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海蜇全嗑药:中国水产品都是“药水泡大的”?

发表:2006-11-29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宝鱼事件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水产养殖厂里养出的水产品,很多都用了药。”记者近日在山东莱州一带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不幸被其言中,香港食环署近期在抽检中发现,11个桂花鱼样本含孔雀石绿,已呼吁市民暂时停食桂花鱼。

多宝鱼、北美虾(白虾)、海参、海蜇,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离我们餐桌很近的水产品,均没有逃脱“嗑药”的嫌疑。山东莱州位于胶东半岛西北部,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水产养殖业十分发达,出产的多宝鱼、海参、扇贝、蟹、鲍鱼等远销全国各地。

11月22日,记者来到多宝鱼的主产区之一──莱州,和在另一主产区荣成一样,这里的餐馆中也从来没卖过多宝鱼。在金城镇一家打出“海鲜种类齐全”的海鲜餐馆内,正忙着招呼客人的老板娘一听记者提起多宝鱼,话匣子就打开了。

老板娘说:“我这儿开业五六年了,从来没卖过多宝鱼,我们这儿也没人吃。那鱼刚引进时,要200多块钱一斤,没什么人吃得起。三四年前,养的人多了,用药的事儿也传出来了,大家又不敢吃了。和多宝鱼一样的,还有北美虾。”

“在我们这儿,大人小孩都知道,北美虾从小就是在药水里泡大的。”在莱州开出租车的刘师傅的说法与那家海鲜餐馆的老板娘如出一辙。随后,在当地人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位于莱州城港路街道的一家养殖北美虾的私人养殖场。

“确实,我自己也不吃这北美虾。”面对记者的提问,养殖场的蒋老板很痛快地说。说着,蒋老板从门后的角落里用脚踢出了两个深色的空药瓶,“效果好得很,只要连续投十几天药,就连免疫力最低的幼苗也很少再犯病了。”

蒋老板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成本,通常,虾池内养殖的北美虾密度很高,而这种虾又很娇气,经常闹病,所以从它还是幼苗时,就要每天投两瓶甲醛到池子里。另外,蒋老板还告诉记者,除了用甲醛抗病,技术员还会经常用高锰酸钾消毒液刷洗养殖池,用药多少也没有严格的标准。“见效不快,下次就多加点呗。”蒋老板说。

在金城镇,大海边上建有许多大型养殖水池,初冬的海风将一池池的海水吹得荡起圈圈涟漪。在一家养殖基地内,值班的老刘告诉记者,他的老板姓李,基地里养的全是海参,批发价是每斤25元。

在老刘的值班室对面,一间小储物间内摆着两个直径约有1米的大塑料盆,每个盆内有200多只被清水泡着的海参,老刘分别往每个盆内倒进了一小勺白色粉末,然后轻轻搅动盆里的水,直到粉末彻底溶解。

发现记者盯着看他工作,老刘显得有些难为情,并警惕地带上了房门。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老刘终于开了口:“刚才我放到盆里的是青霉素粉,这些海参的背上都花了,是感染了病菌,必须要消毒,不然,它们会把病菌传给其他海参,要是满池子的海参都染了病,就会化成水了,至少要赔30多万呢。”

据悉,用青霉素溶液浸泡两个小时后,病菌会被消灭,受感染的海参就会康复了。在莱州城港路街道,另一位海参养殖户道出了他们的苦衷:“眼下海水污染越来越严重,水产品的价格竞争也特别激烈,大家都是大密度养殖,海参肯定容易得病。我们尝试过用中草药来增加参苗、鱼苗的免疫力,但效果不明显,还很贵,用青霉素、氯霉素不但价格便宜,见效也快。”

“这不是禁用药!”采访中,蒋老板一再强调,“我们村附近的几家养殖场,不论是多宝鱼还是北美虾,都用甲醛,效果很好,价钱也便宜。另外,氯霉素、硝基呋喃也用过,基本上一吨水加一克药就够用了。”蒋老板不知道的是,在此次多宝鱼事件中,多个城市抽检的多宝鱼样本中,甲醛含量均已超标。

