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靠古吃古(图)

作者:腾龙 发表:2006-12-13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暹粒是千年古寺吴哥窟的所在地

柬埔寨北部的暹粒,五六年前,它还是一个安静慵懒的小镇。今天,它实际上成了柬埔寨除金边之外最热闹的城市。酒店、商场、道路以惊人的速度在建设,柬埔寨全国各地的人都跑到这里找工作。去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超过了一百万。

这一切,都因为暹粒是千年古寺吴哥窟的所在地

吴哥窟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而在眼下时髦的文化遗产旅游中,它自然成了必须到此一游的景点。面对纷至沓来的游客,古迹保护专家们忧心忡忡。

世界古建筑基金会的建筑专家普拉萨南.韦拉瓦迪尼正在圣殿山神庙检查游客造成的破坏。圣殿山是吴哥窟庙群中最古老的寺庙,不过,游客偏爱这里,是因为这里是看日落的最佳景点。

十年前这里还是地老天荒,现在,每天蜂拥到这里的游客达三千人。普拉萨南.韦拉瓦迪尼说:"人们每天乌央乌央的从东边的台阶爬到寺庙的平台上,等着看太阳从西边落下。

这些台阶已经被岁月侵蚀的很厉害了,而且,象这样的庙宇,都是为及少数高僧盖的,那经得住象现在这样的人流。游客的流量使庙宇损毁衰败的速度增加了五百倍。"

世界其它著名文化遗产都面临与吴哥窟类似的威胁

像吴哥窟这样过去人迹罕至的地方,现在都有了国际机场,而廉价的机票时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周游世界。游客的激增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更严重的是随之而来的对寺庙,古墓的盗窃抢掠。

吴哥窟实际上成了如何现实条件下保护古迹的一块试验田。柬埔寨政府敞开大门欢迎国际上各个领域的专家献计献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的基洛瓦尼.博卡迪负责监督亚洲文化遗迹的保护工作。

他说,风起云涌的文化遗产旅游的确让文物保护工作者措手不及,显得力不从心。"在文化遗产领域,我们刚刚开始积累经验。如果我们总结好了,我们就可以跟发展商,政府管理部门,和地方社区的代表们坐到一起,让他们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而现在,在人们眼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往往被视为是热情的浪漫主义者,他们的建议既不实际,也不经济,而且也行不通。所以,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功课,让其它各方认真对待我们的意见。"

地方当局首先考虑的是民计民生

许多世界文化遗产古迹都在发展中国家,政府知道,旅游能够带来就业机会,减少贫困。但它同时也会威胁到传统的生活方式。在吴哥窟,人们正试图找到一种平衡。

空洪为柬埔寨政府专门负责吴哥窟地区的委员会工作。"暹粒市的一流酒店生意都很红火,但生活在吴哥窟地区的人并没有直接从中受益,因为酒店需要的西式蔬菜之类的东西当地并不生产,我们需要从邻国进口。现在我们推出了一项新政策,就是帮助当地居民生产酒店需要的西式蔬菜,花卉等。"

吴哥窟保护面临的游客压力才是近十年的事,而像金字塔,泰姬陵等久负盛名的世界文化遗迹,随着国际性的文化遗产旅游,面临的压力就更大。因此,单纯的古建筑保护恐怕已经难以凑效。

又一个圣殿山日落,又一个几千人的爬上爬下。

不过,这种景象将很快成为过去。即将推出的管理规则规定,圣殿山将在每天下午4:30分关闭。

虽然有可能带来大把的票子,但从长计议,世界其它文化遗产的管理者们也在开始考虑是否是引入类似规定的时候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