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解其中味 一把辛酸泪 房奴是被谁折磨病的?(图)

发表:2006-12-13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房奴的周年总结

  “从去年六七月份到现在,‘房奴’咨询心理问题明显增多,这是以前没有的现象。我个人接触到的个案就有60多件,占到整个心理咨询人数的10%左右,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因为购买价格过高的房子而背上高额房贷,从而导致了心理问题或疾病。”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现代心理科学及其应用专业”博士、北京博爱心理咨询中心孙欲晓近日对记者说。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怪不得自从成为光荣的房奴之后,我老是感到困惑、迷茫、焦虑、压抑……原来是我们病了。《98%的房贷人有精神病症心理诊所被“房奴”挤爆》这样的标题乍看起来惊世骇俗,细细咀嚼不仅怅然若失:谁解其中味,一把辛酸泪。不吃梨不知梨的味道,但是,即便不买房却能理解房奴的酸楚。

  有位画家说:“我们经历的苦难比凡高多得多。”矫情吗?哗众取宠吗?不!有人描写我们的父辈一代:“这一代人年幼时,在中国连续3年自然灾害中品尝过饥饿的滋味,读书时期,遭遇文化大革命,大部分人只接受了中学教育;文革结束后,他们走上了也许并不适合自己的岗位;今天,他们中的部分人又下岗了……”这里说的是市民,农民呢?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滴汗珠摔八瓣,通过修理地球、侍弄庄稼来撑起一个家,日子之寡淡、生活之困窘比市民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这一代,没有跃出农门的,接过父辈的农具,开始了又一轮耕作的命运,或者怯怯地来到城市,充当廉价的产业工人。像我们这样的,拼命苦读,走入校门,而后在城市里谋得了一份职业。但是,我们必须像陀螺式地疲于奔命,根本无法沉潜下去;我们不敢起码的休息,因为“一天不工作,就会被世界抛弃”;我们学会了忍辱负重,因为 “总裁总是在裁人、老板老是板着脸、经理经常不理人”,惟有多干少说、夹着尾巴做人才能保住饭碗;药价畸高,我们不敢看病,“小病拖、大病扛”;不敢乱花钱,因为“上有老、下有小、生活成本越来越高”……长此以往,日积月累,别说身体有病,心理也有病;别说没病,憋也憋出了病。

  买了房却不敢窃喜,因为你是按揭,说白了,是向银行贷款一次性付租金。拖欠一个月的房贷,就有房子被收回去的惊慌,真是惶惶不可终日。这且不说,身为房奴本已战战兢兢,房产大佬却幸灾乐祸地拿话刺激你:沦为房奴那是活该!你说你能不急火攻心吗?房价像坐上火箭式地蹿高,买一套房子已是东拼西凑、全家举债,但是经济学家却轻描淡写地说:房价涨得快是正常现象,说明居民的收入多了,应该拥有两套房。听了这话,你说你能不抓狂吗?当购房者举棋不定时,有学者放出话来:“保守地说,今后10年,房价要涨3倍;大胆地说,10年房价要涨5倍以上。”不管这是蛊惑还是威吓抑或是其它,听了这话你说你会不会牙齿发痒、身体发软?触景生情、顾影自怜,再加上急火攻心、抓狂发疯……你说你没病,那也非得给折腾出病来不可。

  可以作为佐证的是,9月13 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06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的购房热情继续减弱,同时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比较悲观。据9月14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物价上涨给中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压力尤其明显,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比较悲观。悲观,悲观,还是悲观!但这是意料之事。物价涨了,压力大了,对未来茫然了,说不悲观,谁会相信?“感而发,发而思,思而悲,悲而泣,泣而痛。”自古以来,由悲入病。试问,面对涨势汹汹的物价,“啥都涨工资却不涨”,虑及本月的房贷又该还了,你说怎能不无限悲戚、疾病入身?

来源:竞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