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心惠财经专栏】中国社保基金之现状

发表:2006-11-0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迈向一个老年化社会。中国现有1.32亿老年人,在未来50年内,将以每年3.2%的速度增加。图为一群老人在跳舞。(Getty Images)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政府决定改变低收入、低消费、公费医疗、公费住房的社会保障模式,不再负担国有企业职工的终生保障,于1986年要求各地建立社会保障制度。随后中国建立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社会保障基金,中国民众对社保基金寄予很高期望,它不仅事关老百姓的养老后顾之忧,更被视为生死存亡的救命钱。那么这些“养老钱”、“保命钱”的现状如何呢?

社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一次讲话中说:从社保基金的建立到2003年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15,506万人,占总人口的12%,占城市人口的30%,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地增大。据中国劳动和保障部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各项社会保障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18435亿元人民币,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但目前社保基金的现状却存在不少让人担心的因素。

社保基金挪用现象严重
按照规定,社保基金应存入银行或购买风险低的国债,或委托基金管理人投资于其它金融证券。但据中国政府说,这一规定并未得到严格执行。

9月26日,新华社援引北京的一些社会保障专家警告说,中国迅速膨胀的社会保障基金,在监管运营方面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不仅仅是违规投资,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调研材料说,在很多地方,地方政府修路、建学校,甚至发工资缺钱时,都“首先想到挪用社保资金”。

中国官方资料显示,自1998年以来,中国社保系统共有大约20亿美元的资金被挤占、挪用,其中大部分已经是无法追回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曾披露,过去10年被盗用的社保资金就有4,200万美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接到挤占挪用基金举报案件96件。日前曝光的上海社保基金案便是一例。上海32亿社保基金被挪用一案越查越深,继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抓后,已有近50名官员因涉案被拘捕。

更为严重的是,社保基金被挪用往往投向风险高的基础设施、房地产,甚至被盗用或者直接被地方政府占用。因为体制不透明,社会保险基金专户的钱从账上看是有的,但实际上已经被挪用了,往往在出事之后才会被大多数人所知。

中国社保机制不堪重负?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世行首席养老金问题专家冼懿敏认为,中国的养老金系统在世界各国里是最复杂的,她经过三年的研究得出了一个明确结论:该系统的负担额已经超过了资产额。
世界银行去年发表的研究报告透露,中国2亿就业人员参加了各地的社保计划,相对于全国1.6万亿美元的养老金支出,他们所指望的社保基金却“少得可怜”。中国退休金体系目前之所以尚能维持,是因为它把在职参保员工帐户里的钱支付给了近期退休的人。

中共《瞭望新闻周刊》在社保调研中发现,中国政府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不到全部财政收入的15%,不及发达国家的一半;行政开支却成了财政支出的大头,支出行为恰好与发达国家及国际社会保障的财政政策相反。

而且,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在职参保员工步入退休年龄,都会使中国的社保机制进一步不堪重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