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斗诸侯:中央集权导致机构膨胀

发表:2006-12-08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加强宏观调控,胡温近日给诸侯套上紧箍圈,先后推出区域环保中心和国家土地督察局,凌驾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之上。这种垂直管理制度对诸侯虽有一定的制约作用,但叠床架屋,客观上造成了机构膨胀和冗员增加,留下隐患。

日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西南环保督查中心揭牌,之前胡温已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五大区域环保督查中心,作为环保总局派出的执法监督机构。无独有偶,今年七月,国务院正式决定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全国将设九个国家土地督察局。有消息称,国土督察上海局筹备小组已于最近成立,四名小组成员都是国土资源部从外地抽调的。成立区域环保督查中心和国家土地督察局,无疑是一个创举,也是一记重拳,彰显了胡温打击诸侯的决心。

但问题是这种跨区域垂直管理的模式能否达到理想效果,在现行体制下,地方环保局局长是当地任命的,诸侯发展工业经济,即使会破坏环境,一个环保局局长想拦就能拦得了吗?据说,一些基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有三个不敢查:开发区不敢查,重点保护企业不敢查,领导不点头的不敢查。

新模式的威慑力在于,这些超省级机构的人员是国家有关部门指派,经费、人事又不受地方制约,不用看有的地方干部的脸色行事,超脱的执法身份,有助于在发现和处理违规问题时全无掣肘。但情况未必尽然。督查中心督查违规项目,靠有限的人力,无法满世界跑,最终还得依靠各级地方政府协助。再加上督查机构处理环保、土地等违规事件,有赖于地方积极配合。因此,督查机构的工作成效,仍取决于地方诸侯的支持。

另外,胡温中央集权,客观上也造成了机构膨胀和冗员增加,除区域环保中心和国家土地督察局外,此前国家审计署、人民银行也采取类似的管理模式,这种介乎于中央与省市之间的机构,在权力分配、区域管辖以及人员配备等方面都蕴含新的矛盾,处理不好,便有可能引发新的危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