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华裔女孩当上美国军官 会说中文成优势(组图)

发表:2006-12-01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野战训练后,林嘉玲被授予美国空军中尉军衔

 

在军事培训课期间,林嘉玲(右二)和同学们一起充满信心

华裔女孩当上美国军官

 
  选拔很严训练艰苦 会说中文成为优势

  身材娇小的林嘉玲每天早上4点起来进行各种训练,8分钟里消灭一份正餐、三小杯水和一份水果。军营的浴室只有冷水,而且洗澡限时1分钟。4个礼拜下来,她瘦了20多斤。

  华裔女孩林嘉玲就是千千万万个预备军官训练团(ROTC)学员之一,她生在美国,长在美国。1998年毕业于印第安纳州卡墨市卡墨高中。高中毕业后,取得美国空军预备军官资格,进入华盛顿大学中文系学习。2003年,22岁的林嘉玲大学毕业并被授予中尉军衔,开始在美国空军医疗行政部工作。回忆起当年作 ROTC学员的酸甜苦辣,林嘉玲感慨万分。

  一句玩笑改变人生命运

  林嘉玲大眼睛,长发披肩,身材娇小,却给人一种精悍敏捷的感觉,看得出是长期锻炼,体能非常好的人。但高中刚毕业那会儿,她可不是这个样子。“我当时根本不是运动型的女孩儿,仰卧起坐做不了10个就喘粗气。”

  真正开始考虑参加空军预备军官训练团(ROTC)是在林嘉玲高中毕业的时候。她想去华盛顿大学的中文系,但父母认为华盛顿大学学费太高(美国州立大学对外州居民的收费比州内居民要高两三倍)。嘉玲的父亲开玩笑说:“要不你去申请加入ROTC吧,ROTC会为学员提供奖学金。”其实林爸爸并没当真,因为 ROTC筛选制度非常严格,光是体能测试,女儿就过不了关。再说当军官必须具备领导才能,而高中的嘉玲是个寡言害羞的小女孩,当着三个以上的生人说话就会脸红,哪有气魄去领导别人呢?

  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嘉玲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到征兵办公室领了一份申请表。“我当时突然就来了勇气,一步一步把申请手续办了下来。汇报课业和课外活动,挖空心思填写各种可能体现‘我的领导才能’的事例,请老师写推荐信,交历年的成绩单,甚至要去参加预备军团导师的面试。”此外,还要提交一份未来四年的计划,包括学习什么科目,将来愿意在空军哪个部门服务。

  野战训练天天爬泥沼

  随后就是各种考核,嘉玲的笔试轻松过关,视力检查也通过了。最让她担心的是入学一周后的体能测试。整个暑假,嘉玲都在体育馆挥汗如雨。每天白天要跑上好几公里,上床前还要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一番辛苦后,嘉玲终于通过了考试。被授予预备军官资格,同时她也跟空军签了毕业后服役四年的合同。

  作为大学预备军官,嘉玲还必须参加军事培训课。大一和大二的时候,培训课每周三次,其中包括一小时的教室课程和两小时的领导能力训练。

  军事培训期间,ROTC学员必须穿军装,如果碰到高年级学员必须敬军礼。“我有两次忘了敬礼,被学长当着过往学生的面大声批评,但我不能有半句怨言,必须服从。花了两年的时间,嘉玲适应了穿军服,行军礼,也适应了军队的等级制度。这都为她大三时的野战训练打下了基础。

  大三开始前的暑假,嘉玲被派往得克萨斯州的新兵营接受野战训练。结果一进营地,就把她吓了一跳,“士兵在沼泽里匍匐前进,然后爬高墙、行军跑步、俯卧撑……”最可怕的是教官的态度很厉害,“我看见一个教官怒目训斥一队新兵,唾沫星子都喷到他们脸上了。

  在为期四周的野战训练中,学员要不断参加各种考核。一入营,新学员就被分编成很多“飞行组”,每组24人。直到训练结束,这24人要同吃同住,形影不离,一动一停都要听号令。

  吃饭8分钟,洗澡1分钟

  训练从每天4点开始,太阳还没出来,大家就被起床号震醒。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要完成:起床、着装、水壶灌水等一系列动作,然后抓起手电筒,到外面参加早点名和升旗仪式。虽然是一天中最冷的清晨,大家仍然汗流浃背,个个像水洗的一般。升旗式后大家列队去吃早餐。

