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

作者:看中国记者罗心惠 发表:2006-12-16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专访简天伦博士



有人预测中国经济会有10%以上的增长率,也有人说中国经济不久要崩溃,到底哪个说得对?(Getty Images)

简天伦先生为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哈佛大学任研究员,现为伊顿公司资深经济分析师。他曾在中国中央银行—人民银行工作,参与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外资政策的研究。简博士就“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中国经济的前景一直是全球关注的话题。然而,学术界及研究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判断”一直存有重大分歧。有人预测中国经济会有10%以上的增长率,也有人说中国经济不久要崩溃,到底哪个说得对?

简天伦:我想大家都在预测中国经济或者世界经济,但是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差别很大,有人预测大概8%到10%,也有人在说,中国经济不久要崩溃或几年内要崩溃,到底哪个对,我觉得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因为他们考虑问题角度不同嘛!

你比方说我预测今年中国经济是增长10.6%,我还预测明年大概在10%左右。是不是我不知道中国经济潜在危机?10年前,我在哈佛的同事杰福瑞萨克斯教授问我中国的坏帐率怎么会那么高?很多经济学家都对中国经济很担心,认为现在这个金融业坏帐这么多,会不会崩溃,什么时候崩溃,谁也不知道。

我记得一年前有一个中国正部级的干部问我的一个朋友,他说你觉得中国银行坏帐率那么高,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有多大?这人毫不犹豫说100%,但他并没有说时间,是一年,三年,还是五年?

所以所有预测中国经济增长8%、10%之类的,都是把潜在的这种危机一概排除在外之后的预测,而一旦发生金融危机,房地产泡沫破裂,或是人寿保险、医疗保险、福利保险出了问题,或者哪里又发生大量群体事件,这些预测就没用了。

记者:目前哪些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危机点?为什么?

简天伦:中国经济现在存在很多危机,一旦爆发决堤都可能是致命的。比如失业、腐败、金融危机,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还有现在的教育制度、贫富差距等,很多都是和腐败相关的。但腐败这个题目很大,这儿我就不多讲了。我举几个经济领域内的因素说明。

一是失业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宣布的失业率仅包括城市人口,而且40多岁就提前退休的,还有那些拿最低生活费在家呆着的人都不计算在内,如果包括这两项,失业率会远高于10%。此外,每年还有毕业的大学生,几百万吧,目前30%、40%的学生在毕业后的三个月内找不到工作,是非常普遍的。如此庞大的失业人口很可能引发更广泛、更尖锐的社会问题。

二是金融危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历史堆积至今的死帐、坏帐高的惊人已经不是新闻。最关键的是,中国今年进入世贸五年,外国银行已经可以吸收公众存款了。如果中国人对中国这些银行不信任,决定把钱存到外国银行去,都这么做了,那金融危机就很难控制了。

三是房地产市场。有些地方房地产过热,每年成长10%几或20%几,比如上海的房价在绝对价格上比曼哈顿还贵,有多少人可以住得起呢?2004年我看到过的统计数据是差不多40%的空房率。最近我没看到统计数据出来,但我问过一些在上海工作或投资的人,他们基本上都说:非常高,有的说比2004年更高,超过40%是肯定的。也就是说这个风险很大,一旦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厉害,买房者付不起分期付款,就会有连锁反应。因为这些贷款都是由银行提供的,他们付不起帐就会导致银行的坏帐增多,由此可能导致金融危机。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