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田园诗人、山水名家

作者:杨纪代 发表:2006-12-0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体来说,唐朝的画可分为三期,而中唐时期是从玄宗开元元年到代宗大历元年(公元766年)。这个时期的绘画出现了百花齐放、万壑争流、自由发展的情况。除了传统的人物、道释等题材之外,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山水画有了极大的进步!同时因为皇帝喜欢马,常命画家把心爱的骏马一一绘成图像,鞍马画也很发达,因此曹霸、韩干、韦偃名闻天下!山水则以李思训和王维二人的造诣最深,对后世的影响最大!山水画的起源在唐以前,但经过长足进步,成为一个独立的绘画主题,则在中唐。A1‵

自然恬淡总要从繁华富贵中翻滚过后,方能体验与了悟的!以田园、山水名家的自然诗人王维,他的一生正为这句话做了最贴切的注脚。

王维,字摩诘,原籍太原祁县(今山西祁县),后来其父把家迁往蒲州(今山西永济),遂为河东人。生于唐武后圣历二年,卒于唐肃宗干元二年,年六十一岁(公元 699—759年)。他九岁就知撰文记事,与弟王缙齐名,是一位早熟的作家,少年时期就创作了不少优秀的诗篇!那时的读书人热衷功名,由于他满腹的才华,可能追索功名的心志比常人还要迫切热烈!从二十一岁中进士开始,前前后后做过右拾遗、监察御史、吏部郎中等职位,是他宦途上最风光得意的一段时光。

天宝十五年,安禄山的叛乱,不仅改写了历史的扉页,对于身处时代钜变的许多文人士子来说,何尝不是一回椎心刺骨的生命历练?五十六岁高龄的王维‘躬逢其盛 ’,被安禄山所俘,迎他到洛阳的普施寺,软硬兼施迫为侍中。安禄山在凝碧池大开庆功宴,王维满怀凄怆,写下一首凝碧诗:《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王维辋川图

乱事平定之后,朝廷以附罪拿他下狱,幸好有这首诗得以表达他的忠心,才减轻了他的罪名。他中年丧偶,加上此次钜变,使得他整个生活态度和思想观念完全改观!晚年官至尚书右丞,职务可谓不小。由于政局变化反覆,他早已看到仕途的艰险,便想超脱这个烦扰的尘世。旧唐书本传说他“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屏绝尘累。”“晚年长斋,不衣文彩。”隐居在辋川(今陕西省蓝田县西南二十里终南山下,山麓有宋之问的别墅,后归王维。),里头有二十景。经常和道友裴迪泛舟往来,他有一篇文章“与山中裴迪秀才书”,写尽了田园生活的恬澹意趣。他吃斋奉佛,悠闲自在。大约四十岁后,就开始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即使在京城里,他主要交往的对象也是禅僧。“退朝之后,焚香独坐,以禅诵为事。”饱经安史之乱的沧桑,使他更加坚定了学佛及皈依大自然的意愿。

王维不仅诗写得好,对音乐和书画更是颇为用心。他工草隶,尤其是水墨画,受吴道子行笔纵放的影响,利用水墨渲染,不用钩斫,以浓淡墨色画出的山水,没有富丽堂皇的色彩,近乎后世的写意画,使当时的人耳目一新。画风秀丽清淡,寥寥数笔,疏疏朗朗,而呈现出天机独到的特色,开我国南宗画派的先声!难怪一代才子苏东坡激赏他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他自己更有深谙其中三味的话:“凡画山水,意在笔先。”这与他退隐后消极淡泊的心理息息相关,因此不论是诗或画,都长于写景,对自然的体悟极其深刻,令人玩味不尽!

王维雪溪图

他天才横溢,善以简单几个字,生动的描写山野田园自然风景的本领,使读者悠然神往,如入诗中的景色里。他的画更具有这种气质,饶有诗意。这种文字与绘画的结合始自王维!所以董其昌就说王维的画是“文人画”。自此之后,中国的绘画就渐渐脱离了宗教色彩,而与诗、词、书法等结了不解之缘,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赞誉一个画家,常用诗、书、画三绝一类的辞句,可见千余年来,王维创始的所谓“文人画”一直占据着中国画史上主要地位。至于在一幅画上题款、题诗、题跋甚至于加盖图章,以及日后画家以书法笔力作画等等的演变,似乎都是“文人画”的副产品。王维对后世的影响之大,可见一斑。A2‵

韩干这位著名的画马圣手,幼时贫寒,曾在酒铺里当过小伙计,一天他送酒给王维,可王维当时出门不在,在等待的空档里,他就信手在地上画了起来,王维回来见了,大加赞赏,鼓励他好好学画,终至成了名!这两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在当时发生了这么一件惺惺相惜的互动故事。A3‵

王维的画作,现今传世的不多,我们无法一窥堂奥,但他留下不少的山水诗,不但富于画意,而且‘构图’、‘设色’还非常讲究。我们不妨根据他七首六言绝句构成的组诗——“田园乐”(其六):“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来发挥一下自己的想像力,随着诗中的字句、辞意,领略诗人表达的意境,在各自的脑海中将这张画呈现出来:

这‘画’不但善于取景布局,而且有具体鲜明的设色和细节描绘:以桃花、柳丝、莺啼等捕捉住富于春天特征的景物,再通过宿雨、朝烟来写夜来风雨,达到唤起直接印象的效果。勾勒景物后进而着色:红绿两个颜色字的运用,使景物缤纷宜人!着色之后还有进一层渲染:深红浅红的花瓣上略带隔夜的雨滴,色泽更柔和可爱。雨后空气清新,飘散着淡淡花香,使人心醉!碧绿的柳丝笼在清晨一片若有若无、尚未散尽的潮湿水气中,油油亮亮、婀娜多姿!如此经过层层渲染,细致描绘,诗境自成一幅少有的工笔画。因为有“宿雨”,所以有“花落”!花落就该打扫,然而家童未扫!未扫非不扫,是因为清晨人尚未起的缘故…这无人过问满地落花的情景,不是别有一番清幽的情趣么?不是令有心玩赏者凝聚目光吗?这正是王维偏爱的境界!“未扫”二字,写尽了花落的自然与家童的无意,不凿斧痕。花落、莺啼虽有动静、有声响,只衬得“山客”的居处与心境越见宁静,所以其意境主在“静”字上,王维之“乐”也就在这儿!整张《画》通过文字的动静相成,就能描绘出静中的生趣,给人的感觉是清新、明朗、淡雅相互呼应的“静中之美”!怎么样?以这种角度揣摩、欣赏并领会王维诗中的画境,从而在自己脑海中,将景物映现出来的这种画法挺新奇的,没有基本功也能做到的!是吧?

参考资料:故宫藏画精选(国立故宫博物院编著 1981年读者文摘出版发行)
A1‵p14 A2‵p15 A3‵p2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