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与股林高手

发表:2006-11-1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了不少武侠小说,最喜欢的是金庸。但说起来,武侠小说还是有局限性,有些通病,不好解决。仔细分析这种局限性,对投资还是很有好处的。

一、成为武林高手一定要有奇遇

按说,成为武林高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没个几十年,想都不要想。但在武侠小说里这样写就不好玩了———几十年才修成的武林高手一出场就是中老年了,感情戏、艳遇都不好写了,也就没意思了。所以,要成为武林高手,必须速成。于是,虚竹被无崖子一下子输入了七十年的内功,和输液差不多;杨过在神雕的帮助下,学会了孤独求败的武功;张无忌在山洞里顷刻之间学会了乾坤大挪移和九阳神功;令狐冲在华山思过崖上跟风清扬学会了独孤九剑;而愚笨的郭靖则靠师承多奇遇多速成,马钰、洪七公、周伯通,再加上喝蛇血、练九阴真经。要说,金庸写得还算本分,有些武侠小说把阴阳双修、采补术都写进去,低俗得很。

武林高手怎么速成都可以,反正是个乐子。但要成为股林高手,速成是不可能的。各种软件、秘籍、诀窍、密码有用么?都有用。能帮您速成么?不能。成为股林高手没有捷径,只能是一朝一夕地下功夫,还得有悟性,勤反省,还得有机遇。如果期望像武林高手那样速成,一定会碰钉子。

《笑傲江湖》里的华山派,本来分气宗、剑宗:剑宗见效快,但达不到很高境界,有点像ST丰华,一连25个涨停板,但再难有更高的发展;气宗开始不如剑宗见效快,但时间长了,绝非剑宗所能望其项背,有点像海油工程、贵州茅台,走势不显山不露水,但时间长了,回头一看,已经是一览众山小了。遗憾的是,岳不群虽然口口声声以气宗自诩,却没有修炼气宗的耐心,于是欲练神功,挥剑自宫,弄了个不男不女不说,最后还死无噍类。

投资的成功 = 正确的思路 × 时间 = 正确的操作 × 千百次的重复

而重复和时间都是省不了的,速成的道路是没有的。成为股林高手,只怕不像成为武林高手那么简单。

二、魔教未必魔,正派未必正

金庸把世事看得挺透:魔教无非是正教的污蔑,正教也无非是正教的自诩而已。杨逍、殷天正、向问天等所谓大魔头,无不重义轻生、快意恩仇,让人神往不已;而所谓名门正派的伪君子岳不群、泰山派掌门左冷禅、峨嵋的灭绝师太,或野心勃勃,或以邻为壑,或拘泥不化,不解天理人情,大都不怎么招人喜欢。

在市场中何者为正?何者为邪?无所谓正邪,正者未必正,邪者也未必邪。毕竟哪位到市场中来都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匡扶正义。从这一点说,股林和武林差不多。或许,正邪仅仅表现在做盘的手法上,正者挖掘价值做的时间长些,邪者依靠信息欺诈,纯粹炒一把就走?可有些机构们集体坐庄、抱团取暖,把股价推得高高,然后飞机从高位倒栽葱下来,虽标榜名门正派,却是旁门左道的手法;而有些私募基金倒忙着挖掘价值,已脱去当年恶庄的痕迹。

当然,我们到市场来是为了寻找一个能够获利的趋势,或者寻找一个能够带领我们获利的市场力量。所以,对于市场中的各方力量都要保持一份清醒,不要对任何一种力量产生道义上的信任感,除了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也就是看股价走势和成交量。

三、爱我的人我不喜欢,我爱的人偏喜欢别人,一番翻来覆去,自己也不知道该爱谁了

《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究竟爱谁?似乎是赵敏,但对阿蛛若即若离,对周芷若也割舍不下,最痴迷的还是《天龙八部》里的游坦之,对阿紫可谓如醉如痴,可阿紫偏对乔峰落花有意,乔峰对阿紫却是流水无情。段誉就更忙了,除了众多的妹妹,一心爱上的倒是王语嫣。

世间的旷男怨女令人叹息,而市场中的投资者也不无这样的情种,看看深度套牢的人们,无不是套在自己情有独钟的股票上,当年的长虹发展就是如此吧。只要在一只股票上赚了钱,那就等于靓女对您“临去回眸那一转”,从此对这位靓女就割舍不下了。结果往往是,这只股票对您不再有情,就像岳灵珊对令狐冲,阿紫对游坦之那样,把您坑得够呛。

自己买的股票不涨,天天涨的股票自己没有买,一着急,去追上涨的股票,被套住了,而自己刚刚抛掉的股票却飞涨起来。说起来,很像一心梦想复国的慕容复,去追西夏公主让虚竹占了先,而自己抛弃了的表妹王语嫣又跟了段誉。最后,疯了的慕容复就剩下一个侍女,很凄惨地跟在身边。

四、江湖上有太多因为心理压力而变态的人

这种人不少,因为复国梦破灭,慕容复疯了;因为情场失意,李莫愁变得恶毒;因为钻研武学过于执着,欧阳锋得了失心疯。说来说去,这些人的下场之凄惨也是咎由自取,无非是因为贪、嗔、痴,迷失了本性,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最让人羡慕的是周伯通,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或执迷于天下第一,或困扰于人间恩怨,或累于丐帮琐事,或苦于人间情仇,唯有周伯通以武学为乐又不争天下第一,心无牵挂,胸无块垒,而其武功也就登峰造极,远超同侪。就像一个股林高手,以投资为乐,而不以赚钱为乐,既赚钱,又深得生活妙趣。这种境界就令人艳羡不已了。

武侠小说里涵盖的东西不少,从中我们也能读出不少投资的道理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