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世界:四川九寨沟(组图)

作者:张羽良整理 发表:2006-12-13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遗产系列之三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沟归来不看水


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县境内的九寨沟,地处岷山山脉南段尕尔纳峰北麓,是长江支流嘉陵江源头一条纵深40余公里的沟地,海拔在2000至4300米之间,总面积620平方公里,约有52%的面积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盖,举世闻名的大熊猫、金丝猴、白唇鹿等珍稀动物均栖息于此。
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寨子而得名,这九个寨子又称为“何药九寨”。这里藏胞的语言、服饰和习俗,与四邻的藏胞有着明显的差异,他们的祖先原来生活在甘肃省的玛曲,属阿尼卿山脚下的一个强悍部落。

《唐书吐蕃传》中记载了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东征松州时,以骁勇善战的河曲部为先锋一举攻占松州,后来部分人马留在了白水江畔,此即是“何药九寨”藏胞的祖先,九寨沟的色姆山名及沃诺色姆女神的传说都源自河曲。

九寨沟现已开发树正、日则、则查洼、扎如4条旅游风景线,以3沟108海(依九寨沟官方网站最新统计资料是114海)为代表,包括5滩、12瀑、10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要景点,与九寨12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观。自然景色兼有湖泊、瀑布、雪山、森林之美,四季景色迷人,并以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等五绝驰名中外,被誉为“美丽的童话世界”。 


 

 



水,湖、泉、河、滩是九寨沟的精华,它们连缀一体千颜万色,群瀑在高低错落中浅唱深吟,大大小小的群海碧蓝澄澈,水中倒映着红叶、绿树、雪峰、蓝天,变幻无穷,水在树间流,树在水中长,展现出奇异的景致,又有“中华水景之王”的美称。

108个翠海(当地人习惯称湖泊为海子)更是九寨沟景观的奇特之处,传说在十分遥远的年代,女神沃诺色姆的情人达戈送给她一面宝镜,沃诺或许是太高兴了,竟不慎失手把宝镜摔成了108块,这108块碎片便成了沟内108个彩色湖泊。

 



沿则查洼沟上行,在接近沟顶时可见一个苍茫的大湖,这是九寨沟的群海之冠,坐落于海拔3000米之上的长海。一些到过那里的人说,夏日在长海荡舟十分惬意,而春秋两季,水中的世界,不是倒映出百花簇拥的雪山,就是雪山衬映下的枫叶,使人一时难以分辨究竟是冬日春景,还是秋景冬日。

其实,从地质学来看,九寨沟是个“堰塞湖”,是一万两千多年前,地球冰河时期退化后所形成的深山峻谷,又因为湖底有丰富的碳酸钙,容易在岸边结晶成为白色沉淀物,因此被称为“白色镜子”,湖水一碰到阳光照射,颜色就会超蓝,能见度可以深达20公尺。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九寨沟纳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1997年,又被纳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路,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同时获得这两项殊荣的景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