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评张艺谋的心理黑暗

作者:张耀杰 发表:2006-12-24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记者杨子云发给我她所写的一篇博客文章,说是“我随手写的这个帖子,昨天在博客专栏成了头条。”我看过之后很受震动。

杨子云是一位很善感也很善良的女性记者兼作家,她写了很多很有美感的诗歌和散文,而且曾经很勇敢地为山东的一位盲人受难大声疾呼。我虽然没有看过张艺谋拍的《黄金甲》,对于她的女性直觉还是充分信任的。

事实上,曹禺的《雷雨》一剧本身也并不光明,用曹禺自己的话说,《雷雨》所要表现的只是“原始的情绪”和“蛮性的遗留”,反正不是欧美社会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以人为本的宪政民主观念。简单说来,鲁大海用天谴的姿态诅咒他的亲生父亲周朴园的“绝子绝孙”,就是《雷雨》一剧的高度宗教化的核心所在。在被曹禺称之为“雷公”和“雷雨”的罚罪天神的主宰之下,周公馆最后绝子绝孙,原本要在吃素念佛的恕罪中逃避天谴天罚的周朴园,最后只好抛开中国传统的佛教经典皈依了外来的基督教文化。按照曹禺的安排,周朴园最后把周公馆贡献给了基督教会,他自己连同观看《雷雨》的观众,都需要在教堂的弥撒音乐中净化罪恶的灵魂。

然而,写作了许多宗教化戏剧的曹禺本人到了1949年之后的共产年代,也依然是失魂落魄地接受思想改造,由此可见,本文作者所说的“张艺谋接下来该做的事是:停拍十年。去信仰基督,或者是佛,或者是其他什么宗教。”并不那么切实可行和行之有效。真正能够给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和灵魂世界提供一种强力保障和精神出路的,并不是本土宗教或者西洋宗教,而只能是已经在欧美世界经受住了历史考验的宪政民主制度。

在我看来,杨子云的《看〈黄金甲〉,看到张艺谋邪恶的心》一心,还是太过情绪化了一点。我们每个人虽然拥有公共批评的权利,却并不拥有代表或者代替别人安排命运的权力。当然,我自己也希望张艺谋先生能够从这篇女性的诅咒中虚心地接受一些教训,进而以自己的人性之光而不是人性之恶来打造一部接一部的国产大片。

2006-12-22

附:看《黄金甲》,看到张艺谋邪恶的内心

作者:子云

一个朋友离开北京去外地,要提前和我过圣诞节。出于对电影的热爱,我一直保留着去电影院的习惯。于是,由我提议,昨夜去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票价50元每人。

看完之后,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看黄金甲,看到了张艺谋那一颗邪恶的灵魂。

  对。是邪恶。决不是色情。是比法西斯主义还邪恶的灵魂。对人类的爱、自由、珍惜生命等普世价值的践踏。他所浓墨重彩的宣扬和讴歌的,都是一些该抛入历史垃圾堆的东西。  
  
阴谋、权欲。杀人如麻,对生命没有丝毫珍惜。华丽喧嚣的底子上,衬出的是一颗充满阴谋与权欲的、反人类的、中世纪的病态的灵魂。

  从这个角度出发,《墨攻》要健康得多。墨攻里的墨者,对于战争和杀戮,有反思,有内心的挣扎和迷茫,有摇摆和无所适从,有爱和克制,有隐忍与宽容,有终极追问。而在黄金甲的恢弘气势里,我们看到的是亲人之间的阴谋和算计、是虚张声势的仪式和拼力挤出来的 女人的乳沟,是残花衰鸿、尸陈遍殿……

如果说电影的功能是要为人类造梦,那么张艺谋造出来的这个梦,就是一个万劫不复的噩梦。
  
黄金甲的故事底本脱胎于《雷雨》,曹禺的《雷雨》本身蕴涵了诸多具有咀嚼价值的人性冲突,堪称经典。可是,在配上张艺谋的奢华铺张和疯狂杀戮后,它就是在呼唤和延续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一直无法终结的噩梦。

在刘军宁等一群学者呼吁中国需要一场文艺复兴的时刻,黄金甲的登场几乎就是在为中世纪的专制、阴谋和罪恶招魂!

我认为,张艺谋接下来该做的事是:停拍十年。去信仰基督,或者是佛,或者是其他什么宗教。他最迫切要做的是使自己的灵魂澄明,清除干净自己内心的邪恶和毒素,再去干文艺相关的事情!

真希望他静下来的时候想想黑泽明,以及不久前与他对话斯皮伯尔格。我想,如果他能够领会到黑泽明的情怀,他就应该知道他对我们这个民族犯下了什么罪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