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政府就是主谋

作者:张先痴 发表:2006-11-15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大陆各类媒体掀起了一阵阵降低商品房价格的舆论狂风,他们争先恐后地做出一副体恤民情、关心老百姓住房问题的姿态,假惺惺地说什么“希望中央出台政策遏制不断上涨的房价”。更有的开动脑筋寻找房价猛涨的原因,以便协助政府对症下药。找来找去终于找到了一个新“职业”的头上,它的名字就叫“炒房者”。不久,国务院也真的出台了八条什么新规定,并宣布自2006年6月1日起开始执行,各媒体好一番欢呼说∶“这是针对‘炒房者’的一击重拳”。

应当承认这个叫炒房者的人群对房价的上涨有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也希望政府这“一击重拳”能将该人群打得晕头转向甚至昏迷不醒。但是,我还是要对这些在媒体开动脑筋的帅哥靓妹说一句大伙最不爱听的话∶“你们对政府提的什么建议、什么希望,找的什么原因,其实全都是些不着边际的废话,要不然就是你们与政府联手表演的一出掩耳盗铃的双簧戏”。

记得有一位法国老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只要弄清谁是这件事情的获利者,你就能知道谁是这件事情的主谋。”

常识告诉我们,主导房价高低的不是炒不炒的问题,而是地皮的价格高低,例如今天,房价已超过美国纽约的中国上海,它的地皮价格也不会比纽约低。而地皮掌握在谁的手里?谁又能最后敲定它的价格?答案一目了然,当然是中国的各级政府,谁又有权利把地皮“卖”(这是广大工农兵使用的词,官方则称作是“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给房地产开发商?当然还是大门口挂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的那个政府。地皮的高价位转让,多收钞票获得暴利的当然还是那同一个政府,看来被那位法国老人的逻辑击中要害的,导致房价“疯长”的还是那个善于贼喊捉贼的政府。

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在房产楼市热炒热卖中,土地转让费的大笔收入,为地方财政源源不断地“输血”,用于当地领导们经常的出国“考察”、超标准豪华轿车的购置和维护、给上级机关的请客送礼(中国官场有专用黑话为“烧香拜佛”)……总之,一切打“擦边球”需要的开支,无一不在这非中央拨款中灵活使用。
和所有的极权国家一样,中国的政府同样是个被官僚主义捆绑着的低效率政府,但是在“卖”地皮方面的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真正令那些外国投资者刮目相看。近年来大陆“与时俱进”地出现过不少新词汇,其中有“利益驱动”四个字,用在地方官员身上可谓实事求是。

人们一般认定的商业奇迹是一本万利,而中国政府经营的地产生意却是无本万利。例如∶政府以国家利益的神圣名义,以低得可怜的价格把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征”过来,转手便以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价格“转让”给房产开发商,不论是以黑箱“勾兑”(这个酿酒术语已演绎成行贿受贿的代词)或者公开招标拍卖,反正形式最终是为内容服务。

说句题外话,如果五十年前,毛泽东和刘少奇具有这份“卖”地皮的智商, 中国的老百姓早已被回锅肉胀得嘴角流油了,哪里还轮得上什么“胡温体制”去奔什么小康。

还有一个地方政府与地皮有关的事不可不提∶按中国传统,各级政府及其下属的职能部门,一般都设立在该城镇的黄金地段,长年累月的人来人往,有的甚至形成了寸土寸金的商业口岸,这块肥肉决不可能被经营地产业已积累了相当经验的地方政府放过。于是,全国各地一座又一座机关部门大院,一个紧接着一个地迁往地价低廉的郊区,那笔差价,至少也是一个名叫富翁的人才能触摸到的数额, 可以想像,参与这些买卖的相关人士,他们尝到的那份甜头,只有交给弹冠相庆这个古老成语去料理了。

难怪有那么多中国人想当官,更有那么多当了官的人还想当更大的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