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与财富孰轻孰重?华人家长别只顾赚钱

发表:2006-12-25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法国,一对华人夫妇回国探亲,把两个只有十几岁的女孩托付给姑姑照看。结果,姑姑忙着打工,两个女孩儿却干起了卖淫赚钱的事。两个女孩最近被警察抓走、送医院检查时,竟然发现一个染上了艾滋病。

11月,意大利阿尔巴市警方打掉了一个抢劫、敲诈勒索华人工厂的犯罪团伙。这个犯罪团伙由5名年轻华人组成,他们来自中国浙江、福建等地,年龄在20岁左右。几个月来,他们作案20多起,敲诈、抢劫财物十几万欧元,一度闹得阿尔巴市华人企业人心惶惶。

与阿尔巴市这个犯罪团伙相似,意大利罗马、米兰、普拉多等华人聚集的地区也出现了多个以抢劫、敲诈为主要手段的华人犯罪团伙,抢劫、敲诈对象是华人企业、餐馆、商店、行人,犯罪团伙成员大部分都是十六七岁的华人少年。

当然,自杀和犯罪事件的发生只是个别的极端行为,而潜在的威胁却是比较普遍存在的事情。

美国华人教育工作者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美华人家庭抚养子女遭遇“异化”──华人父母用钱“堆”出来的华裔子女,正逐渐远离父母和中国文化,他们甚至讨厌与父母有情感交流。

  赚钱比孩子更重要吗?

华裔家长为孩子不惜一切代价,拼命工作,奉献一切,赢得了“中国人最会赚钱”、“华裔最重视子女教育”的口碑,而部分孩子“不成器”的严重现实又似乎给华裔家长“望子成龙”的苦心迎头一击。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据了解,阿尔巴市抢劫团伙的成员并不是因为生活困难而“逼上梁山”,他们中的大多数家庭环境相当不错,经济富裕,父母也多是事业有成的华人业主。他们抢劫、敲诈竟然只是为了寻求刺激。

当地华文媒体在分析这个案件时指出,旅意华人乃至旅欧华人,多数是白手起家,艰苦的经历和匆忙的生活使他们只偏重于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孩子们衣食无忧却精神空虚,很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以致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华文媒体呼吁,“华人家长应多抽出些时间来关注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的确,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孩子的教育也要有落于实处的关爱。许多华人父母只知道一门心思去赚钱、去打拼,甚至为工作而牺牲亲情,久而久之,苦果酿成。

一位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产妇,孩子刚满月就送回中国抚养。因自己和丈夫都不能回去,只是把孩子送到机场,交给回国的朋友带回去。这令当地人非常震惊:“难道赚钱比孩子更重要吗?”

走上犯罪的道路应该说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不过,华人父母不能留出足够的时间给孩子,确实会给孩子的心理埋下隐患。

许多华人夫妇初到海外创业或是学习,为了生计,往往将年幼的孩子寄养在老家,许多孩子在孤独中度过童年和少年。即使是生活在父母身边,在海外接受教育的华人孩子,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有些也感到孤独。

种种现实摆在眼前,广大华人家长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些问题了:“我们辛苦到底为了谁?”“赚钱比孩子更重要吗?”“如果有一天,我们只能无奈地面对铁窗内的孩子时,倾其一生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物质财富又有什么意义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