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涛:黑社会组织为何猖獗?

作者:金海涛 发表:2006-12-2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四川《华西都市报》报导,四川省眉山市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头目任兵及其成员田智、马杰、文军等日前被执行死刑,据说,他们犯有非法买卖枪支、非法持有弹药。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等罪行。对这则新闻,我有两点观感,其一,既然说这是四川眉山“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那么肯定还有很多不是“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这真让人吃惊,一个市一级地区竟然有那么多的黑社会组织,那么,全省呢?全国呢?其二,这则关于这伙黑社会犯罪分子被枪决的新闻中,标题中提及他们曾勾结公安局副局长,但报导内容却语焉不详。这就是当今中国有关此类新闻所揭示的一般规律,即黑社会犯罪团伙基本都和当地的权力机构相勾结,比如,县长、市长之类人物。只不过这一次他们所勾结的不是一般的权力机构,而是应该与犯罪团伙直接对立的机构,这就有点骇人听闻了。其实,从法律的角度讲,公安局长应该是与犯罪分子处于对立面的,应该是保护群众利益的执法者,但他们却被黑社会犯罪团伙勾结,岂非咄咄怪事!

只要关注近年来中国的社会现实,除了党政官员的贪污腐败以及遍及各地的群体性事件的爆发之外,本文上述两个问题也会时时浮现出来,也就是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在中国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膨胀了起来,以及黑社会犯罪组织的背后都能隐约看到他们与权力机构的勾结。而且,按照中国最高法律机构的网站的介绍,这类黑社会性质组织具有组织结构相对稳定、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对地域和行业实施非法控制等特征,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具有严重的危害性。因此,黑社会性质组织已经成了当前威胁社会稳定以及妨碍构建所谓“和谐社会”的重要问题,也成了当局头疼的问题了。但值得注意的是,至今中共当局一直使用“黑社会性质组织”,而不是使用“黑社会组织”这一法律用语,也就是说,中国尚不愿使用国际间通用的提法。然而,不管怎样,黑社会组织在中国的泛滥已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在网上搜索一下,就会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即黑社会组织的迅速扩展。其实,从以往报导的情况来看,虽然四川省尚不是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多发地,但全国各地都已有了黑社会组织活动的报导,而东北地区、湖南、福建、广东、广西、山西、甘肃等地的黑社会组织已经相当猖獗。其实,改革开放以前,应该说中国大陆黑社会犯罪团伙不能说没有,但并不多。然而,改革开放后,虽然社会经济总量增加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似也有了提高,但整个社会环境在恶化,社会罪案迅速增多,尤其是以前比较少见的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更是引起人们的关注。

那么,为什么黑社会组织会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起来,成了无法遏制的一股社会恶势力?这不能不归之于中国当前社会发展的极大不公,由于社会的不公,使得一部分社会成员被权力阶层和主流社会所抛弃,已经无法在社会上生存,随之铤而走险,与社会相对抗,干出种种危害社会、危害大众的无法无天的罪行来。进而,为了生存,他们必须找到靠山,找到保护伞。于是,黑社会组织就与权力机构或者集团相勾结。一般来说,他们以各种手段渗透到执法部门,尤其是公检法部门,寻找政治上的保护伞和代理人。由于他们拥有一张保护伞,人们要想揭露他们已是相当不易。连最高人民法院的院长都说,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如果没有后台和保护伞是绝对不能坐大的,而且,从已经揭露出的黑社会组织来看,由于他们的活动能力非同寻常,在被暴露揭穿之前往往已存在若干年。人们已知沈阳市副市长马向东就是沈阳一个黑社会组织的一个黑后台,试想,有了市长做后台,他们何惧之有?

因此,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就是,近年来中国各地的黑社会组织之所以迅速扩大,危害日趋严重,不仅屡次实施的“打黑除恶”皆无功而返,更是黑恶势力更加膨胀,那完全是因为黑社会组织的保护伞在保护着他们,使他们继续为害社会,为害公众。又有哪个国家会有这种现象?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共政权所具有的独特景观,也就是说,中共各级政权机关是和黑社会组织是相通的,而且在法律上就有着互相牵扯的关系,何况黑社会组织往往拥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有足够的金钱去贿赂官府以及具有相当职位的官员。如此以来,他们的保护伞才具有相当强的保护功能。而且,在当今的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下,无法切断这种关系。

这就是今日中国社会黑社会组织所以迅速扩大,日益猖獗的根本原因所在。明乎此,也就知道在当今中国,要想铲除黑社会组织并非易事;而要真正想铲除黑社会组织,也只有先铲除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