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古籍正热拍 中国古籍潜力足(图)

发表:2006-12-16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月,一本罕见的莎士比亚特大装剧本集,在伦敦苏富比以280万英镑(约合3900多万元人民币)成交,这无疑激起了中国秋季古籍拍卖的“羊群效应”:中国嘉德推出1074部珍贵的早期西文书籍专场拍卖;上海嘉泰亦有多本早期海外古籍付拍,其中1825年《莎士比亚剧本》袖珍本,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也非常少见。当“洋枪”开始在中国内地的古籍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时候,以明清刻本、抄本为主体的中国古籍善本仍以其独有的文化价值,为众多藏家所重视。

  一册首版的《布莱顿硬糖》(Brighton Rock)10年前售价1万英镑,现在的价格已是当年的5倍,这是海外古籍投资市场火爆的一个缩影。虽然相比海外的市场,中国内地的古籍拍卖市场刚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古籍作为文化的载体,它的骨髓里面还是渗透着一个国家的传统。有关专家表示,作为投资者来说,在拍卖会上购买古代的刻本、抄本,买的不仅是古籍本身,更是其本身的一段历史。像此次嘉泰秋拍推出的《礼记集说》,是曾经傅增湘藏园、王绶珊九峰旧庐收藏,为明代潞藩崇本书楼藏本;明代《续皇王大纪》为未见于著录的海内孤品;清咸丰《宋拓夏承碑本》为清代著名精刻本。值得一提的是,《读书堂诗集》稿本,是清雍正时年羹尧大逆案中被诛杀的汪景褀亲笔手书的,是不在任何书目著录的孤本,书页前后有长篇名家题跋多处,其价值已不仅仅在于书籍本身了。

  关注古籍投资的另外一个“副作用”,就是可以利用其指导其他的艺术品门类投资。无论是中国内地的、还是国外的,都有这样的品种可以选择。在此次拍卖中,1944年由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瓷器专家撰写的《中国瓷器艺术史》,就著录了大量由海外机构收藏的中国瓷器。民国时期出版的《参加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出品图说》,则记载了铜器、瓷器、书画等各类艺术珍品。更绝的是,此次拍卖的一幅丰中铁木刻版画《百年大计》原作,就著录于《山河新貌——丰中铁木刻选》一书中,利用著录书籍来确保拍品的品质,将成为今后艺术品投资的一大趋势。 

 

 

 

 

来源:欧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