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九) “平生遭际实堪伤”的香菱 (下)

作者:原文/李敬, 改写/道子 发表:2006-11-05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们还是要紧接着上集,跟各位继续来谈红楼梦中,“平生遭际实堪伤的香菱”。

(一)
在上一集的最后,谈到在众丫鬟中,香菱是与众不同的。提起香菱的不同,在薛宝钗,把她带进大观园的那段日子里,倒是特别值得一提。

自从宝钗住进大观园后,就只莺儿一个丫鬟跟进来侍侯,宝钗便让香菱收拾衾褥妆匣,和她一同住到园中作伴。宝钗说:“我知道你羡慕这园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趁这机会,干脆住上一年。我也多个伴儿,你也遂了心。”香菱笑说:“好姑娘,趁着这个功夫,教给我作诗吧。”宝钗笑道:“我说你得陇望蜀呢!”

怎奈香菱学诗心切,搬进来当天晚饭过后,也不顾黛玉还在病中,自己便往潇湘馆来了。此时黛玉病已大好了,见香菱也进园里来住了,自是欢喜。香菱笑道:“我这一进来了,也得了空儿,姑娘好歹教给我作诗,就是我的造化了。”黛玉笑道:“既要学诗,你就拜我为师,我虽不通,但教你,大概还教的起。”香菱笑道:“果然这样,我就拜你作师了!你可不许腻烦的。”

(二)
就这样香菱就开始学诗了。黛玉教她一些基本法则,又给她讲究名人诗篇,还给她书拿回去读。对她说:“作了诗,不要害臊,要拿来给我瞧。”于是这个香菱就每天手里拿著书,就在池边树下,或坐在山石上,又是看,又是念叨著作诗。宝钗、探春、宝玉等都远远的站在山坡上,瞧着她笑。可是每一回写了出来,拿去给黛玉看,黛玉老是说不好。一天夜里,她又折腾到五更才睡,天刚亮,宝钗就听她梦中笑道:“这回可有了!难道还说‘不好’吗?”宝钗听了,又是可叹,又是可笑。连忙叫醒了她,问她:“有了什么?你这诚心,都通了仙了。学不成诗,弄出病来呢!”香菱这时却赶忙从床上爬起来,连头也没梳,就又找林姑娘去了。

香菱苦志学诗,真是金石为开了。有一天忽于梦中得了一首,黛玉没说“不好”。众人争着看了,也都说 :“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宝玉笑道:“这正是‘地灵人杰’了!老天生人,再不虚赋情性的。我们整日叹说,可惜她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天!可见天地至公”。李纨与探春都说,要约她入诗社呢。香菱,成为了一个会作诗的丫鬟,真的与众不同啦!(48回)

(三)
香菱是一个极其单纯的女孩儿。心地善良、纯朴,无忧无虑。她被薛蟠买来,便认定自己是薛蟠的人,将来自然要给他作妾的。如今在薛姨妈身边,她便一心一意伺奉好老太太,跟宝钗住进大观园,她便专心致志地学诗,天真无邪地与人相处。上自园中身份最高的大奶奶李纨,及至丫鬟中最重心计的花袭人,特别是小姐中,那么心高气傲,常常拒人千里之外的林黛玉,都被她天然纯洁的性情所感动,和她相处得很好。

此后不久,香菱听说,薛蟠在外边结交上门当户对的“桂花夏家”并看上了这家的小姐,正张罗着要娶进门来。香菱欢天喜地,也日日为这事忙乱着。她说:“我巴不得她早些过来,又添一个会作诗的人呢。”她心里想像着:那有才有貌的佳人,性情自然也是典雅和平的。只盼薛蟠娶过亲,自已只要慇勤小心伏侍就是了。因此她心中盼过门的日子,倒比薛蟠还急十倍。

