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大哉问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6-12-20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言道「人死留名,虎死留皮」,似乎祇要肯在人生旅程上奋斗一番,也许哪一天能因此在某个领域中,留下丰功伟业般的成就,获得传世的声名,那就应该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了。但这一切,还得是那些胸怀大志丶才能卓着丶肯努力也得天命眷顾者,才能有机会,更多的人祇能是平凡一生度过。

翻开中国的历史,从三皇五帝到功臣将相丶从志士豪杰到词人墨客,许许多多的名字流传百千世而不被遗忘,生命最能显示存在意义的方式,是不是藉此而得到验证?

曾经冥想,浩瀚宇宙人类所有的文明与历史,就在这一颗小小的星球上不断发生和演变着,假若有一天,一颗冒失的大石头突然造访这颗小星球,又假若地球因而消散化为尘土,那所有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事,任何可歌可泣的事,又有谁还会知道呢?这样看来,人生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又究竟何在?

当年还读高中,问了教中文的班导师这个问题,老师呀了一声!笑了笑回我一句「大哉问」。

经此观照世事,可以了解「名」是虚幻的,万世虚名也祇是尘烟一场。名若如是,「利」就更为空渺,诗仙李白曰:「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不正是最好的注解!

人生本不应迷失於名丶利之间,逐名夺利容易忘却本来的真心,害人害己而不自知,一如韩剧「大长今」里的崔判述或崔提调尚宫一样。

人有良知才能称为人,匆匆一生走过,最怕莫於临老而悔!悔自己一生为贪图各种欲望的满足所造的有意无意间伤害他人与生命的过失。若要无悔就该及早领悟真正的为人之道,就像「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这句话,是呀!活得没有负欠丶活得心安理得丶活得能为别人着想,不正活出了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了吗!又何苦为名利而汲於营营,自寻苦恼呢?!

多年之後才发现,写出红楼梦的曹雪芹早已写了一首好了歌,给这个「大哉问」预留了答案。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