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小说】 不是经营 (1) 女生意人的成长路

作者:辛纯 发表:2006-10-30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意经世济民;营,谓营造运作。简单讲,或者从低层次上讲,就是做生意。不是经营?什么不是经营?这个题目比较大,这整本书就是答案。

五十几层高的国贸大厦,街边的亚热带树木,炎热的空气,琳琅满目的商店橱窗,一幅幅与北京迥异的画面与场景。槟想,这就是申震了。据说这个城市已经让北京的“老革命”痛心疾首,因为他们在这里看到“红色江山将不复存在了”。

槟和明到达申震火车站时,眼前满是亚热带风情,耳中还回响着研究生院的同学们的伤感的歌声。二三十个同学,帮他俩拿着行李,高声唱着当时流行的“一无所有”“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等歌儿,送他们到巴士站。离别的情绪、对前途的茫然,被流行歌曲的徘徊低落的曲调所缠绕着,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

正值炎热的七月。两天两夜的硬座车厢里,闷热的空气把二人折腾的疲惫不堪。幸亏槟的大学同班同学莎在申震热情接待。莎用电话叫外卖,清蒸热带鱼,对面的餐馆送到她在外汇管理局的办公室来。其他的同事午休时间出去了,三人不受打搅的说话、吃午餐。看着莎的漂亮套装、吃着没见过的鱼,槟觉得很新鲜。比起一直在读书的槟和明,早工作三年的莎显得又富有又能干,她的时尚与活力,是槟在北京那些上班了的大学毕业生中没见过的。槟对于明与自己选择到这个中国最好的经济特区来,感到很满意。

槟与明在毕业前的五月结婚。中央银行的研究生院,临近清华大学,地处乡野,却接近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核心。毕业时导师希望槟留在他任所长的国际银行总行的研究所。研究所是局级单位,很缺人,据说在那儿升处级很容易。那个位于天安门一角的旧时代留下的洋楼,外表看很有与国际接轨的历史渊源,但是内部的阴暗、拥挤、陈旧,使得槟只想离开远一点。为了避免对导师不敬,她没在北京选择其他单位,而是带着对宽松环境的向往,选择了申震。学校顺利的把他俩分配不同的单位。

学校的介绍信,把明介绍给中央银行的申震分行,把槟介绍给国际银行申震分行。明当天就在单位报到,被安排到临时作为职工宿舍的招待所住下。槟第二天到国际银行报到,被分配到国际结算处出口科。这个科室负责为出口货物审查单证,如果单证都符合信用证的要求,那么银行要负责为出口单位向开出信用证的银行收回货款。

槟很失望。在大学时,她曾到厦门国际银行实习,知道国际结算处的人属内部的三等“公民”,因为审单既枯燥,又没权力,还要跟其他银行竞争。而槟认为凭专业她是应该进入信贷处的。人称信贷处的人为一等“公民”,没有固定枯燥的工作,每天与来自企业 的人接触,手中握有企业渴望的资金,是人人都想往的工作岗位。与她同一批进入中行的人,一个学经济的南开研究生,一个学音乐的研究生,进了信贷处。槟感到很不公平,因为今年来的三个研究生中,只有她是学金融的,掌握了信贷知识,而且到银行信贷部实习过的。

国际结算处在一栋旧楼里,很拥挤。槟很快就能在同事指导下开始工作了。但是她遇到一个困难。办公用的打字机都是旧式的,字键象阶梯一样排列成四排,打字时要很用劲。槟的小指头没有劲儿,所以有几个字母总打得不清楚,速度提高不上去,打出字来也不好看。科里的同事,多数没有上过大学,年龄跟她差不多,高中毕业就来工作,已经是老职工了,审单、打字都一流。槟觉得自己白读了七年书。不仅少拿几年工资,还没人家干得好。虽然才做一个月,她已经感到再干几年也追不上同事们。

有一天,明回家说,行里要求他签为期五年的工作合同,他已经签了。槟觉得五年太长了,还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欢这个工作,就得固定下来。有别的机会也不能去了。接着她也被通知要签五年合同。槟想,如果分到信贷部,五年就五年吧,也认了。所以她去找人事处处长。处长是个老太太,告诉她不能确定什么时候能调到信贷处,也不能确定是否会调到信贷处。后来槟认识到,象她这样没有特殊关系,进不了信贷部。她决定不签合同,先这么干下去,以后再找别的机会。

国行是个好单位,每个人来了,都尽量听话,以求留下来。所以容不得槟这样的做法。当明领到第一个月300多元的工资时,槟发现她却迟迟领不到工资。一再询问之下,槟被告知,不签合同就领不到工资。

槟决定走人。明和她在申震无亲无友,好在出口科的一个同事帮她找到一个新成立的进出口公司的工作。那时申震处于进出口时代的尾声。自从申震成立经济特区,到现在已经九年过去了。这九年中,最兴旺的生意就是进出口贸易以及这些类商品的国内贸易。申震的人,不管是什么职业,少有没卷入贸易的。去发廊剪头发的顾客,要是听到洗头妹问是否需要彩电,500台,也不会惊奇。槟很愿意去这家公司,到最火热的行业去涉猎一番。

国际银行的工作是铁饭碗,离开了就算下海了。不过她认为明有铁饭碗,他俩就不用担心了。明在央行的感觉还不差。他分到金融管理处,处里只几个人。一个管银行,一个管非银行金融机构,一个管综合等等,就已经足够。处长说,我们申震已经有了发展银行的股票,还有债券,没有人管证券,你就管证券吧。处长待人不错,对明比较友好。所以槟觉得即使下海有风险,但不管发生什么,依靠明的工资,两个人总不会饿肚子的。(未完待续)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