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受双重打击第三季度大减速

作者:木风 发表:2006-10-29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经济在房屋市场降温和油价上涨的双重打击下,究竟减弱到什么程度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星期五美国商务部提供的答案依然令期望本来就不高的人们感到意外。

*三年来最低点*

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速减缓到1.6%。这是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美国股市也因担心经济过于疲软而改变近一阶段上涨的势头转而全面下滑。
*出乎意外*

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对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显示,专家们的一致预测是增长2.2%。美国A.G.埃德华兹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加里.萨耶表示,这个数据的确出乎意外。

萨耶说:“我们掌握的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增长会比较弱。但是经济模式也显示,增长幅度会稍高于2%。估计呢,近一个时期油价的回落所产生的效应会在随后的GDP修正数据上体现出来。油价是在第三季度后期开始回落的。”

*房地产市场滑坡*

导致经济增长显著减缓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市场滑坡和进口增长过多。商务部的报告说,这两项分别拖累经济增长1.1%和1.3%。住宅建筑投资在第三季度锐减了17.4%,是199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

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了5.6%,第二季度增长2.6%。经济学家们在做出2.2%的预测时就已经考虑到房屋市场和能源价格这两个因素。但是,实际增速远低于这一预测似乎证明了少数经济学人的看法,认为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裂,美国经济有可能进入衰退。

*多数专家比较乐观*

但是,从美国商业经济学协会星期五公布的经济学家调查报告来看,绝大多数专家并不赞同这一悲观的估计。负责这一调查的经济学家肯.西蒙森说,在十月份进行的这次调查采访了123位资深经济学家。他们多数是比较乐观的。

西蒙森说:“我认为房屋市场的情况不会再坏到哪去。我估计,房屋市场在今后一,两个季度还会萎缩,但速度不会加快。与此同时,我们还有很多行业表现很强劲,比如制造业,非住宅建筑,医疗保险业,还有其它一些服务业领域的表现,都相当不错。出口增长也会对GDP的增长有所推动。另外,油价的回落也是一个主要的积极因素,会降低我们的进口开支。”

西蒙森说,67%接受这次调查的经济学家估计,今年下半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会在2%到3%之间。如果第三季度最后确定是1.6%的话,第四季度的增长要达到2.4%。他认为,这是完全可能的。

*并不代表经济走向*

A.G.埃德华兹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萨耶也表示,第三季度的数字反映了那三个月的特殊情况,并不代表经济的走向。

他说:“我认为,我们会在第四季度会升到2%到2.5%。我想,所报告的房屋市场在第三季度的下跌是相当极端的情况。在第四季度不会更为糟糕。油价下来了,企业支出和消费者支出都会在第四季度得到加强。”

*消费者开支更上一层楼*

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莫里奇在商务部公布第三季度GDP报告之后指出,第三季度经济表现虽然疲软,但消费者的表现却非常之好。消费者开支在这个季度增长了3.1%,远高于第二季度的2.6%。他认为,第四季度的节日采购将会使消费者开支更上一层楼。

美国密西根大学星期五公布了十月份最后修订的消费者情绪指数。指数为93.6,大大高于九月份的85.4。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