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由“金华社保案”联想到的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1-30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上海《东方早报》11月29日报道:因触及社保“高压线”,“金华社保案”再次引发国人关注。对此,浙江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外界报道的“金华社保案”部分内容失实,涉及的资金并非社会保险基金,数额也没有“数亿元”,而是“几千万元”。据知情人士透露,金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曾将8500万元“托管费用”交给金信信托理财,后者“停业整顿”后,其中的6000万元尚未收回。


据前日媒体报道,浙江金华涉嫌挪用社保基金“数亿元”,由金信信托进入股市。目前,由浙江省纪委牵头的专案小组已介入调查,原金华市常务副市长卢福禄已被该省纪委“双规”,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根寿正“协助调查”。


浙江省劳动保障厅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案资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社保基金。社会保险的基金定义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5个险种的基金。“金华涉案资金属非统筹托管资金,数额也没有数亿元那么多,大概是几千万元。”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基金监督处人士解释说,当地国企改制后,政府有专门资金用于安置职工,其中部分资金由企业委托给该局社保处管理,称为“托管费用”,主要用于原职工的各项社保费用缴纳,“免去了个人缴费的麻烦”。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原金华市常务副市长卢福禄的“双规”与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根寿正“协助调查”虽都是事实,但前者被“双规”已是数月前的事,后者最近才“协助调查”。浙江省劳动保障厅人士也表示,目前未有调查显示卢福禄“双规”与金华“托管费用”的流向有因果关系。有关人士还表示,当地社会保险基金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实行专款专用,“社保基金绝对没胆子挪用”。


据了解,2000年前后,出于保值增值目的,经过金华市政府同意,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金信信托签署过相关委托理财协议。但到去年12月30日,浙江省银监局和金华市政府分别发布公告,宣布金信信托即日起“停业整顿”,证券市场曾经的“江南第一猛庄”轰然倒下。


目前,金信信托的兑付工作尚在进行中。但令业内人士担心的是,按照国际惯例,兑付优先考虑散户利益,“如果最后资金不够,大型机构投资者可能就得不到赔付”。


目前,国内社保基金还不允许进入资本市场。打“擦边球”的“托管经费”投资信托是否违规呢?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社会保障系主任何文炯认为,“就此事而言,关键是要看当时对于这笔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规则”。何文炯坦言,类似于金华“托管经费”的资金,目前普遍缺少相应的管理规则,“这些资金未来可能进入社会保险基金,政府有义务保证其安全性”。他认为,该事件也折射出地方政府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上的“两难”困境:一方面是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难,另一方面是高收益诱惑中蕴藏着投资风险。


没错,“数亿元”与“几千万元”泾渭分明,确实存在着数字上的多寡之分。但是,别说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即便是数十元数百元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养命钱。某些人煞费苦心地指证出“数亿”和“几千万”的区别,并不能减轻事件的严重性和恶劣程度。偷100元钱是偷,偷10元钱难道就不算偷吗?相反,“老爷”们的解释却让人读出它们对民生的漠然和轻蔑。让人感到悲哀的是,丑闻曝光后不是引以为戒、积极查处当事人,而是千方百计地寄希望于大事化小,寻求推托之辞。但殊不知,在民生面前,任何掩饰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不容回避的是,我们仿佛进入了掩饰泛滥的年代。尤其在事关民生问题方面,我们的周围充斥着绵延不绝的掩饰。试以公用事业产品涨价为例。11月15日,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突然上调,对此,群情激愤,纷纷质疑。面对此情此景,国家发改委负责人给出了令人吃惊的理由——这主要是考虑这次邮政资费调整对普通居民影响很小。但此前国家邮政局却表示,上调资费是为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即便是真的经营有困难和影响小,就该拿老百姓开刀、让老百姓买单吗?


再来说说垄断行业的掩饰。水价涨了,电价涨了,气价涨了,油价也涨了。说涨就涨,要涨多少往往就能涨多少,给出的理由却是五花八门。要么是哭穷,说什么亏损严重;要么说是节约资源的需要,然而多少涨价却都是假借节约而行;要么说是和国际接轨,可是,银行巨头跨行查询收费的所谓和国际接轨,居然仅仅是和巴基斯坦接轨。当公众找出种种证据证明涨价缺乏理由支撑时,又有人出来“放”话了,涨价是“在老百姓许可和承受的范围之内”。真是要想涨价、何患无词!想当年广州地铁为给家属免费,竟称是“反恐”需要,如此解释真是让人又气又乐。看见了吧,反正都是它的理。


再来说说既得利益集团的掩饰。据11月29日《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在西安年会上发布报告称,现在大陆住房价格的增幅,相对于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的增幅,仍处于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既然认为大陆房价涨幅合理,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家庭买不起房呢?报告给出的答案是“收入分配的差距”。这一“高论”听起来多么耳熟,对了,“中国不是富人太富,而是穷人太穷”的观点曾经泛滥一时。换言之,大陆的房价不是太“高”了,而是老百姓太“穷”了。因为,房子的价值不能跟“馒头”相论!房价增幅合理论让人们看到的是利益集团对基本民生的麻木与冷酷。


最后再说说公益事业机构的掩饰。根据卫生部通报,2006年以来,全国查处了卫生系统790件商业贿赂案。每一个案件都可能牵动当地卫生系统的“神经”。然而,对于中央的铁拳,许多医生不以为意甚至不以为然。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一位老大夫表白了自己的心态,“对大夫来讲,回扣不拿白不拿。不是我们没有良心,即使我们不拿,患者也得不到实惠。”(见11月29日新华网)怪不得猖獗数年的收红包现象屡禁不绝。一句“不拿白不拿”的掩饰让人心寒,更让人心寒的是,早就有政协委员称收红包可令医患关系更“和谐”。这简直就是强盗逻辑!


纵观当今大陆,从地方政府部门到公益事业机构,从垄断行业到既得利益集团,每每断尾求生或渔利自肥时,它们总有着千奇百怪的种种借口。在基本民生面前,为了逞一时私欲,也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掩饰之辞。但是,不管这些掩饰之辞听起来多么煞有介事,却经不起一点点推敲。这帮“老爷”在给自己做“无罪辩护”时,都能找出千百条理由,只是,你们为什么不愿意找出一条理由为民众造福呢?


窥一斑可见全豹,我们由“金华社保案”本身可以透视出大陆整个公权部门的腐败与无序。种种迹象表明,所有“衙门”,不管是“清水”的还是“肥油”的,没有一个能够“超然世外”,都在想方设法地巧取豪夺,“雁过拔毛”。然而,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任何公权力部门、公用事业企业和公益性质机构都以这种方式揩公众的油,以至于是敲骨吸髓式的,百姓的生活将何以为继呢?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