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有十七所知名大学领导人换血

发表:2006-12-23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文汇报”报导,今年以来,中国大学校长进行大换血,相继有十七所中国知名大学换上“少壮派”掌门人,这些人绝大部分属于留学回国服务的“海归派”,其中也有党务领导干部属于“空降兵团”。

报导指出,随着四十八岁的原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朱之文,十二月十八日接替六十一岁的王豪杰出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大学)党政一把手大换班已接近尾声。

而此前的二零零五年,也有十三所直属高校完成了行政领导班子的整体换届工作,一大批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上位,截至当年,部属高校校级干部平均年龄仅为五十点六岁。

据悉,中国大陆共有教育部直属大学七十五所,其党委书记和校长均为副部长级。

观察人士分析,近期高校人事调整不外乎三种模式。一是校内副职晋升;二是兄弟院校或科研单位调动;三是被媒体称之为“空降兵团”,此次有六位新掌门属于该情况。

报导说,“空降兵团”基本上拥有从政经历,来自教育部或者地方政府。这些“空降”的书记校长由于具备行政经验,更善于决策及统筹纷繁复杂的学校事务管理,在中国大学正在经历全方位创新和国际化变革的背景下,这有利于提高效率,加快大学发展。

报导认为,纵观这些高校的新领导人,绝大部分有海外留学背景。即便是“空降官员”中,海归也不在少数。“海归背景”使中国高校新领导人具有国际视野,为中国大学的国际化进程带来了福音。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