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被杀的幕后真凶

作者:黄泰 发表:2006-12-17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1日发生在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女大学生被其前男友,一名社会青年杀害的事件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众多媒体和专家学者由此展开了对大学生校外恋和校外租房的大批判,认为这是此类悲剧发生的原因。我不敢苟同这种见地,我认为导致象女大学生被杀这样的悲剧的幕后真凶乃是中国大学的教育体制,而非校外恋和租房同居。

校外恋和租房同居固然不妥,我们可以举出它对大学生学习成长的种种危害,但我们却很少反思为什么大学生愈来愈热衷校外恋和租房同居,而不是学业。我们可以说现在的大学生理想缺失、没有信仰、受到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腐蚀,已经堕落了。但这依然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瞽论。大学生的堕落,社会需要承担责任,大学更是难逃其咎。大学是高等教育,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却蜂拥加入校外恋和租房同居的队伍,这不是对大学的莫大讽刺吗?没有文化的中国农民都能够安分守己的过日子,交了高昂学费的中国大学生却将大学光阴消耗在男欢女爱、巫山云雨之中,好一个高等教育啊!难怪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校外恋、租房同居都成了大学生的专业,大学生以后都可做恋爱学家,或者开办婚介所来解决生计。我要先替中国未来的人才辈出感谢现在的大学教育。

自由恋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大学生谈恋爱更是天经地义,但透过大学生的恋爱观,我们却可看到今天的大学究竟是怎样的大学。大学生为什么喜欢玩校外恋,租房同居?因为他们根本不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恋爱为何物。高尚的恋爱却成了大学生消磨时光,发泄欲望,乃至赚取金钱和地位的游戏与交易。钱与肉就是绝大多数校外恋和租房同居的本质,也就是现在大学生的恋爱观。这是非常可悲的退化,由人向动物的退化。大学教给了学生什么?荒废学业,荒淫无耻就是如今大学培养出的大学生吗?

大学时代是一个人思想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应该是一片净土,应该充满了人文精神。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大学就是一个熏陶人的地方。中国的教育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彻底的应试教育,这对学生的毒害是非常严重的。当学生付出巨大的代价进入大学之后,他就应该得到一个“拨乱反正”的机会。接受人文主义的熏陶,培养自己的人文精神,将以前应试教育对心灵的伤害消除,成为一名品格高尚,有学有识之士,这才没有浪费青春,浪费金钱。但这显然不是大学生独自可以做到的,否则也就不用进大学,回家自学就可以了。所以今天大学生的堕落,主要责任还是在大学教育上。大学教育产业化导致大学人文精神的丧失,导致大学教育的唯利是图。即使大学要扮演商人的身份,你也要做个儒商。学生到你这里来消费,一花金钱,二花时间,他购买到什么商品呢?难道就是一点技术吗?然后便是腐化堕落的生活?你大学要经商,就是这样对待上帝的吗?连一点商道精神都没有,只能算个奸商──误国误民的大奸商!

校外恋和租房同居反映的问题不是靠行政命令能够解决的,即使严厉的禁令可以使这种现象销声匿迹,也难保女大学生被杀事件不会以另外的方式上演;即使大学可以杜绝这样的惨案再度发生,也不能保证大学生空虚颓废的心灵就可变得充实健康。没有人文精神的大学,永远是没有灵魂的建筑群。我不知道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女大学生的死,能否给那些忙着数钞票的大学官僚们稍微一点触动,想想这钞票可能是蘸血的馒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