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看中国

发表:2006-12-23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谣:
青春献给党,老来无所养,指望儿女双下岗,只好等着进火葬场。
先端你的碗,再抄你的窝{下岗,拆迁}
男人下岗不用愁,拿根铁棍站桥头{打劫}。
女人下岗不流泪,歌厅舞厅夜总会。{买淫}
共产党的政策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外国友人所看到的有关中国的报道基本都是中共的官方报道,除为中共歌功颂德外,很少看到关于中国基层广大劳苦大众的报道。在中国各大开放城市的对外的橱窗那看上去确实是五光十色、繁华似锦。而他背后身处基层的广大劳苦大众的生存状况外国友人又知几何。上面的民谣便是当今中国的真实写照。下面我们就从一位失业下岗女工再就业的经历来看一看中国基层的腐败与黑暗。

我认识一位下岗女工她是50 年代出生的。出生时正赶上大跃进,接着是大饥荒、大革命{文革}、大下乡、大回城、大下岗。这一路大下来要知识没知识,要学问没学问。一晃就快五十了。上有老,下有小。给共产党打了二,三十年的工,一万四千元人民币买断了工龄,一脚踢了出来。这么大的岁数上哪找事做。老人要赡养,小孩要上学,尤其那巨额的学费。没办法,人总要活下去呀。为了糊口,于是就找了一块布,借了一点钱,进了一点货。晚上出去摆了一个地摊。谁知做了没几天就被城管,交管把东西没收了,给撵了回来。{晚上收费的前脚走,城管后脚到。有时两拨人还商量谁先出动}第二次在夜市租了个摊位,没过一个月,夜市拆迁,取消了租赁又回来了。后来听说有一个民心工程是下岗人员再就业免税费的政策,就又去租了个小门面想做点小生意,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四处奔走,好不容易办了个优惠证。

可拿到工商所人家连看也不看。照收了一百三十多块,还只开了八十几块钱的发票。并因没办好证就开门营业罚款三百。钱是交了,发票却没有。求爹爹告奶奶好不容易开了张,撑着做了两年。满以为可以平安无事的做下去。可是,一天工商来了个管理员通知去年审,到那年审窗口一问,办事员说罚款五百,再交一百二十三。下岗女工问:为什么?工商答;你去年没交管理费。下岗女工问:不是免费吗?工商答:这是个管费{个体协会管理费}。下岗女工问:我没参加个协。工商答:只要办了工商执照就算自动加入了个协。下岗女工问:电视上说是自愿加入,怎么说一套做一套,我不愿加入个协。个协有什么好处?当初加入工会,被赶出工厂时也没看见工会为那个工人讲一句公道话。{因为在中国无论什么机构都是在共产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一切都得服从党的需要}我不入个协,也不交钱,你优惠证上不是说一切费用全免吗?工商答:不交钱,取消执照。那个办事的跟所长一说。得,你靠边吧。下一位办证。看合法经营又变成了非法经营,又成黑户了。再后来又有一个民心工程叫下岗灵活就业对象社会保障补贴 。{每人每月补贴97 元人民币}要办齐证件方可办理。她一想自己是符合条件的去办办看。去社区跑了几次一会要这一会要那。她说请你一次把要的东西都告诉我吧,或者你把要的东西都贴出来我好一次办清,免得老来,你也烦我也烦。办事的反问你住蛮远?!多跑几趟怕什么。当去第五次时终于看到了办事人员将要准备的东西张贴出来,{还接受了意见 }

身份证,户口,就业证 优惠证 灵活就业证明 {工资。电话。公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单据。申请书。个体由工商部门出具相关证明
很多的人都去办理,无论就业没就业的只要找关系出证明花上6元钱办个再就业优惠证{我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强调再就业率而办}就可以。我说这不是在作假吗?人们说:管他啦,反正共产党喜欢作假,共产党的钱不拿白不拿。而我们这位女工因为执照被取消了,工商部门是不会给她出具相关证明的。她又不愿找关系做假。再加上社区经办人说:,过了年可能政策又有变化。你不要办了,挺麻烦的。你看这里还有几箱没有交上去,你还没办好说不定要退休了。于是她只好就放弃了。在接下来就是经历大拆迁。在中国大拆迁的境遇是大家都知道的无须多说。这只是中国下层千百万劳苦大众真实写照的一例。如今中国的百姓麻木了,因为无所事事。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麻将馆。正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都不关心。国家兴亡,匹夫无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