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华商涉嫌洗钱 德警集中搜捕

发表:2006-12-21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开设公司留居德国的四十余名中国商人突然遭到德国警方的集中搜查甚至缉捕。曾经华商们以完备的公司注册手续,无可挑剔的经营计划书和为德国人制造工作机会受到德国工商会和外国人局的垂青,为何突然落得如此境地?

安倍格(Amberg)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富庶的小城素来宁静详和,最近却掀起一场不小的风浪。事情得由此说起:近日,当地犯罪署突然集中“造访"了20多位在德中国公司经营者,警方一气搜查了所有人的住宅和办公室。对于中国商人遭到如此蹊跷的突然”袭击",检察院总检察长库尔特。韦德曼的解释是:“根据所掌握的情报,我们确信,这些人涉嫌通过非法手段倚仗高额资金移民德国。"

华商中的一部分具洗钱嫌疑,另一部分则被怀疑有非法移民倾向。嫌疑人被带至警局问话,他们的计算机也被警员带走。据称目前警方手头掌握不少有力证据。事实上,早在年初安倍格检察院已经盯上了在纽伦堡注册的一家公司,业主是分别38岁和34岁的两位中国人,此后雷根斯堡有组织犯罪缉捕小组查明了此事,但未公布事主姓名。目前北莱茵州,黑森州和柏林也对此类案件进行了跟进调查。

44名华人成嫌疑对象

此案一出,警方着手清查44位中国商人,从手头获得的情况看,这些华人似乎企图借助开办空壳公司实现其移民德国的愿望,“我们怀疑,他们以在德建立公司和提供就业机会为幌子,欺骗德国行政机关。"韦德曼说。

一家德国当地媒体这样描述中国商人获得签证的程序:纽伦堡华商们轻易便能得到完善的全套公司注册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口译提供,在银行开设商业户头和办理公证手续。有趣的是,一条龙服务如此完美,以致当地工商业行会在审阅其公司经营计划后,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基于此,再查考一干规定,外国人局大笔一挥,绿灯放行,申请者如愿拿到居留许可。

中国商人开设的多为有限公司,申请人同时身兼掌柜和伙计。在德注册公司的资金为2.5万欧元,门槛相对中国的先富人群并不算高,所以注册资金普遍到位。但是调查者发现,几乎所有经营个体没有一笔生意记录,不少公司甚至于仅仅皮包一个,连办公地点也不具备。值得注意的是,受调者帐户上常常出现巨额资金往来。“但是不具备有据可查的生意往来特征。"总检察长说。

好事不出门

根据洗钱法,银行就此向警方举报,不少德国税务师事务所也受到警局的光顾。作为发放签证的第一道审核关口,北京的德国驻华大使馆也接到了通知。

德国之声记者搜集到的资料显示,目前巴伐利亚安倍格仍然是众多移民中介公司乐于推介的商业移民目的地,中介公司描述的安倍格"位于德国经济繁盛地带,大型公司林立,被誉为欧洲经济中心","在德注册公司手续简便,门槛较低,只须两万五千欧元便可轻松移民"的广告语不绝于耳。但是从现在起,毋庸置疑,中国人申请来德经商将进入严加审核的不佳时间段。另一方面,当地华商显然也努力通过网络,纸媒等各种方式展开真正的商业活动,在德国的一些华商网站都能够找到当地公司开拓业务的身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