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议院改革抢走贵族最后的奶酪

发表:2006-11-13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男爵海琳•海曼数月前坐在上院议长著名的“羊毛垫子”上,作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选举产生的女性,海曼打破了从英法百年战争时期延续至今的600多年的上议院贵族传统。不过这只是漫漫改革之路的开始,未来改革上议院的蓝图将抢走贵族这个特权阶层“最后的奶酪”。

  上院议长的坐椅上的一块特制羊毛垫子,是由来自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和威尔士的羊毛织成,这不但是大英帝国财富的象征,而且象征英国上院悠久的历史传承。

  海琳•海曼现年57岁,有4个孩子,头衔全称是“达特茅斯•帕克女男爵”。年轻时的海曼曾在英国历史上创造了不少纪录,她25岁即成为英国下院最年轻的议员,她还是第一个在任内生孩子的下院议员。她曾经在议会开会的时候踢飞自己的鞋子,这种“嬉皮士”风格在男性统治的议会下院引起轩然大波,也一度让海曼“恶名昭彰”。

  英国上议院又称贵族院,作为贵族,成年后无需通过选举即自然成为上院议员,可以参与对国家大事的讨论和投票,这应该算是贵族阶层迄今保有的最重要的一项特权了。

  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随着国王逐步退化,上议院的权力、威望和作用也在不断下降,日益显示出同其人员数量上的反差。1999年上议院改革以前所有贵族总数多达1200余名,但其中每年能够出席该院一半会议的成员仅有1/6左右。这些贵族多为保守党人,而且老人占多数,他们不拿薪金,但上一天班可拿一定的车马费,人浮于事,因此上议院曾被讽刺为“退休政界人物的养老院”。

  保守党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工党则把自己看作是为劳工阶层的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从1979年到1997年保守党执政18年后,工党终于在1997年大选中获胜,成为直至今日的执政党。工党领袖布莱尔从上任以来就一直致力于英国上议院的改革。

  布莱尔执政时期相当数量议案的通过遭到上议院的阻挠,为此执政的工党意见很大。1998年一个在下院获得通过的议案送交上院表决,会上贵族们横加指责,甚至有一位年轻的世袭贵族跳到桌子上破口大骂。对此舆论界大哗,工党抓住机会,于1999年推出了大刀阔斧的上院改革计划:除92名留任外,600多名世袭贵族失去上院议员资格。

  2003年布莱尔在获得连任之后宣布了上议院议长选举改革方案,批评者认为这会削弱贵族的影响。但经过3年的协商,所有各方都同意上院议长应该由上议院全体议员选举产生。

  英国政坛近年爆发一连串丑闻,部分近牵涉到上议院贵族,包括有政客被揭发以上议院贵族的名衔和身份换取利益,因此要求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虽然英国政府当局仍未正式公布改革计划的详情,但一份有关改革上议院蓝图的机密文件的部分内容已泄露给传媒知道。当局建议,将来上议院会有一半议席由选举产生,另一半是委任的。现任首相布莱尔较早时也曾提出这项建议。此外,将来的贵族在上议院内享有的席位不会超过3届,换句话说最多只是12年,取代现时的终身制。上议院贵族现时享有津贴的制度也会取消,由另一个新的薪酬制取代,而他们要全职担任上议院议员的工作。

  在上议院内实行选举及委任混合制,在英国的政治发展过程中可说是一大突破。其实,如何改革上议院已经辩论了很多年,也引起不少争拗,但至今仍未有一个确实的方案。政府希望能在2006年圣诞节之前,把议案提交到下议院辩论和表决。如果一切顺利,当局希望能在2008年举行大选时便引入新制度,以选举的方法产生一半上议院议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