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中共建新统一战线难和谐

发表:2006-11-29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通讯社星期二报导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并且称这是在中国建立和谐社会,落实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一部纲领性文件。

*美妙肥皂泡*

海外观察家指出,中共现在建立统一战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把非公有经济领域的人士拉到共产党身边来,从而建立一个和谐社会。有观察家指出,只要中共不放弃一党专政,中国的和谐社会就只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美妙肥皂泡。

*不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报导, 中共中央不久前颁发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共为了一段历史时期的利益和战略目标而和其他社会阶层结成统一战线,这并不是第一次。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就明确提出了建立统一战线的口号。然而,在中共取得政权之后,毛泽东立刻实行了一党专政,民主党派成了橡皮图章和供摆设的花瓶。

*新统战对象*

在进入21世纪之后,中共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提法。根据新华社的报导,这次中共统战的对象重点是所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新华社援引中共统战部负责人的资料说,目前中国新的社会阶层以及从业人员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5千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1.5%。他们掌握和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他们直接间接缴纳的税收占全国30%多。

*新的着力点*

中共中央的意见说,新的社会阶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力量,对私企人士的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有观察家指出,把新的社会阶层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的提法和当年江泽民提出资本家可以入党的提法有相似之处,都是针对当前中国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两极分化、社会越来越不安定、不和谐而采取的对策。

*群体事件 警民冲突*

根据中国公安部门最新的统计数字,今年头9个月,公安就处理了1万7千9百起群体事件,包括游行示威,暴动与警民冲突等。中国警方公布的数字比去年同期少20%,似乎是想说明中国社会真的变得越来越和谐了。

*官方放料*

著名政论家林保华指出,明眼人知道,这些“官方放料”数字纯粹为政治服务。光从过去几星期的公开报导的事件来看,中国不稳定因素与事件正不断增加、形式更多样化。

广东、四川与山东等地因非法圈地与掠夺民众楼房或耕地所引发的群众包围官员等大规模骚动最为惨烈,学生与中产阶级也加入“反和谐”行列。最近,北京与几个大城市的养狗户爆发示威活动,要求政府马上停止虐待与滥杀狗只和其他宠物的做法。

*一党专政*

共产党和中国社会新型的私人企业老板结成统一战线就能够给中国带来和谐社会吗?很多海外观察家对此表示怀疑。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一党专政是中国社会不和谐的病根。

文章中说:“纵观世界局势,民主潮流如中秋之钱江大潮,势不可挡,但独中国大陆的中国共产党还一心一意地热衷于一党统治。当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把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赶到台湾后,毛泽东是把天下看成是他一个人的。所以,全国上下高喊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时,他是欣然接受的。毛泽东去世后,一直到今天, 共产党把天下看成是一党所有,所以极力反对军队国家化,强烈坚持党对军 队的绝对领导。 ”

*荒谬之处*

《联合早报》的文章还指出了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的一个荒谬之处,那就是,共产党员出于建立统一战线的需要可以去参加民主党派,但是前提必须是受到党组织的批准。

《联合早报》的文章指出,现在实行的明明是一党专政的制度,但硬说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共产党既得了一党专政之实,又得了多党制之名,手段不可谓不高。但是,文章说,不管手段有多高,正如共产党常说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实真相瞒不过国民,也瞒不过其他国家的人民。

*这还叫多党合作制吗*

事实真相是,在中国大陆,共产党员已经发展到6900余万人,而作为所谓“参政党”的其它党派,他们要发展党员却首先要具备苛刻的条件,更不可思议的是,要经过共产党的批准后才能加入某一参政党。

文章说,“你想一想,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有哪一个国家,一个合法政党吸收党员要经过另一个党的批准?这还叫多党合作制吗?”

*五大关系*

中共在二战期间建立统一战线,打击目标显然是侵略和占领中国的日本军队。然而,现在中共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成统一战线,目标又是谁呢?

中共中央的文件没有明确提及,只是说要协调五大关系,也就是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

*海外舆论解读*

海外舆论的一种解读是,中共新的统一战线针对的是中国民主党等主张实行多党政治的持不同政见人士、基督教地下教会、由于土地被剥夺以及野蛮拆迁而对当局不满的社会弱势群体以及海外民运等。

*和私营企业主结成统一战线*

有些观察人士指出,这次中共中央关于和私营企业主结成统一战线的提法相对于江泽民提出的资本家可以入党的提法更加缓和,有助于胡锦涛在掌权后缓和党内强硬保守派的批评。

*胡平:改革的先兆?*

共产党和私营企业主结成统一战线,既不涉及自由、民主、废除党禁、报禁等这些政治领域里的禁区,又给人以胡温推行政治改革的印象。

旅美政论家胡平指出,不要说所谓党内改革派,也不要说西方政界学界,甚至就连一些异议人士的代表人物,也都对此大表赞许,想入非非。甚至认为这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开始推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先兆。

*林保华:军警与安全单位介入*

政论家林保华警告说,目前中国大地上,诉求、维权、甚至斗争的文化已在各城市与农村形成,人们要求政府赔偿、修改政策,或惩罚特权、腐败分子与垄断集团的呼声响彻云霄!假如统一战线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全国各地的示威与“造反”行动真的失控的话,中国领导人也许会像在1989年3月铁腕平息西藏暴乱一样毫不犹豫地命令“专政机器”,即军警与安全单位介入,维护国家的安定。

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在中央发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文件后,马上说解放军会为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保驾护航,声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军队提出的根本要求”。负责治安的政治局委员罗干与周永康亦表示要扩充警队,“加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农村治安大局稳定”。

*镇压构建不了和谐*

《苹果日报》的一篇文章说:关键是,无论是从宏观或微观看,中南海的贵族都拒绝面对客观现实,对老百姓,包括愈来愈活跃的中产阶层,与公民社会中维权组织的合法诉求视而不见。文章说,到炸弹真的要爆发时,救火员就条件反射地沿用毛泽东炮制的土方法,即用枪杆子解决问题。文章说,没错,枪杆子可以出政权,但暴力镇压绝对构建不了和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