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将突破万亿美元 专家褒贬不一

发表:2006-10-31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汇储备即将突破一万亿美元,这虽然可以显示中国财力雄厚,但是大量的财富积累引来专家褒贬不一的评论。

*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中国官方媒体29号报导,到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跨过一万亿美元的门槛,几乎成为定局。中国人民银行公布9月底外汇储备为9千8百79亿美元,按照中国目前每个月平均增长187.7亿美元的速度,外汇储备不久即可增加到一万亿美元。

官方的新华网报导,在1978年中国外汇储备只有1点67亿美元,近年来,外汇储备以每年两千亿美元的幅度攀升,在今年2月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外汇储备过多的相关问题*

巨大的外汇储备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中国又会有什么影响,专家们各有说法。

中国人民银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表示,外汇储备过多是由中国经济经常性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直接造成的,加工贸易比重过高,催生了经常性帐户的盈余,外资得到的优惠政策,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资本项目管制等方面的原因造成了资本项目的顺差。

有报导指出,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大量外汇储备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的风险,外汇储备实际上是持有回报率比较低的外国政府债权而出让收益率比较高的股权,这是很大的利益损失。

大量的外汇储备使一系列相关的经济问题,例如如何管理和运用外汇资金、避免引发国际贸易摩擦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以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等等,成为中国政府迫切需要关注和解决的课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