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健专栏】 品味红尘: 人与财富(2)

作者:李子健 发表:2006-10-30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市有家最出名的海鲜中餐馆,门庭若市,一开二十多年,天天如此。店里的老板、老板娘甚至是打工的侍应都是老面孔,据那些侍应讲,他们的收入比当一个工程师还高,当然最让他们满意的就是老板与老板娘,这对夫妻过去就是打工的,老板是厨师,老板娘是招待,现在仍然是老板主厨,老板娘管理大堂,待底下的伙计很厚道。

我很少看到老板,因为他在后面的厨房,老板娘我没有一次去餐馆见不到她,她从来都是最忙的人,什么工作都一马当先,招呼客人,端盘子,打扫桌面,收银,象一只蜜蜂,永远都是忙出忙进,一刻都不停歇。不仅如此,他们夫妻几十年都是每天第一个进店,最后一个离开。常年累月,就象是机器一样在转动。

有时我看到老板娘,在堂里,又象是一只旋转的螺陀,旋转,旋转,因为旋转而乐此不疲,因为乐此不疲而旋转,再旋转。

好了,再说说当今的风云人物,世界第二大富豪、投资家沃伦·巴菲特。2006年6月25日巴菲特宣布将捐出个人的85%的财产,约370亿美元给慈善基金,创美国有史以来个人慈善的款额之最。而且他将在身后捐出全数的个人资产。

巴菲特是一家拥有千亿资产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长。巴菲特白手起家,过去几十年的投资使之成为仅次于比尔盖茨的世界第二大富翁。

有关巴菲特不寻常的故事非常多,比如他一直住在奥马哈50年前他花3万美元买下的一幢房子里,以折扣卷亲自购买可口可乐,用优惠券去买打折的面包,大雪纷飞的晚上为了节省停车费用,找到免费停车的位置后步行好几个街区参加为他举行的晚宴等。

他的投资公司至今只有十多个工作人员,而且在一所奥马哈非常不起眼的办公楼。他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思考与阅读,很少使用所谓现代化的办公用具,也不显得疲惫与繁忙。这与那些在华尔街光鲜笔挺,紧张忙碌用老命或青春换钞票的金钱一族有着天渊之别。如果你上网查询他的公司网站,你将发现那个网站朴实得象一张白纸。

巴菲特的成就与捐献足以让人们津津乐道好一段时间,而那位象螺陀般旋转的餐馆老板娘也会让人叹息不已。如果细细的考察一下他们的生命,都有一个共同点,钱主动会去找他们,象流水般涌入他们的帐号,但钱似乎又与他们没有多大关系,生命像一台不倦的机器,银行数钱的机器,只是容量不同。

其实生命的特点都是因为其来源,这个世界有多么丰富,生命就有多么丰富,或者说,这个世界的生命是那么丰富,才让世界姿彩陆漓。这个世界有机器,那么有些生命对应的就是一台机器的表现形式,所以不必羡慕别的生命有多么光彩夺目,那是生命的来源决定的。  (未完待续)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