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的浪漫生死恋:三毛相册

发表:2006-10-30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毛以其特立独行的作品与人格气质,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精神生活。她笔下色彩缤纷的异国情调,字里行间的爱心,以及文中时刻迸发出的诙谐、机智,无一不在60、70年代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三毛与荷西的浪漫恋情,她笔下充满生趣的沙漠故事,以及对生活的无限悲悯与感恩的情怀,这些无一不强烈吸引着读者. 其实三毛只是个有才气、有真性情、执著文学的平凡人而已。

在世时,她谦虚地在你我居住的巷弄里生活,用热爱的文字,抒发她的心情、观察她的世界。

她的初恋故事第一句唱着:「今生就是那么地开始的」很能说出那个时代很多女子的心声,那是一个用爱来证明自我存在的时代,很多女人、男人心里都是这么激动地不时怀想,却说不出口。

 

那是一个时代与社会的过渡期,她有探险家的勇气,旅行者的浪漫,艺术家细腻的思维,她到遥远的欧洲,走进撒哈拉沙漠生活,她将那里的生活揉杂了她个人的爱情与家庭生活,给当时信息封闭的台湾读者,打开一扇窗,并且因为她的家庭故事,使得撒哈拉沙漠不再遥远.

 

但她也是最平凡的家庭主妇,她经常说她需要爱,特别是在她长时间哀悼她的西班牙丈夫荷西之后,历经丧偶之痛、一个穿波西米亚大花裙的女人,冬天穿高筒马靴、夏天配凉鞋都好看,起风的时候,大花裙吹涨起来,她走路有风,像一只风筝,随时准备起飞或者降落。

 

三毛的个性很率直,遇到荷西以后,三毛全心投入。其实三毛第一次刚遇到荷西的时候,也没想到会共度一生,但再去的时候,她已经历尽沧桑,或许觉得单纯也是一种美丽。

三毛小时候,身体瘦弱,性格独立、冷淡、执拗、叛逆、不合群。在父母眼中,三毛是个极端敏感和神经质的人。

 

三毛是个纯真的人,在她的世界里,不能忍受虚假,或许就是这点求真的个性,使她踏踏实实的活着。也许她的生活、她的遭遇不够完美,但是我们确知:她没有逃避她的命运,她勇敢的面对人生。

第一次感受到爱情的滋味时,三毛还是个国小四年级的学生,只有十一岁,或者更小。但是,爱情就是这么开始了。真正恋爱在大学时,她仰慕同校戏剧系的学长,为他的才华而倾倒了少女的芳心。

 

三毛第一次有感觉到爱恋的滋味,是就读中正国小四年级,十或十一岁。她爱上一起排演戏剧《牛伯伯打游击》饰演匪兵甲的同学,她则扮演匪兵乙。

实际上这场恋爱,虽是她情窦初开的一桩大事,在她日后写《匪兵甲和匪兵乙》,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待清楚,结尾是三毛成年的一场同学会上,重逢相见匪兵甲,把少年时候将他爱进心里最深处,对照此人的庐山真面目,三毛没说出结论,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老天爷,谢谢祢!」充分发挥三毛的幽默感。

真正的第一次恋爱。三毛在《我的初恋》一文中写道:“我是文化学院第二届的学生。那时在戏剧系有一个男生比我高一班,我入学时就听说他是个才子,才读大学不久,已经出了两本书。由于好奇,我特地去借了他的书来看,一看之后大为震惊和感动──他怎么会写得那么好!

 

“这个男孩是当过兵才来念大学的,过去他做过小学教师。看了他的文章后,我很快就产生了一种仰慕之心,也可以说是一种一个十九岁的女孩对英雄崇拜的感情。从那时起,我注意到这个男孩子──我这一生所没有交付出来的一种除了父母、手足之情之外的另一种感情,就很固执地全部交给了他。

 

三毛父亲陈嗣庆对这一次的初恋也曾忠实地把故事写出来。

“我二女儿,大学才念到三年级上学期,就要远走他乡。她坚持远走,原因还是那位男朋友。三毛把人家死缠烂打苦爱,双方都很受折磨,她放弃的原因是:不能缠死对方,而如果再住台湾,情难自禁,还是走吧。”父亲把三毛送上了西班牙,她从此开始了一生的流浪。

 

 

三毛在父亲资助下,飞到西班牙马德里。

到西班牙不久,她认识了一个男孩子,用中文名字叫他荷西。

这个西班牙男孩很纯真,和三毛是很普通的朋友,她和他踢足球,三毛守球门,骑摩托车,打棒球,到旧货摊购物,两个人过着很快乐的日子。每星期有三四次,荷西会在宿舍旁的大树下等三毛,修女们总是调侃三毛:「Echo!Echo!你的表弟来了!」

 

当时,三毛读大学二年级,荷西念高三。荷西说,他的愿望是拥有一栋小小的公寓。他外出赚钱,三毛在家煮饭给他吃,这是他人生最快乐的事情。

 

三毛离开了荷西,离开了西班牙,她去了德国,在那里她做导游、做德文教师、就那样匆匆地一年,她又离开了德国,漂泊至美国。

一九七二年底,三毛回到西班牙的马德里,昔日的朋友纷纷前来探望。在朋友安排下,她与荷西见面了.到了荷西家,把门打开,满墙全是三毛放大的照片!原来荷西不时将三毛寄来徐家的照片「偷走」,送到照相馆去翻拍放大。由于年代已久,照片都发黄了。

 

「荷西,记得你六年前的最大愿望吗?如果我告诉你,我要嫁给你,会太晚吗?」他流着眼泪说:「天啊!一点也不晚!一点也不晚!」

 

荷西是个兴趣十分广泛的人,他在学校学的是工程,可他爱上潜水,在这个世上,他执着两件事,一是从少年时期对三毛的爱,以及他对大海的爱。

在潜水中,荷西意外丧生,三毛成了另一个“未亡人”,她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中。她感觉到,冥冥中,荷西选择一个她父母亲陪在她身边的时机,让她并不孤单的情况下,离开了人间。

 

三毛为死去的荷西做了一块墓碑,只刻几个简单的字: 荷西·马利安·葛罗──安息 你的妻子纪念你 。

 

1991一月二日,三毛因子宫内膜肥厚入荣民总医院检查治疗。一月三日,进行手术。一月四日凌晨,在医院以丝袜自缢身亡。享年四十八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