宝玉知道了,说:“虽是如此,可我听了,不知怎么倒为你的以后耽心呢!”香菱听了,不觉红了脸,正色道:“这是什么意思?今儿个忽然提起这些事来,怪不得人人都说你是亲近不得的人!”一面说,一面转身走了。

(四)
宝玉见她这样,自己怅然若有所失,呆呆的站了半天,思前想后,不觉滴下泪来,只得无精打采,回到怡红院来。(79回)宝玉其实曾在游“太虚幻境”时,看过“金陵十二钗”簿册上,记载的裙钗们的“宿命”,也看过香菱的,可他早已忘了。今天一听香菱说了“桂花夏家”之后,突然这样的惆怅不安,他,真的都忘了吗?

那时,宝玉在“太虚幻境”里,拿起“金陵十二钗副册”,翻开看时,只见画着一株桂花,下面有一池沼,其中水涸泥干,莲花和藕都枯败了,后面写着: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其实,这画及这四句诗,都是在说明,香菱和英莲是同一个人,她的遭遇很可怜。画儿上有一株桂花,高高在上。诗里有“两地生孤木”,暗喻的也是一个“桂”字,说明香菱就是死在她手里的。( 5回)香菱与别的丫鬟不同的是:她的宿命没记载于“又副册”,而是记载于“副册”上。

(五)
好容易盼得了这一日,薛蟠娶夏家小姐过了门儿,香菱便十分慇勤,小心伏侍。原来这夏小姐今年方十七岁,生的颇有姿色,若论心计,不输凤姐几分。只是吃亏了一件事,父亲去世早,寡母过分娇惯溺爱,养成了蛮横无礼的脾气。尊自己若普萨,视他人如粪土。在家中时就常对丫鬟们轻骂重打的。

今日出了阁,自以为要做当家的奶奶了,须要拿出威风来,才镇得住人。因见那薛蟠举止骄奢,不好辖制,便有趁热制服之心;又见香菱这等才貌俱全的爱妾在室,更有“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之意。薛蟠本是个喜新厌旧的人,如今和夏金桂正在新鲜兴头上,凡事未免尽让她些,那金桂便试着步儿,使她丈夫的气概,渐次低矮了下去。

然后夏金桂下一步,就计划着要摆布香菱。她看出,薛蟠对她的丫鬟宝蟾,又动了心思,便想舍出宝蟾给他,让他疏远香菱。然后先摆布了香菱,宝蟾因是自己的人,也就好处理了。于是她打定了主意,伺机而行。本来宝蟾是有三分姿色,兼又举止轻浮,薛蟠就常借着要茶要水的挑逗她。那夏金桂看出来了,就对薛蟠说:“要做什么和我说,别偷偷摸摸的,叫人笑话!”把个薛蟠高兴的,对夏金桂又作揖,又磕头,喜得感激不尽。

(六)
一天午后,金桂故意躲出去,他二人便在房里拉拉扯扯起来,宝蟾正在半推半就之时,金桂就骗香菱去房中拿手绢。不料香菱一头撞了进去,自己倒先羞得面红耳赤,急忙转身跑出来。薛蟠的好事忽被打散,这又是自己好不容易才哄上手的,不免把一腔恶怒,都出在香菱身上,不由分说,赶出就对她打骂交加。

那金桂就暗中和薛蟠说了,就在当夜,叫薛蟠与宝蟾在香菱房里成亲,又命香菱搬过来陪自己。先是香菱不肯,金桂故意大声叫□给薛蟠听:“你那没见过世面的主子,见一个,爱一个,把我的人霸占了去,又不叫你来,到底是什么主意?想必是要逼我死罢了!”薛蟠听了这话,深怕宝蟾之事又落了空,忙又过来骂香菱不识抬举,再不去,便要打了!香菱无奈,只得抱了铺盖过来。金桂命她在地上铺着睡。刚睡下,便叫倒茶,一时又叫捶腿。这样一夜七 八次,总不让她安宁片刻。

