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决定加强同非成员国合作

发表:2006-12-05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所结束的北约高峰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该组织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亚太国家的夥伴关系。与此同时,北约峰会第一次讨论了能源安全问题。

 北约首次在俄近邻举行峰会

北约组织决定继续加强同一些独联体国家以及亚太地区国家的之间的合作,包括加强同日本、南韩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合作。这些国家虽然没有同北约签订有合作夥伴关系协议,但美国总统布什在峰会上提出,这些国家同北约有着相同的价值观,所以北约不仅仅应当与这些国家加强政治对话,同时也应该建立务实合作机制。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虽然不是北约成员国,但这些国家目前正在积极参预北约在一些地区、特别是阿富汉的维和行动。

*北约功能不明朗*

俄罗斯政治学者尼科诺夫分析认为,北约试图想在全球安全事务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但北约同亚太国家加强合作的亚太战略未来的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他说:“首先是因为目前北约组织的功能目前还很不明确。特别是在反恐行动中北约发挥的作用有限的条件下,北约组织的功能显得越来越不明朗。”

尼科诺夫说,在2002年的北约东扩行动之后,北约一直在对自己的角色进行调整。虽然在这次里加峰会上北约没有决定进一步扩充,但在2008年的峰会上北约可能会宣布接收新成员。在消化吸收新成员问题上都需要北约拿出更多的精力。他说:“作为一个军事性的组织,在北约未来新的扩充之后,该组织的功能角色将会变得更进一步不明朗。”

*支持想加入北约国家*

里加峰会也是北约组织第一次在前苏联地区、也是第一次在最靠近俄罗斯的国家举行高峰会晤。波罗的海三国在2002年被正式吸收成为北约新成员国。峰会决定对那些未来想加入北约的国家提供支持和鼓励。独联体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两国在橙色革命之后积极推行加入北约的战略。参加这次北约峰会的格鲁吉亚议会议长布尔查纳泽表示,绝大多数的格鲁吉亚人目前都支持该国未来加入北约。作为东道主的拉脱维亚在这次峰会上特别呼吁北约近早吸收格鲁吉亚成为该组织新成员。

北约还决定同独联体的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进一步加强合作对话。这两个国家同北约都已经签署了合作夥伴关系协议。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作为重要的能源生产和供应国目前在全球地缘政治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哈萨克斯坦除了是独联体成员国外,该国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

*莫斯科的潜在威胁*

在里加峰会上还第一次讨论了能源安全问题。在峰会上提到,能源正在作为武器威胁到北约成员国的安全。俄罗斯的商人日报说,这是在苏联解体之后北约第一次这样公开讨论来自莫斯科的潜在的威胁。

俄罗斯对此表达了不满。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讨论能源案应该有俄罗斯参预。他说:“我无法对北约的事务指手划脚,但毫无疑问,能源这一问题涉及到所有人,所以讨论该问题应该考虑到所有主要各方的利益。”

拉夫罗夫说,没有俄罗斯的参预,北约讨论能源问题将是没有建设性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