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泰姬玛哈陵(组图)

作者:张羽良 整理 发表:2006-10-31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光下的泰哈玛姬陵(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脸上永恒的泪珠 — — 印度诗人泰戈尔

名列世界7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玛哈陵象征着伟大的爱情,印度诗人泰戈尔用“脸上永恒的泪珠”来形容泰姬陵所代表的爱情。话说蒙兀儿王朝国王沙贾汗与妻慕塔芝玛哈结缡19年,感情甚笃。公元1630年,泰姬39岁时死于难产,多情的沙贾汗于1631年开始着手兴建皇后陵墓,动员了2万工匠,网罗了全印度的建筑师及数不清远从波斯、土耳其、阿拉伯、中亚来的书法家、石匠、建筑师参与,前后花了20年才骏工。

泰姬玛哈陵(Taj Mahal)位于阿格拉北部,亚穆纳河右岸,隔着河与阿格拉古堡遥遥相望。印度名的Taj,原解作王冠;Mahal则解作王宫,Taj Mahal在印度文里解作王冠王宫,因为沙贾罕王不认为这是其爱妻陵墓,所以才有这个名称。

亚穆纳河畔的泰哈玛姬陵(STR/afp/getty images)

泰姬玛哈陵占地甚广,由前庭、正门、蒙兀儿花园、陵墓主体以及两座清真寺所组成。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圆柱形高塔一座,特别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会向四方倒下,而不会影响主殿。无论从任何角度望去,纯白色的泰姬陵均壮丽无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两座泰姬陵互相辉映,难怪被誉为世界7大奇观之一。

泰姬玛哈陵的建筑外观使用阿格拉最高级纯白大理石,内外镶嵌美丽的宝石,有来自阿拉伯的珊瑚、玛瑙以及伊朗的水晶、红宝石,五彩缤纷,宛如泰姬的珠宝盒。正面以镂空的阿拉伯文书法做装饰、字形随建物的高度上升而逐渐加大,在地面上仰望清晰可辨,令人叹为观止。

泰哈玛姬陵(NASSER YOUNES/afp/getty images)

泰姬玛哈陵的建筑概念,来自平衡、对称。建物高250英尺,圆形顶的主体,面面采光,建物周边共有4座圆柱形高塔,远望高耸入云的泰姬马哈和水中倒影,如幻似真,仿佛见证了举世无双的帝王爱情。

为了寄托对泰姬的思念,沙贾罕有意为自己建一座以纯黑大理石为材料,结构相同的陵墓,与之遥遥相对。然而,沙贾罕晚年,他的儿子欧朗杰伯篡位夺权,并将他囚禁于阿格拉堡内,甚至不让他看到泰姬玛哈陵。据说,沙贾罕每晚只能透过一块大水晶石的折射,凝望数公里外的陵墓,7年后沙贾罕被囚禁至死,尸身葬于泰姬玛哈陵内爱妻身旁。

1983年泰姬玛哈陵入选文化类世界遗产,也是印度第一个世界遗产。

雾色中的泰姬玛哈陵 ( 意文 摄影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