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 市长怎么选?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6-12-06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丶高两市市长选举进入「肉搏」阶段。台湾平时已经是政党恶斗,到选举最後阶段,自然不会有「良斗」出现。然而选市长与选立委不同,必须是能做好市政,否则倒楣的就是北丶高市民自己。

台北与高雄两市,都是直辖市,也是国际都市,台湾这几年来经济有发展,在全球化冲击下贫富差距扩大,但台北与高雄应对有不同。

这些年的台北市,市政发展不明显,但是两极分化加剧。其中最突出的是东区的发展与西区的没落,这从两边房价差距的扩大就可以看出。西门町没落,大同区不但没有发展,连街市文化也被扼杀了。这当然与马英九的贵族身分分不开,不了解民情,不重视落後地区的发展。如果依据谢长廷的市

政规划,在保持东区繁荣的同时,淡水河沿边可以发展为观光区,让西区急起直追。而松山机场迁移後,也必然可以带动周边与航道区内物业与商机的发展,平衡地区差距。加上奥运目标,台北市将会展现全面繁荣的新颜。

高雄市则是南北差距的受害者。这是由於中国低成本磁吸台湾资金与制造业的结果。高雄正在实现经济转型,谢长廷把高雄从工业城市转变为观光城市,而被污染的爱河变为真正人见人爱的爱河,更是台湾环保的重大成就。未来由多年从事劳工运动并担任过劳委会主委丶了解中下阶层民情的

陈菊带领高雄,可以使高雄继续实现转型。马英九赞扬国民党推举的候选人黄俊英老实,即使黄俊英真老实,难道老实就是市长的唯一条件?黄担任多年副市长,而政绩乏善可陈,说明他非带领高雄转型的人选。而如果市长老实而幕僚不老实,就会成为昏君。

二○○四年七月五日的「中国时报」发表他们的民调说∶「高雄市近年来市政建设进步神速,市容景观也脱胎换骨,让港都市民走路有风,光荣感十足!依据本报最新民意调查发现,爱河整治成功与市容改善效果卓着,让七成六的受访者以身为港都市民为荣,市长谢长廷的施政满意度高达七成八,市府团队表现也受到六成六市民肯定,八成二的市民更觉得市政建设有明显进步。」另外有四成五民众认为谢长廷非常或还算公平的照顾到不同族群的权益,持相反观点的只有一成九。

不知道现在走深蓝路线的「中国时报」是否还承认这个调查的正确性。以这样的民调结果,不但谢长廷应该当选为台北市长,陈菊也应该继承谢长廷在高雄的事业。问题是台北市的选民结构,是否会给谢长廷大展宏图和造福台北市民的机会?高雄如果换成中国党的路线,经济转型也难免被切断。

这是选民投票时必须考量的。

(作者为资深时事评论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