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圣诞快乐!——耶稣在北京、台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6-12-27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圣诞节,无论在台湾,还是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人在祝福"圣诞快乐!"圣诞节已成为全球性的节日,既意味着圣诞节的世俗化和普及化,也标志着基督文明的世界性传播。

据美国宾州大学教授詹金斯 (Philip Jenkins )的近作,全球六十亿人,基督徒占近二十亿,其中非洲三亿六千万(占人口46 %),亚洲三亿多,拉美近五亿。据《文明的冲突》作者、哈佛教授杭廷顿前年引述的民调, 85% 美国人自认基督徒,92 %相信上帝;另有统计显示,三百万美籍华人,三分之一是基督徒;连在美国的阿拉伯人,也只有 23% 信伊斯兰,70 %以上是基督徒!

即使在无神论的中国,据前《时代》周刊驻京记者艾克曼( David Aikman) 的《耶稣在北京》,已有八千万基督徒,超过中共党员的总人数。艾克曼观察,中国的基督徒有三个倾向:支持中国民主化;比较亲美;支持伊拉克战争(因多支持 以色列)。艾克曼认为,今后三十年,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一有可能成为基督徒,"中国这条龙,或许将被基督的羔羊所驯服。"

在台湾,虽然基督徒只有百分之三到四,比例不大,但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对台湾的民主化和独立运动做出了独特贡献。长老教会一直积极入世地参与争取人权的奋斗,明确地反对国民党独裁,清晰地提出台湾独立的诉求。早在 1977 年的《人权宣言》中,就坚决主张"台湾的将来应由台湾一千七百万住民(当时人口)决定","使台湾成为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

从美国到台湾,我结识了很多台湾人基督徒,在他们中,最令我敬佩的是做过近二十年长老教会总干事的高俊明牧师。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几年前在洛杉矶的一个会议上,当时参加会议的人全体起立,用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他。后来我和妻子专程去台南拜访了高 牧师及夫人,更明白了人们为什么这么尊敬、爱戴这位牧师。因为在他身上,你不仅可以看到典型的台湾人的质朴和真诚,更可以看到一种真正的基督精神:在关爱他人的同时,勇敢、毫不妥协地追求公义;在谦卑、绝不自我为中心的同时,原则立场清晰而坚定。

在这次蓝营借倒扁而倒绿营的运动中,高牧师和基督长老教会都清晰而坚定支持陈总统;在北高市长选举中,立挺民进党候选人。他们在为台湾"成为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而竭尽全力地努力着。拥有高牧师这样的基督徒是台湾的骄傲,是台湾的财富。

台湾本土政党从两千年和零四年的总统大选,到今年高雄市长选举,每次都是艰难地拼搏过来,每次都是险胜,让人感到冥冥之中有上帝的手在托扶着台湾。所以在此圣诞之际,我们祈祷并坚信,上帝一定会继续保佑台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台湾《自由时报》2006年12月25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