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绝复三绝 三绝何其多

发表:2007-01-01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郴州苏仙岭上,有座《三绝碑》,碑上有宋代词人秦观写的一阕名为《踏莎行·郴州旅舍》的词,有大文豪苏轼为这阕词写的跋,以及著名书法家米芾为该词名石刻写的字,均堪称为一代之冠。

四川成都南郊武侯祠有一通唐碑,名为《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碑文为唐代著名宰相裴度撰,由著名书法家柳公绰书写,名工鲁建镌刻而成。

明弘治十年,四川巡按华荣于唐碑之上题跋云:「人因文而显,文因字而显,然则武侯之功德,裴、柳之文字,其相与垂宇不朽也。」这是称此碑为《三绝碑》之始。

华荣所说的「三绝」,是指诸葛亮的功绩、裴度写的碑文和柳公绰的书法。到清朝道光九年,华阳举人潘时彤编《昭烈忠侯陵庙志》时,却称「三绝」为文章、书法和刻技。

广西桂林虞山有一通《舜庙碑》,是由唐代名家韩云卿撰文,韩云卿「工文章,当大历世,文辞独行中朝,时人歆铭述其先世功,多属云卿为之」。书丹的是唐代名书法家韩秀实,篆额的李阳冰,是诗仙李白的叔父,他「工篆书」,「其书不减李斯」。此碑文绝、书绝、篆绝,故被人称为《三绝碑》。

距上述《舜庙碑》不远,有一通《虞帝庙碑》,撰文的朱熹,是宋朝名满天下的理学家,书丹的吕胜己,「工隶书,得汉法」,善写篆书的方士繇为之篆额。三大名家,翰墨合璧,人亦称此碑为《三绝碑》。

以前扬州有座《三绝碑》,这座碑上画的是南北朝时高僧宝志公像,绘画的是吴道子,李白撰像赞,颜真卿书写。

元代,扬州三元巷后面关帝庙又立了一通《英济王碑》,此碑由苏昌龄撰句,冯子振润饰,赵孟頫书写。因他们三人都是当时名人,文字和书法都精妙,人亦称为《三绝碑》。

广西柳州市柳侯祠内的《荔子碑》,为宋代所刻,碑上刻有韩愈的诗篇,是苏东坡的书法,其内容是柳宗元的生平事迹,人们称之为「韩诗、苏书、柳事碑」,又称之为《三绝碑》。

民国十二年,曾任陕南镇守使的张钫,为其亡父立墓志,邀得余杭章太炎撰文,三原于右任书丹,安吉吴昌硕篆盖。当时章是文坛泰斗,于为书界巨擘,吴乃篆书大师,均是一时翘楚,集三个俊彦之作于一石,时人誉之为「三绝碑」。

碑称「三绝」者还有许多,如魏之《受禅表碑》,由王朗撰文,梁鹄书等,锺繇刻字,世谓《三绝碑》。

金之《博州重修庙学记碑》,由王去非撰文,王庭筠书写,党怀英篆额,人亦称《三绝碑》。

湖南省祁阳县浯溪的山崖上,有「摩崖三绝」的人文景观,是由元结撰写的《大唐中兴颂》,后来由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刻于浯溪摩崖之上。文奇、字奇、石奇,故有「摩崖三绝」之称。

东晋时著名画家顾恺之,字长康,小名虎头,他能诗善赋,又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画家,世称「虎头三绝」,是「才绝」、「画绝」和「痴绝」。

所谓「才绝」,是指他的诗、赋、画都很出色。所谓「画绝」,是指他的绘画才能,把全部精力与感情都倾注到作品中去,在绘画理论上也很有造诣。所谓「痴绝」,这是当时社会环境和风气所造成,为了不得罪权贵,假装胡涂。

据说顾恺之曾将一箱珍贵的画封好,寄存在桓玄那里,桓玄开箱偷走了所有的画,又将封好的箱子还给他。顾恺之开箱一看,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说:「妙画通灵,变化而去,如人登仙。」因为桓玄在当时是很有权势的人,顾恺之只能装痴扮呆,息事宁人,否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