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久矣 前白宫助理出书爆内幕

发表:2006-11-06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8岁的美国白宫宗教与社区行动计划办公室(Office of Faith-Based and Community Initiatives)前副主任郭大卫(David Kuo)在10月16日出版的自传“引诱信仰:政治诱惑的内幕”(Tempting Faith: An Inside Story of Political Seduction)中,除了大叹布什政府表里不一,布什的幕僚却在背后讥笑他们是疯子、傻子,完全把基督徒踩在脚下,甚至玩弄于股掌间。

  郭大卫在中期选举将至之时推出这本打击布什虔诚、善良形象的“爆料”书,也引来共和党人士的一片讨伐声,纷纷称郭大卫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而选择出面大爆内幕,居心叵测,不值得相信。

 自传惊爆白宫内幕

  郭大卫是在2002年2月到2003年12月在布什第一个任期内任职于白宫宗教与社区行动计划办公室。该办公室在2001年布什就任后用不到一周的时间仓猝成立,其宗旨就是为了给予全美的宗教和社区草根组织财务援助。郭大卫在书中指控说,有 “布什的大脑”之称的白宫高级政治顾问卡尔·罗夫(Karl Rove)的办公室人员虽然在表面上同美国的基督教领袖称兄道弟,背地里却瞧不起这些人,说他们“荒唐”、“失去控制”,甚至是傻子。

  此外,郭大卫也在书中描述道,他们必须根据对各组织的评估成绩给予联邦补助款,而他曾经看过一份评估报告,其中,以帮助全美在校儿童课后辅导的知名团体“美国大哥哥、大姐姐”的得分是在75至85分上下,但一个叫做“加州基督和朋友牧师”(Jesus and Friends Ministry from California)、地址不过是一个邮政信箱的团体却拿了89分,而美国极端保守的电视布道家帕特·罗伯特松(Pat Robertson)创建的海外人道援助组织“神佑行动”(Operation Blessing),虽然名不见经传,却足足得了95分的高分。

  “很明显,这个评估不过是场闹剧,”郭大卫在书中这么写道,他还披露,当时他和办公室的其他同僚很害怕若是文件遭到曝光,“它将斩钉截铁地展现出白宫的宗教与社区行动计划完全是为酬报政治友人的支持而成立的。”

  值得一提的是,郭大卫还在书中坦言2002年适逢国会选举,宗教与社区行动计划办公室受到当时担任白宫政治事务主任的肯·梅尔曼(Ken Mehlman)(现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鼓励,利用政府资金在共和党选情吃紧的地区举办说明会,替共和党候选人拉票,而非用于推广宗教项目。

  但是,为布什效劳了近两年的郭大卫对其前任雇主也不是尽说丑话。例如,上述对基督教民间组织极为友善的评估过程,郭大卫并不认为是布什个人造成的,而是因为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挑选出的评估专家都是从宗教等保守领域而来,因此在评估的时候出现了偏颇现象。

  “至少有接近100名的评估专家是从那些支持(布什)总统的智库、基金会和非盈利性组织中挑选出来的。几乎所有人都是热情而虔诚的福音教派信徒,他们的政治立场也趋于保守。”郭大卫这么写道,“虽然他们应该本着宗教中立的方针给出等级,但他们的偏见却是显而易见的。”

  郭大卫表示,他曾在私下场合见过一位参与评估的专家朋友。那位朋友直率地对郭大卫说,当她评价一个非基督教团体的时候,她十分自然地就给了那个组织一个大“鸭蛋”。郭大卫说当时他不自觉地同她一起笑了起来,但事后回想,却觉得十分震惊。郭大卫因此在书中总结说,虽然外界普遍有布什政府给予政治支持者不少甜头的印象,但这样的趋势并不是布什本人导致的,至少他不需要亲自下令,因为总统的影响力是如此之大,由布什任命的其他行政机关的官员自己就会替布什这么去做。

保守派挞伐下成了“不倒翁”

  华盛顿的保守派宗教人士却没有这么轻易地放过“背叛”的郭大卫。深具影响力的保守派广播节目主持人和民间组织“关注家庭”(Focus on the Family)的负责人詹姆斯·达布森(James Dobson)就直指郭大卫的出书动机是“酸葡萄心理和政治机会的结合体”。“监狱牧师联合会”(Prison Fellowship Ministries)创办人查尔斯·卡尔森(Charles Colson)也批评,郭大卫选在中期选举前出书,并不是时机巧合,而是为了卖书,而书中对个人的描述也不公平。甚至有共和党的募款人跳出来指控郭大卫曾经保证为一个公益演唱会筹募到费用,却在演唱会结束、部分承办费用未付清的情况下避不见面。

  眼见保守派的批评声浪不断,郭大卫在接受媒体的质问时,毫不保留地致歉,声称自己出书并不是为了伤害任何人。他也明白此时共和党人对他是憎恶至极,不会为他做任何辩护。

  “外界都对我‘磨刀霍霍’,我也接到许多朋友的电话,说有人想要‘将我拉下台’甚至毁掉我。但我不会退缩。我对一切(过错)坦诚不讳,然后我才能去谈论我想谈论的事,”郭大卫坦言道。

  这本以自传形式出版的书虽然引起华盛顿广大的政治争议,但出书的初衷却是郭大卫最深刻的个人告白。郭大卫在大学时期曾经在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M. Kennedy)的办公室实习,但当时年少轻狂的他却让女友未婚怀孕。在经历女友堕胎的经历后,郭大卫的人生观出现重大转折:他成为一名反堕胎运动人士,曾在“全美生存权力委员会”(National Right to Life Committee)工作,随后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任职,同时也加入了华盛顿近郊的浸信教派(Baptist)基督教会。郭大卫在书中说,就是在那时他了解到,“要做一个好的基督徒就得成为一个保守的共和党员。”

  还不到27岁,郭大卫就成为基督徒联盟领袖拉尔夫·里德(Ralph Reed)和帕特·罗伯特松的撰稿人,后来他还在当时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阿什克罗夫特(John Ashcroft,2001~2005年出任司法部长)的办公室担任国内政策顾问。1998年,深受布什热诚感召的郭大卫加入布什的竞选阵营,为布什争夺总统大位效力。

  身为虔诚基督徒的郭大卫在布什政府任职期间却逐渐对政治感到失望。他在书中提及,布什政府的作为不见得同政治口号一致。例如,布什一度为了削减税收,硬生生地砍了补助慈善团体的80亿美元预算,让郭大卫十分感叹。

  2003年,郭大卫被诊断为患了恶性脑瘤,至今脑瘤还在缓慢增大中,只留给他5到10年的寿命。郭大卫说,他出书的目的只为言所该言,包括警告美国的基督徒们不要再被政治利用。

  “他们不应当对政治如此投入,因为他们被利用了。”郭大卫警告道,“政治并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反而损害了我们服侍的神的名誉。”

  郭大卫的警告或许是多余的了。家庭研究理事会会长伯金斯最后说,他对共和党对宗教保守人士的观感十分清楚,也知道共和党人其实以可有可无的态度应对宗教保守人士。

  “我认为两者的结合其实是为了各自的便利(convenience)。”伯金斯表示道,“毕竟,我们同布什政府的合作也为我们带来不少利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