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姐妹花 立遗嘱探异域险境 (图)

发表:2006-11-06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间,一对50开外的姐妹花,各掏出5000元旅费,冒着生命危险,强忍着高山症反应的痛苦煎熬,到游客行踪罕至的西藏阿里旅游,为的是满足心中一种渴求。

热爱旅游的两姐妹,十多年前便开始踏上与众不同的旅途。大约是198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到砂拉越美里的森林旅游,她们脚缠面粉袋和纱布防水蛭叮咬,头顶一盏小灯照明,拉着绳索亦步亦趋地入洞寻幽探秘,第一次体验到“往人少的地方去”的旅游乐趣,从此就爱到少人去的地方旅游,不但成为土耳其、南非、埃及、俄罗斯等早年本地旅行社很少组团的异域旅行“先锋队”,甚至还在中东战云密布时到访约旦和以色列。

中医师陈莲珠说,大概5年前接触到记载西藏旅游的书籍,她和以教华文补习为业的妹妹陈莲花,被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深深地吸引住。

从阅读中她们发现,西藏不是只有拉萨,也不是只有布达拉宫,它还有许多更神秘更美丽的地方,包括一个最接近天空的古国——一个已经失落了的古格王朝;还有西藏本教、佛教、印度教、耆那教信徒都把它视为自己的圣地的冈仁波齐峰,也有地貌奇特,高耸而苍茫的扎达土林等。“它们不断地向我们召唤!”陈莲花激动地说,于是她们下定了非去不可的决心。

走访世界屋脊的屋脊

  古格王朝遗址、冈仁波齐峰、扎达土林就在西藏阿里,此地位于西藏西部,是中国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地区的交界处。

从探险家和旅行家的文字纪录中两姐妹非常清楚,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相汇的地方,是世界屋脊的屋脊,不仅山高路险,平均海拔4500米,没有柏油路,只有沙石路面,而且常有土石流,洪水泛滥等天灾,气候不稳定,温差很大,物质条件也不充裕。

  虽然去年两姐妹先到拉萨和林芝“热身”,但陈莲珠说,在到达阿里之前她心里其实是有点忐忑不安的:万一车子被困在洪水中几个星期,怎么办?万一同行者中有人病倒,怎么办?两姐妹是跟一名也热爱异域旅游的男子结伴同游,共用一部车子,一个司机和一个导游。

陈莲珠(左)和陈莲花以坚强的毅力挑战自我的极限,见证了大地之美。

到了阿里好像到了月球

  阿里这个地方知道的人不多,中国人知道的也多半不敢来,所以当地人听说姐妹俩是从新加坡去的,都称赞她们很勇敢。陈莲珠坦言,去阿里之前,她还立下遗嘱,可见这段旅程的危险性有多大!

  可是她说:“当你向往的景色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心中是多么的激动,那时你就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攀上去!”结果她和妹妹都攀上了立在扎达土林中的古格王朝遗址的最高点,到达了珠穆朗玛峰海拔5000多米的高处,眺望到了神圣的冈仁波齐峰的真面目。虽然不是全貌,但比起那些因为遇见坏天气而守了几个月也看不到冈仁波齐峰的旅者,她们的运气算不错了。

  这段阿里之旅姐姐适应得比较好,没有严重的高山症反应,只觉得头重重而已,妹妹陈莲花就没那么幸运了。起初几天,她又吐又晕,站都站不稳,整个人呆呆的。陈莲珠形容,那样子就好像得了老人痴呆症似的,连经验丰富的当地卡车司机也劝陈莲花别勉强自己。可是沿途美丽的风光,却叫陈莲花忘记了旅途的辛苦。

  她说:“我真不知道要如何形容阿里的景色,只觉得自己好像到了月球!”

我不是探险家, 但心态跟他们是一样的 花5000元,冒着这么大的生命危险,何苦来哉?

“生活无处没有危险,如果因为害怕而不敢有所行动的话,那我们就永远无法达到自己所要的目标了。”陈莲花说,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持着她们完成预订的旅游目标。“不少旅行家凭着惊人的毅力单枪匹马或徒步或骑脚踏车深入阿里,只要我们的身体健康,别人做得到的我们应该也能做到。”

她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探险家明知爬山危险处处,但他们还是要攀越一座又一座的高峰,我不是探险家,我的心态跟他们应该是一样的。”

要有充分的心理和生理准备

当然,要到阿里这样人烟稀少的异域旅游绝对不能贸然行动。陈莲花说,阅读是必要的,除了避免有“入宝山而空手回”的遗憾,也可以对那里的地理环境、物质条件有所认识。当然也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充足的体力锻炼;还要学习以一种平常心对待旅途上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

知彼知己也很重要,到阿里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去,难免有高山症反应,对这病症要有正确的认识,要知道病症轻重的表征,它的后果和危险性,这样你才能正确判断该继续旅程,还是打退堂鼓。

到阿里走一趟不简单,看来姐妹俩这趟旅游的收获何止看到人间绝佳的美景而已,她们深刻的旅游体验更应验了古人的话: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