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故事,你知道为什么?

作者:雾满拦江 发表:2006-12-26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认为自己所了解的,未必是真实的;你所做的努力,未必是正确的,你付出的一切,未必是值得的。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认为自己洞察一切,却始终无法摆脱在社会最底层的贫困生存状态的原因,你误读了这个社会,你没有按照这个社会最隐密的游戏规则出牌,所以,你总是输。
  
  想知道你对这个社会是多么的隔膜,或者是你对社会的偏见有多深,这种隔膜与偏见又是如何妨碍你的人生成功的,不妨看一看下面这个故事:
  
  
  




  小故事:为什么贫困山村的村民不同意建希望小学?
  
  志愿者小梁到一个位于荒山僻壤的贫困山村进行扶贫,这座小山村的名字叫昭苏布克,此地交通不便,山路崎岖,长年干旱,苦雷少雨,村民在地里辛劳一年,年成好的话,勉强能够填饱肚皮,稍有水涝旱灾,颗粒无收是常有的事情。
  
  昭苏布克计有人口一百六十五户,没有一家米缸里存有隔夜粮,绝大多数家庭一贫如洗,家徒四壁,几乎全是靠政府的救济勉强维持生存。但最让小梁忧心的是村里的孩子读书情况,由于村里没有学校,正在念书年龄的孩子每天不得不在早晨四、五点钟左右起床,摸黑走十几里的山路,到远处的学校去上学,等放学的孩子回到村里的时候,通常情况是已经夜里十点钟了。这种恶劣的读书环境,不要说孩子的学习成绩无法保证,更有许多孩子被迫缀学,根本无力负担如此之高的读书成本。
  
  为了解决昭苏布克孩子们的读书情况,小梁专程跑了一趟城里,通过朋友关系从团委申请到一笔总额三十万的希望工程专项基金,准备在村子里建起一所小学,让孩子们能够接受到现代教育,从而从根本改变山村的贫困现状。
  
  听说小梁从城里搞来三十万的巨款,昭苏布克的村长急忙跑来了,开口说道:“这么多的钱,差不多够用了,先给我买辆轿车吧,剩下的钱,就给我们家把门楼修好,我堂堂一个村长,家里连门楼都没有,太丢人啊。”
  
  小梁听到村长这无理的要求之后,非常吃惊且恼火,就正言相告道:“对不起村长,这三十万的希望工程基金专项款,是专款专用,只能用来建设学校,其它方面的支出,一概不可以。”
  
  村长听了,就哈哈大笑道:“小梁啊,你太年轻了,不懂事理啊。实话我告诉你,用这三十万给我买轿车建门楼,就是专款专用了,你要是想建学校的话,不是我说你,村民是不会同意的。”
  
  “胡说,”小梁恼火的驳斥道:“建设希望小学,是为了村子里的下一代,村民怎么会不同意?”
  
  村长一梗脖子,说道:“我说他们不会同意,他们肯定就不会同意,你要是不信的话,就问问他们好了。”
  
  小梁趁势说道:“那好,麻烦你村长把所有的村民召集起来,全村开会商量商量,看看这所学校建立什么地方好。我就不信村民会不答应这种好事。”
  
  “你不信?到时候你就信了!”村长说着,果然将全村的村民召集了起来,聚在村里的一块空地上,召开了一个村民大会。会议之初,小梁还担心村民们无法理解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意义,但经过与村民们的交流,却发现村民都很清楚这一点,每个村民都知道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山村孩子未来的命运,于是小梁就放了心,正式宣布将用这三十万希望工程专项基金在村里建一所小学。
  
  当小梁讲完之后,高兴的停了下来,等待着村民们的鼓掌,可是村民们一个个面无表情,只是静静的望着他不发一言。小梁很纳闷,就再次重申了一下专款专用的原则,这笔钱除了建小学之外,绝不可以挪为它用。小梁说完了,终于有村民慢吞吞的站起来,开口了。
  
  站起来发言的村民,明确表示反对建设希望小学。
  
  更多的村民站起来发言,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都反对建设希望小学。
  
  几乎所有的村民们都站了起来,除了零星几户村民,差不多全村都反对建希望小学。
  
  面对这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小梁顿时懵了,他不明白,这是一项对全村的所有村民都有利的好事,而且不需要村民们掏一分的钱,为什么村民们会反对这个项目呢?
  
  “为什么?为什么你们要反对这件好事呢?”昏了头的小梁结结巴巴的问村民。
  
  “因为,”有村民回答:“建小学会坏掉村里的风水,不能建。”
  
  “因为,”有村民回答:“建小学没什么用处,我们不也是没读书吗?也没碍着我们吃喝拉撒,也没碍着我们娶媳妇,生孩子,所以建不建小学,没什么区别。”
  
  “因为”……村民们七嘴八舌,东拉西扯,说出来的反对意见五花八门,令人发噱。但所有的意见,都是坚决反对建希望工程小学。现场的小梁只觉脊背发寒,他有一种感觉,村民们反对建希望小学是真的,但他们说出来的理由,却是真假参半。
  
  村民们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而反对建希望小学的呢?小梁不知道,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吗?
  
  我们给你五个答案供你选择,你的选择将映射出你对这个社会的基本看法和观点,这一思维模式将决定你一生的命运,除非你能够改变自己的这种认识。
  
  答案一:村长畏惧村长的权势,因为村长要买轿车修门楼,所以村民不敢拂逆。
  
  答案二:村民愚昧,目光短浅,认识不到教育的作用与对孩子的意义,所以反对。
  
  答案三:村民迷信,害怕希望小学破坏村里的风水,所以反对。
  
  答案四:村民反对,只是因为小学建起之后受益者不只是自己,他们不希望看到别人在学校中受益,所以反对。
  
  答案五:村民不信任小梁,因为他是“外人”,村民根本就不相信城里人真的会替他们掏钱建学校,出于自尊心一口拒绝,以免被人讥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