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的一次感动:当我在柏林找不到北

发表:2006-12-25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那是一个冬天。柏林的冬天日短,早上近8时天才蒙蒙亮,我为了尽量不耽误上午的课,起个大早,披星戴月就出发了。

虽说我是第一次去延签证,但并不是第一次去德国的外国人局,依稀记得下车后走不多远就有一条大河,过了河上的大桥再向左走10来分钟就可见到外国人局的大楼。早上出门心急着忙,也没有想着带上地图,或再查询一下确切地址,想想凭记忆找那么个大办公楼会有什么问题?再说外国人局嘛,去的人一定挺多,到时候问问或跟着人走不就成了?

谁知道一下车就抓了瞎,出了地铁口,根本就没有看见记忆中的那条路!天还未亮,四顾无人,只好自己胡乱在几条路上走来走去,拼命回想当初的印象。可眼看着天色渐明,别说是外国人局,就连那条大河和大桥的影子也没有看见!

正在这时,忽然看到对面走来一位德国妇女,看打扮好像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赶忙去问这下车后所看到的唯一的行人。

那时,我的德语也就是往外蹦词的水平,可是我连蹦了3次“外国人局”这个词,这位女士还是一脸茫然。情急之下,我掏出了护照,指划了一阵她总算明白了,可是她很抱歉地告诉我,因为她是德国人,不需要去外国人局,所以也不知道外国人局在哪儿,而且她还告诉我,这附近也没有大河和大桥。

我又失望又焦急,签证就要到期,不能及时延签可是大事,而我现在没有外国人局的地址,问都没法问,也搞不清是在哪儿走错了。正当我垂头丧气准备往回走的时候,这位女士突然叫住了我,说:“你能不能等几分钟,也许我能帮助你。”

她到停车场开来了她的车,请我坐上车后她说,“我想我们开到比较热闹的地方去,可能会碰到认识外国人局的人。”于是我们就上路了,也许是因为还太早,路上行人稀少,开了很远才问了两个人,却都是不知道的。我很不好意思继续麻烦她,便想下车自己接着去打听,可是她却执意不肯,带着我越开越远,到财政局、区政府等好几个有办公大楼的地方,让我认认是不是有我要找的外国人局,可惜都不对。最后,她把车开到了一个警察局,从值班警察那里她终于帮我找到了外国人局的详细地址,看到她拿着地址的高兴劲儿,好像是她自己要去外国人局办事一样!

拿到地址后我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我不仅忘了还应该换乘,而且还记错了该下车的车站,提早好几站就下了车,所以才找不到北了!

这样开着车一通找,我们已经离她上班的地方很远了,她抱歉地告诉我她还要赶回去上班,否则她一定要送我去外国人局的。不过,她还是把我送到一个地铁站,又对我详细讲了一遍路线才准备开车离去。

我再三对她表示感谢,她却说:“这是应该的,如果我在你的国家里迷了路,你和你的同胞也一定会这样帮助我的,对吗?”

我非常感动,可惜我的德语不好无法表达,只能望着远去的车,向这位素不相识的德国女士默默承诺:你助人为乐的行为就是我的榜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