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中国官场十大丑态

发表:2006-12-24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官员是自上而下任命,而非自下而上选举产生,因而百病丛生,沉疴难医。鲜有职业道德,常见职业恶习。试描绘如下:

1、身不由已

官场乃是非场、名利场。进入当官场,就得改变自我,入乡随俗按潜规则办事。这个潜规则就是首长意志高于一切,团体利益高于公众利益。谁坏了规矩,就会成为众矢之的。久而久之,大家只能合眼放步,随波逐流。虽然有些执掌大权者也想恪守道德贞操,可他们被无数人绞尽脑汁算计,躲了初一,躲不过初二,迟早会被他人牵着鼻子走。

2、魂不守舍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岗位的工作很无奈。衙门闲人多公事少,于是大家身居蜗室,魂飞天外。想发财、想升官、想出国、想吃喝、想勾引异性……惟独不想岗位职责。这也怨不得他们,因为买官卖官猖獗,社会价值体系颠倒,谁还会把钻研专业、创造实绩当真?

3、言不由衷

官场盛行套话、空话、假话、废话。写出来引经据典,说起来头头是道,听起来天衣无缝。明明是假,可大家都一本正经象办实事一样认真。只要在公开场合,除了格式化语言彼此竟相顾无言。于是编来抄去的文字游戏,虚与委蛇的外交辞令便成了进入官场的必修课。

4、心不在焉

有道是“在其位,谋其政;食其禄,忠其事”。然而国际国内无数经验教训让众多官场中人心存疑虑,总感到自己坐的是无底轿,生怕有一天面对“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结局。于是表面应付工作,暗中准备退路。

5、名不符实

自吹自擂的高调标榜,与人前背后的普遍下作形成强烈反差,大权们变幻莫测的脸谱连他们自己都认不清哪个是真实自我。他们深知自己办的事大都上不了台面,更清楚自己在民众心目中有几斤几两,担心当众受到质疑出乖露丑。于是把官衙封闭的如临大敌,“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

6、力不从心

进入官场如同身陷蜘蛛网,迟早会被打磨的棱角全无、才气全消,理想抱负再无踪影。即使萌生一些想法,待碰了N多钉子之后,大都心如止水。于是明白,自己周而复始地忙忙碌碌,多是为了保住饭碗做自欺欺人的无用功。有了自知之明后,大家纷纷成了泄气的皮球。

7、食不甘味

进入中国大陆官场起码的实惠是混个肚圆。有公款吃喝垫底,有公权力寻租,官员们当然是不吃白不吃。由于白吃白喝成了中国大陆身份、地位、能力、价值的体现,因此所有官员都要用足权力拼命吃喝。官员无不以赶场吃喝为荣,以吃新、吃奇、吃贵攀比炫耀。可接踵而来的是,官场成了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重灾区,不少官员面对佳肴美酒再也没了胃口。

8、夜不能寐

一般人都以为,利用职权伤天害理获取不义之财的人睡不安生。其实不然,官员头一两次受贿还真是心惊肉跳。时间一长便心安理得,反而是没人送礼浑身不舒服。真正影响他们的睡眠的是,如何把权力运用到极致,以榨出更多油水。因为他们明白,“天不变,道亦不变”。处在共荣共损的圈子里,他人都会自觉成为自己的保护伞,不拼命捞才是傻瓜。

9、悔不当初

社会上之所以千军万马争考公务员,就是因为进入官场能够“先天下之乐而乐”。权力无监督,业务无考核,有新“四项基本原则”(注)作保,中国大陆公务员已成为古今中外最幸福的群体,何后悔之有。如果说后悔,也不乏其人:下级后悔高估了上级觉悟――不敢送礼;上级后悔错判了政治形势——不敢收礼。

10、罪不容赦

我敢说,在中国大陆,在掌握实权的岗位,没有几个高官敢站出来,让公众清点家产,以证明自己清白。我还敢说,如果随机抽查,恐怕实权高官多半都得判刑。不过,这都是草民的乌托邦幻想,当局断然不会进行这样的试验。但是,如果对腐败现象听之任之,难免重演载舟覆舟悲剧。如今彻底清算官场腐败的声音越来越高,腐败问题不解决,说不定哪一天会引发社会多米诺骨牌整体倒塌。

注:“四项基本原则”: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吃喝基本是请,消费基本靠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