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衰健力宝(二)

作者:文/辛纯 发表:2006-11-16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精神领袖李经纬

(接上期)市政府和李经纬都认为必须进行体制改革以摆脱困境----既无监督约束又无相应报酬的制度弊病也许是导致此局面的元凶。市政府决定出让股权;李经纬出价4.5亿、分期付款购买政府的股权。但是,市政府在口头答应考虑李经纬提出的条件的一个星期后,突然宣布决定将健力宝以3.38亿的价格转让给一个28岁的年轻富豪张海----张海用来收购健力宝的公司是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政府黑箱操作的背景下,李经纬被迫离开他一手养大、并仍具有巨大价值的健力宝----此时健力宝的年销售额仍然达到十几个亿。在这个会议上,李经纬仰天长叹、泪光闪烁的镜头一时成为媒体纷纷转载的形象。

2002年1月19日,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三水市政府正式签约,健力宝落入浙国投背后的张海手中。1月23日,李经纬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当他被医生救醒能够起床以后,变得只能坐在轮椅上出现在人们面前了。

2002年7月,李经纬被查出涉嫌贪污,检察院对他采取了限制措施。跟着他一起创业于早年健力宝的四位重臣,三位同时落马,被采取强制措施,一位被迫避祸远飞新西兰。

随着越来越多的看到面临退休后既失去施展才干的舞台-----行政规定的退休年龄并不是人们失去创造力、抱负以及控制欲的年龄----同时又将度过清贫的暮年的成功的国营企业领导人在晚期的贪腐表现,人们开始抱一定的同情态度。与李经纬同时代叱诧风云的其他生意人,为自己奋斗的结果,都成了福布斯榜上的富豪,时代的宠儿。而那些没有为国营企业创造财富、甚至靠利用职位大发个人财的负责人,在不用那么奋斗的同时,还可以享有富裕的晚年。李经纬用个人的企业家资质经营国营企业的结果,却在个人职业操守上遭遇很难过关的严重考验,最终落得黯然收尾。李经纬作为制度的牺牲品并不孤单,一批国营企业的功臣在这个关口落马。赫赫有名的红塔集团的前负责人储时健,是同样的典型的悲剧人物。

历史经常出现轮回。2004年12月,当屡经风波的健力宝在陷入债务危机以至于停产的时候,三水市政府决定启用李经纬当年的两位老搭档—与他一同涉嫌贪腐、被调查者中的两位,组成复产小组,接管健力宝,同时也把李经纬请出来指导复产小组。当坐在轮椅上的李经纬出现在健力宝公司时,被欢迎的职工们围起来。与老部下重新在一起的李经纬难得的开心着,但是,不仅他本人再也没能健步行走,健力宝也已经不是他告别时那么问题重重的雄壮着,而是癌变扩散似的僵死着。物非人也非。

当红塔集团的储时健入狱后,红塔集团的业绩出现大滑坡时,云南省政府代表到储时健服刑的监狱求教经营秘籍。所以,即使这种令人感慨万分、令昔日的英雄荡气回肠的可叹经历,李经纬也并不孤单寂寞。(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