人坚决拒 绝跳进火坑。于是,由小胡子为始端,在这两个方面引出的人,数量迅速增加。坦白自首的放在群众监督下,继续交待组织关系和参与的各项罪行活动;拒绝承认的 送到专政队隔离审查。由于“牛棚”人满为患,当权者决定把地、富、反、坏、右、叛徒、特务、走资派这些“死老虎”放出去,腾出空来关押“516”嫌疑犯。不 久,两方面的人数加起来已近百人之多。

在“坦白”的队伍中不断有人提出翻案,否认自己的交待。因为“坦白”自己参加“516之”后,就必须交待 组织关系,去咬其他无辜的人,并且要编织出各种罪行,这种“坦白”的后遗症实在吃不消。翻案后就要被送去蹬牛棚。在牛棚中的人也有架不住持久逼供的人而终于“坦白”,随后就降格为群众监督。两部分人互有交换。

在这两部分人中都有最终承受不了高压逼供而走上绝路的。在群众监督的这部分人中,由于还有一点点行动自由,自杀的人数较多,自杀的方式也多样化,有投水的,有跳楼的,有卧轨的,有服毒的。而在专政队中的人,行动受到很大限制,有两起跳楼 自杀,都是仿效小胡子的方式冲破窗户跳下楼的。

清查搞了近半年时间,全校三千师生不工作、不学习、不生产、不劳动,日以继夜揭发、批判、斗 争,隔离监禁和群众监督近百人,被逼自杀十多人,最后什么也没查清。究竟有几个“516”,谁填过表,谁宣过誓,谁领衔,谁牵线,等等一概都是糊涂账。一件事 也不能落实,一个人也没法定案。七年秋,随着林彪、陈伯达出事消息传开后,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闹剧、丑剧、恶剧终于落下了帷幕。被揪斗、被批判、被监 督、被禁闭的“516分子”和“516分子嫌疑人”一风吹。但对于长期受迫害和凌辱的人没有一句道歉,被迫害致死的人没有一分抚恤。那个吞灭了无数人的生命、扭曲了亿万人的人性的共产党,依然享誉着“伟大、光荣、正确”这个永世不变的光环。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