蒋老板更不知道的是,氯霉素可以抑制人体骨髓造血功能,从而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缺乏症;呋喃西林、呋喃唑酮等药品,则具有致突变以及致癌作用。蒋老板知道的是,他养殖的“被药水泡大”的北美虾,已经卖出去1000多斤了。

在莱州,海蜇虽不是养殖水产品,但每到夏天,很多渔民都会下海打捞,将海蜇肉腌渍后再出售。长期腌渍海蜇肉的老板刘连喜一直处在矛盾中,担心自己卖出的海蜇会对人体有害。

“海蜇腌过后,皮变薄了,也香了,热炒凉拌都不错。但在腌渍中,因为海蜇容易化掉,所以很多人都要买来白矾,掺在盐里,然后一起抹到海蜇上,就可以避免海蜇化掉。我也知道白矾是化工产品,人吃多了没好处,但实在没办法,大家都这么用,如果有更好的办法,我是不会这么干的。”刘连喜无奈地说。

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莱州金城镇、港路街道附近的几个水产品添加剂销售店。在一家店内,听到记者打听是否有氯霉素、红霉素等药品时,一名店员立即将记者从上到下打量了一遍,然后说:“我们这里不卖这种禁药。”正当记者转身要离开时,一个店老板模样的人顺口抛出了一句:“你是上面来检查的吧?”随后一直“目送”着记者离开店铺。

一小时后,记者请一名当地人再次来到这几家添加剂销售店,却顺利地买到了鱼用氯霉素、红霉素等药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添加剂销售店老板告诉记者,他过去也搞过水产养殖,“只要是大棚养的,就几乎没有不用药的”。

在莱州,扇贝也是主要的水产品,产量也很大。采访中记者发现,相对于闻多宝鱼、北美虾而色变,当地人对扇贝则情有独钟。在卖海鲜的餐馆,食客们大都喜欢点上一大海碗的扇贝汤,可口又放心。

据当地人介绍,扇贝可以放心吃,因为扇贝是被装进网兜中放养在大海里的,投药的机会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即使养殖户想投药,药性也会马上被大量的海水冲淡,所以对扇贝几乎没有影响。

今天上午,莱州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们已对除多宝鱼外,养殖户养殖的其他水产品进行了抽检,并对兽医站、小药店出售违禁鱼药的问题进行了检查。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当地正准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以对各环节抽样备检的方式,来查明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养殖户不直接面对市场,中间还有经销商、运输等环节。目前,即使养殖户没用违禁药,但在以后的经销、运输等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板子都会打到养殖户身上。因此,我们正考虑采取抽样制,一旦产品出了问题,不至于把整个行业一棒子打死。”这位负责人说。

南京农业大学水产系主任刘文斌副教授告诉记者,之所以被禁多年的孔雀石绿、呋喃类药品又在水产行业出现,主要是因为目前海洋水质受到污染,长期使用中成药或其他容许使用的药,也使水产品出现耐药性。“如果回过头来再用那些多年不用的违禁药,取得的效果会更好,这是那些人的‘老药新用’法。”刘文斌说。

“政府的职能部门应加强对违禁药的管理,不能让它们在市场上流通,这也可以杜绝那些小养殖户滥用违禁药。”中国工程院院士雷霁霖教授说。多宝鱼被查出硝基呋喃,桂花鱼身带孔雀石绿,这新闻再出下去,鱼这东西甭说再上饭桌,恐怕得成过街老鼠了。

据上海的一名水产专家透露:“这集中反映了我国水产养殖业的不足,就在孔雀石绿被农业部列为禁药的前一两年,这种药还被作为推介药在水产杂志上推广。”可以给鱼消炎、防腐,让鱼看起来更光鲜照人,价格也不贵,何况还是权威杂志推荐的,这一举多得的好事,养鱼的、卖鱼的凭什么不用?

我们大多数的农民、渔民文化程度还不高,在他们心中,那些权威人士、专家恐怕和神也差不了多少,神的话能有错吗?但神不负责后果,所以,出问题了,得农民、渔民们自己扛着。

多宝鱼出事后,“监管链”问题成了众矢之的,但是,监管什么是不是也要听专家的?如果问题出在这一环,监管又从何谈起?监管是不是可以从这里开始,让专家们也“文责自负”?

来源:法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