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对华直接投资减少 前三季同比降30%

发表:2006-11-08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对中国直接投资减少,1至9月比去年同期减少30%,全球资金流向将起新的变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昨天引述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9月日本对中国直接投资额为32亿7000万美元(51亿零120万新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预估今年一整年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将是4年来首度减少。

  除了日本之外,美国、韩国等国对中国投资也减少,主要是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大型投资几乎已完成一轮,加上担心中国的工资、地价等上扬的缘故,现在世界上许多企业都往中国以外的地区,例如印度等国家投资,全球直接投资的流向将起变化。

  报道也根据日本财政部的国际收支统计指出,去年日本的海外直接投资当中,对中国投资的部分约14%,仅次于对美国的27%。

  根据该统计,今年1至8月日本对中国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18%,不过这是因为日方统计是包含金融保险业等,以日元兑换外币所做出的统计,而中国方面的统计对象是扣除金融、保险业,以制造业、服务业为主。

  世界整体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在2005年时,呈现六年来首次的0.5%的负增长,今年1至9月也减少1.5%,若以此情况推估,今年一整年,世界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很可能将呈现三年来首度跌破600亿美元的情况。

  报道引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中心人员的话指出,对中国直接投资减少的主因是投资已达一定程度。制造空调的大公司大金工业计划本年度对中国投资比上年度减少42%、柯尼卡公司本年度对中国投资也预估将减少38%。

  除了投资布局达一定程度之外,许多日商担忧在中国设厂的经费攀升,包括愈来愈多中国地方政府要求最低工资保障、建地使用费也陆续提高。

  中国政府对于引进外资的态度也有所改变,转而争取高端技术等的投资,此外也将针对企业所得税优惠制做修改,适用于大半外资企业的税率将从目前的百分之十几,几年后可能提升到20%至27%。

  尽管中国政府对于外资减少一事正静观其变,但日本企业对于中国以外的新兴国家的投资已有扩大的趋势,譬如根据日本财政部统计,今年1至8月对马来西亚的直接投资就比去年同期增加254%,对印度也增加17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