  吃饭的时候嘉玲又遇到了个大难题。军营里一顿饭只有8分钟,要在8分钟里消灭一份正餐、三小杯水和一份水果。“爸爸妈妈从小教我细嚼慢咽,在野战营的第一顿饭吃得我几乎要吐。”不过嘉玲很快找到了窍门,以后只选好嚼易咽的东西,或者是土豆泥、苹果泥这样能速战速决的食物,第二天就成了快食专家。

  早餐后,24个人列队回宿舍整理内务。宿舍是开放式的,两排平行的上下铺,中间隔一条过道。按规定,除了给地板打蜡的时候,大家不能在过道上停留。军营里随时都有突击检查,所以宿舍必须保持高度整洁,地板蜡必须亮到可以反光,床铺必须平整到可以弹起25美分的硬币,厕所则要达到五星级酒店的标准。

  整理内务结束后,体能训练就开始了。“有时候我们会全副武装地跑全场。有时候,练习列队行进,喊口令。还有的时候到障碍训练场跳圆木、爬高墙、练习匍匐前进。”

  下午4点是晚饭时间,之后是收操和降旗式。晚点名之后,大家可以去操场参加集体活动,例如打排球和篮球之类。但跟普通打排球篮球不同的是,犯规的人要做俯卧撑作为惩罚。就寝前45分钟,大喇叭里会传出空军军歌,这时每个人都必须停下手里的事情,跑到广场立正跟着唱。

  军歌之后,学员们就可以回宿舍准备睡觉了。嘉玲发现军营的浴室只有冷水,而且洗澡限时1分钟。“几乎每个晚上,只要头一碰到枕头我就睡着了,美梦7小时后,新一天的训练又在等着我了。”

  4个礼拜瘦了27斤

  在军营里大家都必须用某中尉、某教官互相称呼,实在没有职位的,就单用一个姓。“所有人都用‘林’称呼我,回家以后听见有人叫我‘Gloria’(林嘉玲的英文名字)觉得非常亲切。”训练期间,学员也不能听音乐,不能看电视、报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被用来整理内务了。直到训练结束,离开得克萨斯州那天,嘉玲还对莱客兰德空军训练基地以外的世界一无所知。

  “四个礼拜下来,我体重减轻了30磅(约合13.5公斤),苦是苦了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只有先被剥夺了自由,才懂得珍惜它,才肯为自由而战。”嘉玲认为野战训练是她永生难忘的经历,“我在艰苦中收获了成长。”

  汉语很好,想当飞行医生

  大学期间,嘉玲利用暑假在很多空军基地做过实习生,跟医疗、法律、后勤、飞行和安全部门的军官都有接触。她最终选择了医疗部门,希望能做一个飞行外科医生,照顾飞行员、机组成员的健康。飞行外科医生的工作也包括坐在战斗机上跟驾驶员一起完成飞行任务,而且每个月必须达到一定的飞行小时数,有的还要学习驾驶飞机,以便应付突发事件。

  她在华盛顿大学完成了医科预科的课程,毕业后进入美国空军医疗行政部工作,主要负责跟各国医院协调受伤人员的治疗工作。比如在伊拉克受伤的美军空军先在德国治疗,再转回美国的协调工作都由医疗行政部负责。

  由于工作涉及涉外协调,嘉玲曾在中国台湾和北京学习,因此汉语基础很好。说到理想,这个直爽的华裔女孩说:“我的目标是‘国际医疗官’的职位。

  据美国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五角大楼计划在未来几年花数千万美元提高士兵的外语水平。军方可以为掌握外语技能的军官每年最多发放1.2万美元的薪贴,这项措施已经在今年4月生效。美国陆军语言水平办公室主管透露,懂外语的军官是他们非常需要的,尤其懂汉语的军官更是紧俏。看来,嘉玲会说中文将成为她的优势。

  美军在普通大学培养军官

  预备军官训练团,简称ROTC,是美国军队培养军官的一种方式。各州立大学及主要私立大学都设有ROTC。申请预备军官的人必须有美国的永久居住权(绿卡),此外还要通过笔试和体能考试。

  获得ROTC资格的大学生也会同时拿到一笔奖学金,条件是他们必须定期参加军训,毕业后头几年必须为军队服务。大学四年,除了自己的专业外,ROTC学员还要选修指定的军事课程。毕业前他们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服役的部门,毕业后直接进入军队工作。

来源:世界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