(七)
过了半个多月,夏金桂忽又装起病来,只说心痛难忍,请医治疗无效,说是香菱气的。闹了几天,忽又从金桂枕头内抖出纸人儿来,上面写着金桂的年庚八字,在心窝处还钉着几根针。于是众人又大乱起来,金桂更是大哭大闹,说有人要治死她。被她激怒的薛蟠,顺手抓起一根门闩来,找着香菱,不容分说便劈头劈面打起来,一口咬定是香菱所为。薛姨妈气得过来喝住,说:“不问明白,怎么就打起人来了?这丫头伏侍你这几年,那一点不周到,不尽心?你且问个青红皂白,再动粗鲁!”

金桂怕薛蟠听了母亲的话,就闹不下去了,便益发号啕大哭起来,喊着:“你把我的宝蟾霸占了去,不容她进我的房,唯有香菱跟我睡。我要拷问宝蟾你护着,这会子又赌气子去打她!想治死我,何苦作出这些把戏来!”

薛姨妈听金桂这么说,句句挟制着儿子,十分可恨。无奈自己的儿子偏不争气,被人制服惯了。如今竟又勾搭上了丫头,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了。气的她也只得喝骂薛蟠道:“不争气的孽障!谁知你偷偷摸摸的,把陪房丫头也摸索上了,叫老婆说你霸占了丫头,拿什么脸出去见人!我知道你是个喜新厌旧的东西,不知到底谁使了魔法,你就乱打人!她既不好,我也不许你打。我即刻叫人牙子来卖了她,拔去肉中钉,眼中刺!大家过太平日子!”薛蟠这里见母亲动了气,早已低了头不出声了。

(八)
金桂却还是不依不饶,哭道:“您老人家尽管卖人,不必说着一个,扯着一个的。她是谁的‘刺’,她是谁的‘钉’?谁又是那吃醋拈酸,容不下人的人?”把薛姨妈气的浑身乱颤。宝钗把薛姨妈扶进去,劝道:“咱们家从来只知买人,哪能卖人呢?妈可气糊涂了,倘或叫人听见,岂不笑话?哥哥嫂子嫌她,留着我使唤。我正没人使呢。”香菱也哀求说:“情愿跟着姑娘,别叫我出去!”

自此以后,香菱真的就跟随着宝钗去了,把以前的路竟一心断绝。

虽然如此,终不免对月伤悲,自怨自叹。原本怯弱的香菱 ,又加上气怒伤感,竟积聚成病,日渐消瘦,懒进饮食,经请医诊治均无效果。 金桂与薛蟠仍是经常吵闹,薛姨妈也没有办法。贾府的人,上上下下,无有不知,无有不叹者。(80回)

(九)
“平生遭际实堪伤”的香菱,一生之中,从书中第一回里,那一僧一道对她父亲甄士隐的警示,还有第五回“太虚幻境”中,“金陵十二钗副册”上所记载的她的“宿命”,其中经历了第四回中,她被拐子拐卖给薛蟠;然后,跟着薛姨妈住进贾府:又随宝钗住进大观园,向林黛玉学习作诗,这是她这一生中,最短暂而快乐的时候。当她距离进入诗社只一步之遥的时候,却因薛蟠娶妻而离开大观园。到了第七十九回时,香菱忙忙碌碌的,满腔热忱盼着新人过门,以为那将是自己的护身符,又可添一个人作诗、作伴了。一直到第八十回中,自己被新过门的夏金桂妒忌迫害,不得不离开薛蟠。从此身患重病,实在是“平生遭际实堪伤”哪!

红楼梦》中,香菱栩栩如生的故事背后,所隐去的“真事”,到底是什么呢?这些不可泄露,而曹公偏又苦心、想警醒世人的“天机”,真是引人深思哪!这个谜底,就留待您细细去琢磨了!今天到这里先告一段落,下次我们会有更精彩的内容与您分享,请听下回分解,谢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